To Share with You 與您共享

什麼是互聯網+

一月 1 , 2016  

今年 (2015) 12月21日中共中央十三五經濟工作會議結束。 這舉世矚目的重大會議中有一條決議引人注目,那就是”互聯網+”。

什麼是”互聯網+”;為什麼它是如此重要而成為今後五年施政綱領之一?

“互聯網+”最早是騰訊的馬化騰所提出的,後來被亟思興革的李克強總理沿用並強調。 是一個欲將互聯網全面植入所有經濟活動中的一個革命性概念。 “互聯網+”≠“+互聯網”。 後者指企業在其現成的結構 (含商業模式) 上增闢一個互聯網 — 作為與外界的溝通、交易等媒介。 但”互聯網+”是把互聯網擺在企業的前邊 (不是後面),是要企業把自己擺在互聯網的生態 (ecosystem) 中重新尋找 / 製訂自己的價值 / 定位。 首先是心態上的轉變: 認定自己是一個互聯網公司,而不是傳統行業外掛互聯網。 最典型而成功的例子就是小米。 雷軍 (小米創辦人) 要賣手機手先想到的不是製造或打入傳統通路 (如電訊業) 而是如何在互聯網的生態裡販賣手機。 他了解網民 (用戶) 的需要,而以互聯網的思維解決行銷、服務、交易和運送的問題。 他最有名的一句話就是 「互聯網思維」— 這就是一種拋棄傳統而跳耀至互聯網的一種心理狀態 (mentality);進而全盤思考 / 改造產品、售價、行銷與服務。

“互聯網+”的商業模式到底有哪些特徵呢?

-思維: 創新;革命取向;

-直接: 沒有中間商 / 媒介;

-即時: 沒有資訊落差;

-透明: 產品 / 服務內容清楚、明白;

-公開: 一切open;對競爭者也開放;

-互動: 珍重客戶直接而即時的回饋;小米北京總部有百分之八十以上人從事線上服務;

-高CP值: 以實際價值吸引客戶而非包裝價值 (廣告)。

以上皆為提升效率及客戶滿意度 (客戶體驗) 為旨而將之轉換為忠誠度的手段。 難怪小米可以不斷推出手機以外新產品,如電視、健康手環等等,樣樣成功。 雷軍的所謂互聯網思維其中心思想就是所謂的客戶體驗。

簡言之,“互聯網+”帶給傳統企業創新及改造的契機,是商業模式的一大革命。 另一個型的例子就是 “互聯網金融”;其帶給傳統金融業的衝擊大概只能用顛覆兩字才足以形容。 “互聯網+”藉著商業模式的改造,提升客戶體驗,從供應端刺激需求以帶動經濟,也算是另類供應面的改造;極符合大陸當今面臨經濟轉型之需求。

 

鄭清和 2015,12-29

 

加註:

「互聯網+」就是「互聯網+各個傳統行業」,但並非簡單的兩者相加,而是利用科技以及互聯網平台,將兩者進行深度融合,以創造新的發展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