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調研報告

面對「105大限」的東海

九月 1 , 2016  

少子化的研究與減招機制

  民國99年,2010年,臺灣各界終於正視「少子化」議題。監察院即鑑於「臺灣與日本雖同樣面臨少子女化趨勢,臺灣卻未有類似日本『少子化社會對策』之整合性計畫,政府雖提出若干零星的應變政策,一直未見整體性規劃的相關政策」乃以「因應少子女化衝擊,政府應有之措施與評估」為題作為年度專案調查報告。程海東校長亦曾以東海大學為例發表〈少子化時代大學校院的招生策略〉一文。行政院研考會於2012年委託《因應少子女化我國大專校院整併、轉型與退場機制之研究》,應當是最早也最全面研究「少子化」具體現象及其對大專院校的影響。 

 

  各界普遍得到一個共識,民國105學年度正逢虎年新生入學,亦被視作少子化「大限之日」,因為依照臺灣出生與現居人口數推估大專院校新生人數將逐年遞減,從上一個虎年93學年度約26萬人降到105學年度約25萬人,短少1萬人,但到下一個虎年117學年度時預估降至約15萬人,短少約10萬人。(附件1.1-1.4)

 

  為了因應少子化衝擊,教育部於2015年1月15日舉辦的「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上,宣布至112學年度大專院校新生將減招至約18萬人。(附件1.5)今年初,2016年1月4日教育部「針對大專校院少子女化及減招機制回應說明」發佈「即時新聞」澄清,在推動「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方案」中關於調減招生名額:

 

(一)考量大學招生面臨少子女化的衝擊,…註冊率考核期間…為2個學年度、招生名額調整比率…為50%至90%外,公立學校註冊率扣減招生名額之考核標準更提高為80%,自105學年度開始執行,並已扣減一定之招生名額。

 

(二)另公立學校日間學制學士班及專科班新生註冊率未達80%,依比率扣減校務基金基本需求補助款;私立學校日間學制學士班及專科班註冊率需達50%以上者才予核配私校獎補助之獎勵經費,未達80%者,依註冊率區間扣減30%-50%,促使學校招生名額符應現況。

 

量的穩定成長

  近10年東海大學大學新生考試錄取人數,各系在100學年度前後,逐年下降(附件4-11),反映出99學年度開始,多元入學方案調整為原本的「學校推甄」改為「繁星推薦」、依學測「個人申請」,以及指定科目考試的「指考分發」;其中,「個人申請」的入學比例逐年增加,成為主要的入學管道。所以我們整體觀察東海大學部的學生人數,97學年度突破1萬3千多人後,一直穩定成長,至104學年度已達1萬3千8百多人,而新生註冊人數也穩定在3千多人,註冊率則達到96%以上的標準。(附件2、2.2)這已經大幅超過教育部訂立的80%高標準。

 

  雖然日間部學士班維持高註冊率,但也必須注意,進修部學士班逐年縮減。除了原本運動休閒與健康管理系的進修學士班學位學程之外,目前僅有中文、資工、國貿、會計、經濟、行政、美術、法律設置進修部,註冊率更在100學年度後,呈現逐步下滑的趨勢,從79.51%(163/205人),下滑至104學年度的62.23%(117/188)。

 

  國際招生方面,近5年,正式修讀學位的外國生、僑生和陸生都有顯著的逐年增加,更於104學年度超過1千人。問題的關鍵應該在於,陸生有總量管制的員額限定,港澳僑生在東海一直有穩定招生的傳統,因此外國生的來源是否仍有大幅開發的空間?哪些國家地區仍有積極招生的機會?尚須深入的調研。(附件2.1)

 

  至於非學位生,東海的華語中心頗具聲名,近3年的招生有突破性的成長,但似乎並不穩定。而交換生與短期生的人數不多,且有下滑趨勢。此一區塊應當仍有相當龐大的發展可能。(附件2.1)

 

質的中後段滑落

  觀察近10年「指考分發」,即使特定科目加重計分也不難發現,東海大多數院系的錄取分數(加重計分)呈現逐年下滑的趨勢,特別是理、工、農學院。(附件4~11)值得注意的是,在各院系104學年度時幾乎都出現下滑現象,除了國立大學的競爭,以及位居中部的地理因素之外,是否還有其他原因?深值探究。網路上有許多將指考分數還原成原始分數的非正式統計,雖說各方計算方式不一,未可盡信,但大致來看,以104學年度為例,東海人文社會科招收的新生約在40%左右,理工自然科約在50-60%。也就說,在超過90%的錄取率中,東海錄取的新生約在「中段」;更值得注意的是,都比前一學年度下降。必須提醒的是,若以「類組」來看,部分科系的排名一定有較好的表現,這也有待充足的資料,再行探討。

 

