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讀了「為何亞大行,東海不行?」一文後

七月 12 , 2015  

讀了「為何亞大行,東海不行?」一文後,心中多所感觸。 一所歷史這麼悠久,曾是首屈一指的私立大學到底怎麼了,變成今天這種載浮載沉的模樣? 我們(指關愛東海的一大幫校友們)話也說了,腿也跑了,錢也出了,但這十幾年來好像都沒產生什麼效果!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問題很多,也很難說清楚。 你說是錢也對 — 經費困難,設備與師資皆難以提升;說是政府政策也行 — 廣設國立大學而把私校排擠在後。 但其它的私校不都也是同樣處境? 人家又怎麼可以突破往前?

作為一個東海局內人(曾經擔任過財務董事,也是TEFA創始會員及董事),我想提出個人淺見,供大家討論!

  •  我認為問題是結構性的;問題出在ownership! 東海沒有老闆;我們不屬於那一個機構或財團。 沒有ownership,就沒有人care;也就沒有leadership. 沒有leadership就沒有目標,也沒有管理。 東海是誰的? 大家都說不上來!說好聽是大家的,事實上變成是沒有人的。
  •  那董事會呢?雖有15人之多,但多為學界人士,缺乏企業家思維。 一年開幾次會,只審例行公事,鮮有改革創新之議;結果但求無過而不求有功。 董事長更不用說了,一向是德高望重之人擔任,聲望有餘而領導不足!

那校長呢? 平實而論,這幾屆我接觸過的校長都是學養俱佳,有所抱負。 但在缺乏方向感的環境下也只好各自為政。 又因為沒有目標的設定,校長不必為學校的排名負責(not accountable);一上來幾乎就可連任。 這樣的CEO會有戰鬥力嗎?

結果東海變成一所「私有公營」的大學。 私有指我們缺乏政府的財源後盾;公營指的是嚴如公家機構的文化 — 沒有使命感;得過且過。 這就是我們的現況!

既然問題出在ownership,那就從ownership著手。 惟今之計就是從董事會的改造開始:董事會必須肩負起owner的角色。

董事會有幾個問題:

  1. 我們的董事學術太多,企業太少;董事會的心態是守成,而非開創。
  2. 董事成員有一幫基本教義派,堅持東海是教會學校所以董事長及校長必須是教徒才行。 沒錯,東海是標榜基督信仰,但她從不是教會學校 — 教會並沒有資助我們。 長期下來,堅持教徒才能主管學校的偏執限縮了我們的選擇 — 好的人才進不來。
  3. 我們的董事長一向扮演的是mediator(仲裁者)的角色而不是主事者(leader),這是最關鍵的癥結。 我們是否願意找來一位會罵人的郭台銘而換下溫文有禮的牧師呢? (請了解我和曾董事長是同學,並無恩怨;我對他獻身神職總是欽佩有加)。 現階段的東海需要的是一位企業家,而非心靈導師。

這三點是董事會當下面臨的挑戰。 希望董事們能站起來,跨出改革的第一步,因為東海已別無選擇了!

以上煩轉傳各董事及校長,希望藉此能拋磚引玉,激起大家討論。

謝謝!

鄭清和 7 / 25 / 14′ 草於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