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d from School 學子心聲

深讀東海 1:大學入門行動反思學習歷程

十月 1 , 2017  

生科生醫四 林欣儀

 

  身為SA後的大學入門,其實不像新生或是阿法一樣可以時時刻刻的投入在整體過程裡,多了任務也多了責任。這是參加四年以來,第一次我選擇做這樣的嘗試-在大學入門中自願留在總部,處理各式各樣的狀況,哪怕有再精彩的活動我也要把狀況都處理好,再前往中正堂看表演。

 

  四天的大學入門過程中,雖然好多活動都無法到現場觀看,但當我看見參與的新生及阿法的笑容及頻繁的談論表演時,我知道這一次的大學入門很成功,心裡也很滿足。

 

  大學入門這幾天以來,我有兩個很大的收獲,一個就是「一場活動裡會有在外奔波的,也會有待在台下處理狀況的。但不論身處何處,我們都想讓這場活動順利。默默在台下付出的人,他不一定有亮相的機會,也可能不像其他人一樣有讓大家熟識,跟理解付出了多少心力的機會,但只要自己滿足,那也就夠了!我相信我們的生命中無時無刻都有這樣默默付出的人,因此由衷的感謝那些無名英雄。」

 

  車隊每天早上八點固定接送博雅生去二校,一心只想讓阿法趕緊接到新生的我,時常太專心騎車而忘了坐在後頭的新生,害他們最後下車,只能尷尬且害羞地說聲謝謝就走。才發現自己有的時候太專心在做一件事時,會忘了身旁的人,也忘了要照顧身邊人的情緒。

 

  九點回到總部後大家各司其職,而我便一直坐在同個位置上處理突發狀況,可能是新生走錯小隊聯絡不到自己的阿法、也可能是新生在活動時跌倒擦傷需急送衛保組、還有可能是小隊未前往聆聽講堂等等。從踏進的那一刻開始一路處理到晚上七八點,接了上百通的突發狀況電話,也打了無數通失聯的新生手機。第一天光是報失蹤的新生就多到讓我感到無力跟害怕,擔心籌備已久的大學入門毀了;也擔心阿法對於新生失蹤後的恐慌會影響到他們的帶領。

 

  但看著這麼多SA也在愁眉苦臉時,我的內心卻選擇了冷靜,它告訴我「如果我不冷靜,多一個慌亂的人,那大家只會更慌亂而已,但這並不會幫助大家去面對狀況」。我發現當狀況發生時,或許我沒有辦法立即穩定自己的情緒,但我可以告訴我自己要冷靜,越面對情急時應越以平靜的態度面對和處理。但若是之前當阿法的自己,光是一個新生不受控制便哭得淚流滿面,更別說有這樣的理智要自己不要慌。

 

  以前總認為所有的事只要求助了就一定會有人出手幫忙。但當經歷了這一次的大學入門後,發現信心是需要自己給的。因為有了信心才能有肩膀保護自己跟守護其他人,保護跟以前的自己相像的阿法們,也守護著這個計畫及為這個計畫付出的所有人。

 

  我知道平常在籌備活動的過程中很不順遂,但為了給我們更多發揮的舞台空間,相信為這個計畫付出的老師們也一定下了很多功夫,守護著我們。而我告訴自己盡全力地處理好每個突發狀況,減少師長們的煩憂,讓我們能成為彼此依靠。

 

  我相信這個世上不論走到哪裡,一定都有默默付出不求回報的人,他們不是沒有人注意,而是一直在背後默默支撐大家的力量。透過這四天,我看見了自己的不同,我慶幸自己這次做到了,相信之後的自己也能持續下去。

 

  第二個收穫是「體悟到『生命影響生命』這句話」。每天晚上都有定期的時間與自己所帶的部落阿法聊天、詢問狀況、幫他們解惑。

 

  某一天晚上一位社工系外派帶食科系的阿法跑來向我詢問。

 

  她說:「她覺得她很煩躁,為什麼小隊裡大家都很乖巧,只有一個男生會一直不斷向他請假,休息時間也一直跑不見,一心只想聊系所的話題。然後跟他說請假會讓他失去很多接觸其他學習的機會,他也說沒差請假最方便,他是不是特殊生啊?」

 

  我說:「不能因為對方跟我們想像的樣子不一樣,就斷定對方是不是有特別的身分。我查過他的資料他是沒有特殊狀況的。但我發現他的年次與大家不同,我在想或許他是晚讀吧!他的年紀甚至比我還大。我沒有要斷定他的狀況,因為我不了解他。但你可以想想一個大新生五歲的人,他會晚讀要嘛是家庭因素,要嘛是身體狀況可能不好。都已經晚同年齡層朋友五年的學習了,他應該會比任何人更想把專業念好。他原以為這四天的時間可以幫助他更快速了解課程,卻發現不得其然,是你也會覺得在浪費時間。」

 

  說的這時他已淚流滿面,我問她為什麼哭了?

 

  她說:「我以為系上教了我很多關於同理心的部分,我也覺得自己有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思考。但聽你說完才發現原來我還差一大段。」

 

  我告訴她:「當我們疲憊的時候,我們並不會思考那麼多,只會覺得他怎麼跟自己認定的樣子長的不一樣,但為什麼世上的人都要長的一樣呢?」

 

  講出這句話的同時,我發現我一直在思考要如何把我的想法傳遞影響身邊的人,想告訴他們不要帶著有色的眼鏡去看世界,但卻不知道該如何做。原本已經打算放棄做這樣的影響,但多虧跟這個學妹的對話,我才驚覺其實我的想法早已融入我的生活中,當我說出口的那一剎那我就已經在影響她了。即使我無法影響那位新生,我也相信在這位阿法落淚的當下,她已經因為共鳴而被影響了。

 

  很多事情其實並不難,只是自己的情緒蒙蔽了雙眼,即便我時時刻刻的提醒自己,但仍會忘了這件事。遇到溝通不同頻率時,我也會不想與她溝通,但這其實也是我最應該做的調適,以及面對的挑戰吧!

 

  大學入門期間大多數時間都在處理行政事項,其實並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四處看阿法帶領,啟發自己。但其實換個心境,很多學習都藏在我們不會發現的地方。我也終於明白高中老師說的「處處學習」是什麼意思了,用心體會每個當下就是最好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