  隨著「個人申請」的比重增加,同時代表學校或學生具備更多的選擇機會。以105學年度「個人申請」的檢定標準為例,除了外文系的英文要求前25%的「頂標」之外,各系皆以50%的「均標」至75%的「後標」作為申請標準。例如,管理學院各系皆以「均標」作標準。文學院各系則側重國文、英文,並以「均標」為標準,但歷史系的社會科要求「均標」,而國文、英文僅需「後標」。社科院除政治政理組和設工系的英文要求「後標」之外,各系的標準皆是「均標」。理工學院除了生科、工工、應數,以及化材以「均標」之外,(化材的英文僅需「後標」)各系皆以「後標」為標準。農學院的畜產、食科是「均標」,餐旅則是「後標」。創設院的建築、工設要求總級分「均標」,美術系的國文、英文是「均標」,景觀系的英文是「後標」,音樂系的國文、英文需「後標」。各系特色不同,要求不一,整體來說,東海招收的學生大多數落在「中段」至「後段」的50%至75%左右。(附件3)(「指考分發」或「個人申請」的檢定標準,以25%為平均值,「頂標」約佔前12%,「前標」25%,「均標」50%,「後標」75%,「底標」88%。)

 

  結合「指考分發」與「個人申請」,不難理解東海目前招收的新生大致落在「中段」與「後段」之間。在少子化浪潮中,面對後段學校的裁併退場、私立大學的競爭,以及國立大學的擠壓,東海更存在向90%「底標」滑落的隱憂。因此,我們尚須更精準的探究三個問題,一是各系「均標」與「後標」學生的比例,及其近5年的變化;二是正取、備取人數與錄取人數之間的關係;這兩點能更精準地知道東海新生的素質,以及學生的選擇取向;三是新生原畢業高中的落點,這或許有助日後招生的具體推動。

 

研究的危機

  研究所是大學研究能力的指標,更是教學得以精進的要項,正巧又最能反映少子化對於招生人數的衝擊,因為進入國立大學的機會大幅增加,致使私立大學的競爭必然日益激烈。

 

  東海碩士班受到少子化衝擊的表現最為明顯,註冊率逐年大幅下滑,100學年度比99學年度核定人數增加6人,但註冊率從87.27%降至83.17%;100至103學年度同樣的核定人數,註冊率則一路跌破7成;104學年度減收3人,註冊率則已降至64.91%。(附件2.2)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東海向以人文傳統為傲,但人文學科碩士註冊率的表現似乎不如理工學科,(附件4)甚至出現僅有1、2人註冊的現象。

 

  東海有16個在職專班(包括高階經營管理(EMBA)分設5個組),近3年核定305人,雖有80%以上的註冊率,然而近3年同樣的核定人數(188人),註冊率卻從101學年度的88.20%下滑至104學年度80.26%。(附件2.2)更值得注意的是,103學年時,除了行政管理、公共事務之外,各專班報名人數皆大於招生人數,但到105學年度時,中文、資工、EMBA會計和財金組、行政管理、公共事務、工設、景觀等8個在職專班的報名人數都低於招生人數。(附件2.3)此一變化對於東海意欲廣收社會各界人才,是否有所影響?當值探討。

 

  「105大限」過後幾年,少子化也將衝擊研究所,碩士班的註冊率是否會分別跌破6成?在職專班是否跌破8成?令人憂心。而且,相同於學士班的問題,在國立大學的「搶人」擠壓下,東海倘若提升註冊率,是否會拉低研究生的素質?(或者,研究生素質下滑早是必然趨勢?)這是相當值得探究的問題。

 

  東海14個博士班,主要集中在理(3)、工(3)及社科(3)學院,文學院則有中文、哲學2系,管、農兩學院各1,以及法律系博士班。總體核定人數逐年縮減,(101學年度減4人,103學年度減5人。)註冊率則從99學年度的67.86跌至101學年度的53.85,但102學年度攀升至71.15%,近2年皆穩定在74.47%。(附件2.2)理論上,少子化衝擊的時間點應該略晚於學士班,但由於流浪博士日趨增多,教育部逐年刪減博士班核定招生名額,今年(105學年度)刪減名額中,科技領域約占7成4,人文與社會領域約占2成5。事實上,學生攻讀博士的意願日益低落,即使台大也有5個系的博士班錄取率為0。面對少子化浪潮,國立大學必然全力搶攻研究生,致使東海研究所逐年大幅下滑的註冊率前景更不樂觀,直接影響的將是研究水平,進而也會重傷教學的品質。

 

可能的契機

  近30多年來,為解決財務問題,東海一直採用「量化寬鬆」政策,降低錄取標準以大量招生。此一政策在少子化的浪潮下凸顯出,不同於過去的聯考制度,東海作為一所「中段」的學校(甚至可能向「後段」滑落),錄取分數的高低已經不是學生選擇東海的單一指標。近日高教司長李彥儀提出「為什麼要培養博士生?學生畢業後要如何讓他就業?」類似的問題不僅止於博士生,而是整個高等教育必須面對的問題,面對「105大限」,或許是東海擺脫「量」之擴增的迷思,而成為重建「質」之提升的契機。

 

  所謂的「質」不只是進入東海的新生素質,更重要的是,從東海畢業的學生素質。即使東海可以祭出全國最高的獎學金吸引「頂標」的學生進入東海,但東海如何讓這些人才「更好」?「頂標」人才僅佔少數,如何讓進入東海的學生都能「更好」?東海要在少子化激烈的競爭中成為學生的選擇,就必須給予「東海」一個明確的強項與特色的定位,進而明確地昭告在充滿變動的臺灣社會與世界潮流中,「東海」將會培育出何種人才。

 

下載附件:少子化相關統計表下載(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