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Share with You 與您共享

十九大後,中國股市的動向

十二月 1 , 2017  

  全球矚目的「中共十九大」已經閉幕兩週了,很多人關心中國經濟未來的走向,乃至股市的發展。 這幾天老是有人問我對大陸股市怎麼看,我的回答是 「慢牛翻轉」 四個字。

 

  慢牛這個詞在十九大之前就已經出現了,其與目前市場走勢相當吻合,應該是普通的共識了 — 意即不再會有大起大落。 但如果你死守滬深三百ETF指數,應該也會有不錯的正報酬。

 

  翻轉是什麼意思呢? 指的是在大市緩進時,某些行業卻能抬頭躍進。 大家都知道中國股市向來是“政策市”; 意思是由政策主導,也就是服務於國家政策來的。 我們來看看“十九大”對經濟的主張定調是什麼,再來看這牛如何翻轉。

 

  中國經濟目前的問題可以用三個字 「債、房、剩」 來代表:

  1. 債務飆升: 佔比達到GDP的260%,已是全球各主要國家之最。
  2. 房產泡沫: 今天中國房屋總價值是GDP的250%,遠超過日本1990年房產泡沫破滅前的200%。
  3. 產能過剩: 從煤到鋁中國原物料佔全球產量分別是46%~55%。

  所以十九大的主張很清楚的,就是去槓桿 (減債)、房市限購限貸和供給側改革。 同時鼓勵消費升級 (提升消費在GDP中的佔比,以取代投資的退減) 、製造升級和政策扶植新興產業、推動新技術應用。

 

  根據以上,我認為未來股市翻轉機會會聚焦於:

  1. 大型國企的整併和引私入公 (PPP*): 優先改革的行業在電力、石油、天然氣、軍工、鐵路、航空及電信業; 其龍頭股是關注的標的。
  2. MSCI概念股 — 屬各行業績優股,是外資所認可的標的。
  3. 高端消費股: 如白酒、保險、旅行、醫療、互聯網類股。
  4. 新技術概念: 如雲端計算、OLED、新能源車業。

 

  建議台灣的投資人以基金 (A股、ETF或大中華等) 做為投資方式; 個股則因資訊取得較困難,不予推薦。

 

*: 為了提高大型國企的經營效率,政府鼓勵公私合營 ,或稱PPP (Private and Public Partnership) 最近的一例,就是騰訊、阿里巴巴等入股中國聯通。

 

 

 

鄭清和2017,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