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Share with You 與您共享

誰是創業家 (Entrepreneurs)?

六月 1 , 2017  

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唯一肯定會失敗的策略,就是從不冒險。–Mark Elliot Zuckerberg

 


 

  作為一個專業的VC (Venture Capitalist),我常思索的問題是究竟哪些人可以創業,哪些人不能;哪些是創業的基因,先天具有還是可以後天培養?

 

  大家都知道,創新是二十一世紀經濟成長動力 (張忠謀先生在經濟日報五十週年慶上的談話 — 「成長與創新-不變的恆值」),但創新的前與後是創業的精神和行動;事實上行動比想法重要。 戴爾電腦老闆及創辦人麥可‧戴爾說過一句名言: 「想法到處都有,但實際行動才是難能可貴的」 ;Idea is commodity, but the execution of it is not. 麥可本身是大學 (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 中輟生;大一念完就出來創業。 跟他一樣念完大一就離開學校 (drop out) 還有兩位PC業界名人 — 一位是大名鼎鼎的比爾蓋茲,另一位是賈伯斯,也是大名鼎鼎。 這三個人共同的地方就是大一就輟學了,所以這似乎告訴我們學歷無用,還可能有害呢! 試想比爾蓋茲當時若跟一般人一樣,好好在哈佛念完大學,今天還有微軟嗎?

 

  再舉一個例子! 上世紀台、日、韓各出一位工業鉅子,他們是台灣的王永慶、日本的松下幸之助、和韓國的鄭周永 (現代集團的創辦人)。 這三個人中學歷最高的是王永慶 (小學畢業);松下只念到小學三年級,鄭周永是四年級。 再次證明學歷與創業無關,而可能有反向關聯性: 蓋三人中學歷越低的人,企業規模越大。

 

  中國有句老話: 「秀才造反,三年不成!」,告訴我們秀才雖有學問,但沒有guts (膽量),結果還是空談。 因此膽量 — 願意冒險、願意失敗才是關鍵。 那,膽量從何而來? 我認為可能是來自文化 (價值觀念) — 家庭的或是族群的。 中國人到了南洋,一根扁擔就可以白手起家,這是中華文化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企圖心。

 

  潮州人更是突出! 我在大陸東南沿海這幾年的觀察,發現潮洲人寧願不讓小孩去念書而要在家學生意。 潮州人愛生小孩 (不管是不是超生了)、愛開小雜貨店 (稱為士多店);24小時營業,五塊錢的東西即可送貨到家 — 把便利商店打得抬不起頭來。 李嘉誠 (香港首富) 只有初中畢業,逃到香港白手起家的故事,相信大家都知道了。 沒有錢、沒有學問、沒有背景,居然可以成為首富,告訴我,為什麼? 敢於冒險才是王道!

 

  作為一個教育機構,大學可以教 “冒險” 嗎? 鼓勵學生中輟 (drop out) 嗎? 我沒有答案!

 

鄭清和 2017,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