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調研報告

四年之間—102、106學年度第一階段學科能力測驗比較

五月 1 , 2017  

  近10年「多元入學」中「個人申請」的比例逐年上升,已經成為大學入學的主要管道,其中的「學科能力測驗」 (簡稱「學測」)也就成為評估學校錄取標準的重要指標。最近兩個月,各大學即開始在「學測」的基礎上進行第一階段篩選,再依各校系的不同需求進行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

 

  大學4年,我們很好奇,今年的大四準畢業生如何看待即將進入的小大一?在校園中,我們常聽到大四或研究生抱持一年不如一年的感慨,甚至有學生拿著當年的篩選標準和今年做比較,然後留下一聲輕嘆。

  102學年度和106學年度的差別何在?

 

錄取的希望愈來愈高

  102學年度的學測總報名人數是150,080,面對「105大限」,也就是少子化的衝擊下,106學年度學測總報名人數明顯降至128,760人。東海呢?102學年度學測報名人數14,191人 (約佔總報名人數9.5%),106學年度降至9,760 (約佔總報名人數7.6%),但招生人數卻從1,607人增加至1,798人。(參見表一)

 

  招生人數年年增加,報名人數明顯下滑,可見得考進東海的希望愈來愈高了。但是,東海的報名人數佔全部考生的比例也是明顯下滑;也就是說,符合資格或願意報名東海的學生明顯短少。

 

表一:102-106學年度第一階段學測篩選人數比較表

 

  當然,這只是「希望」考進東海而已,關鍵在於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以及最後願意註冊的人數。如果只看數字,通過第一階段篩選人數在這4年間的變化並不太大。第二階段報名人數必然小於篩選人數,預料差別也不會太大。真正須要觀察的是,

 

  一、暫且不論東海第一階段報名人數在全部考生中的排名,只看東海在自己訂立的標準中, 102學年度是在排名較前面約36%裡挑學生,當整體報名人數明顯下滑後,106學年度是在約55%裡挑學生。

 

  二、如果篩選人數與報名人數出現明顯向下滑落的差距,那就可能更加強化上述的分析結果,符合資格或願意報名東海的學生愈來愈少了。

 

  三、通過第二階段的正取與備取人數,究竟有多少正取生不願意擇東海而選擇其他學校?或者說,備取到多少位可以錄取東海?當是觀察東海在考生「選擇」中的地位的重要指標。

(二、三點由於手邊資料不足,暫難討論,但教務處必然有詳盡資料,就留供校方分析與討論了。)

 

錄取的標準愈來愈低

  106學年度的學測普遍認為偏難,若與102學年度相比,除了英文、數學出現明顯差距之外,其他各科的差異並不大。國文、社會,兩個學年度的各項標準完全一樣;自然則是頂標、前標有些差異,其他標準也都一樣。(只要看看篩選標準就知道,頂標、前標對東海的影響並不大。) 因此,相差4年,這兩個學年度更具比較的意義了。(參見表二)

 

表二:102、106學年度第一階段學測各項標準表

 

 

  4年內,雖然部分科系進行調整,但普遍來看,基本標準的差異不大。值得觀察的是,各科系的檢定標準或倍率篩選的差異,以及通過倍率篩選的最低級分。(參見表三)

 

  以文學院而論,中文系在106學年度取消了英文和社會的檢定標準,只看國文,最顯著的差別是通過倍率篩選增加了總級分26。(低於底標1級分)

外文系的通過倍率篩選取消了國文、英文等科目,改採總級分40。(後標的前段)

歷史、日文、哲學等系的檢定標準看似不變,實則通過倍率篩選卻是大幅滑落。

歷史系從102學年度國+英21級分,降為106學年度的15級分;(從均標滑向後標);

日文系從國文、英文均為12級分降至11、9級分。(皆從前標降至均標)

哲學系英文從7級分降為3級分,數學更從2級分跌至1級分;(二科均低於底標,英文更是從均標滑至低於底標) 總級分則要求31。(底標的中間值)

 

  再以理學院而論,物理系在102學年度更名應用物理系,原物理組更名為材料及奈米科技組,應用物理組更名為光電組,檢定標準均是數學均標,通過倍率篩選則是數學10級分 (前標);106學年度併為一組,不採數學,而以英文後標為標準,通過倍率篩選則是38級分。(後標的後段)

化學系2個組,標準不變,通過倍率篩選的英文是後標,數學、自然則為均標。

生物系生物醫學組與生態暨生物多樣性組,4年間的差異也不大,必須注意的是,生醫組通過倍率篩選的自然在102學年度是11級分,106學年度是9級分;生多組則取消國+英和自然的標準,改採總級分44。也就是有可能出現一個現象,從均標的前段滑至均標的底線了。

應用數學系的檢定標準看似數學從後標升至均標,但通過倍率篩選的數學從12級分跌至6級分;(從頂標滑至均標的底線) 總級分40則是後標的中間值

 

  我們很清楚,第一階段篩選標準並不是個人申請入學的最終標準,甚至也相信106學年的錄取率或註冊率都能維持102學年度的高標準,所以,我們無須過度執著,也就毋庸針對各個學院進行分析,僅就東海教育理想的兩大基石:文、理學院各系第一階段篩選標準的詳加探究,讓我們不受假象迷惑而能心生警惕:符合資格或願意報名東海的學生明顯短少,以及,4年之間,文、理學院明顯地向後滑落,不僅跌至「後標」,而且滑向「後標」的中後段,甚至有低於「底標」者。

 

表三:102、106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招生各校系篩選標準一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