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er's Column 讀者投書

[轉載] 香蕉船聲明稿-你有權利知道的內幕 (2014/12/17)

二月 1 , 2016  

12月8日一級主管臨時會議後,湯銘哲校長於12月10日發布一封給東海師生的及校友的公開信,信中表達於105年1月31日任期屆滿後不願續任之立場。對此,以學生為主體之香蕉船組織並無任何意見,願意續任東海校長與否屬個人選擇之自由,然公開信部分內容即其發送之對象及手段,不禁令人懷疑是尋求連任失敗後自己找台階下的操作手段,也有藉機消費東海大學之疑慮。

此封公開信據了解共寄送高達五萬八千封,甚至在臉書也公開發文,甚而因此引起校外人士議論,行文教育部。如此大動作以及公開信中字裡行間透露對東海「積弊已久」的評論,是對東海校譽的一種傷害,香蕉船身為東海學生自組的組織,對此無法接受,湯校長因為個人利益之考量,而發出此公開信並做為其政治操作的手段,損及東海校譽。此外,據可靠消息來源指出,於12月8日一級主管臨時會議前,湯校長仍然積極拜會董事尋求連任,遲至12月7日將近半夜(23:37),才臨時致電董事會表達決定不續任之立場,不禁令人懷疑,此封公開信是否真如同信中所言,因為東海「積弊已久」已久的緣故,湯校長提出不續任的申請,還是其實因為幾已確定無法連任,給自己一個優雅下台的機會,消費東海,並將東海的校譽做為 下台的台階。

如果如同湯校長於公開信中所言,「東海發展深受箝制的負面力量。」基於攸關東海學生重大權益、維持東海數十年良好校譽、重視廣大海內外校友愛惜東海之心以及東海未來發展之大局。香蕉船在此鄭重呼籲湯校長,應將信中所述「少數董事不當介入校務運作與校長職權。」之詳細情形來龍去脈公布予東海的教職員生、廣大校友及關心東海的朋友們知悉,如此才真正是為東海未來美好的發展興利除弊。

香蕉船做為一個東海學生自組之組織,在此鄭重呼籲湯校長,不應再以消費東海做為個人利益之考量(如同之前無論是在校內座談,畢業典禮,甚至於外縣市的校友座談,屢次消費鄭傑事件。),我們應有權利知悉何為東海「積弊已久」的「負面力量」?若真為東海發展之考量,香蕉船完全支持湯校長將事實來龍去脈公諸於眾,真正達到為東海興利除弊的效果,再共同朝東海發展的願景努力。

 

香蕉船 2014/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