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Share with You 與您共享

工資與物價螺旋 (Wage & Price Spiral)

三月 1 , 2018  

  美股黑色星期一 (2月5號) 狂洩逾千點,引爆亞、歐等股市6號連環潰跌,這一波跌勢已使全球股市市值從8天前的歷史高峰蒸發了4兆美元。

 

  發生了什麼事?

 

  事件的原委可要往前推到2月2號 (週五) 那天 — 美國公佈元月份非農就業人數: 20萬人,遠高於分析師預計的17萬人。 這麼亮麗的數字竟然引發市場極度的不安?! 同一個數字發生在2、3年前的話,應該會引來道瓊大漲兩三百點的,但當天卻下殺666點。 不但如此,所有專家在傻眼之餘,紛紛提出各種解釋。 但所持觀點都離不開對Fed (美聯儲) 可能因經濟情勢看好而提前加息或1年內多次加息 (到4次) 的擔憂。 但如果景氣持續向好,企業盈餘持續增加 (這就是目前情景),對債市固然不利 (利息提高),但對股市而言不是應屬利多嗎? 看來投資人真正擔心的是通貨膨脹而非近期QE退場 (流動性逐漸減少) 或公債殖利率上升 (增加借貸成本)。

 

  其實在非農就業數字背後,還有兩個數字也是投資人 / 市場所關注的。 其一就是美國失業率已來到史上最低的4.1%; 這代表薪資上漲的壓力已如箭在弦 — 企業只有提高薪資才能聘僱新人*註一。 如果今天失業率仍高,例如在5~6%以上,儘管新增就業人數超預期,市場也不會擔心工資的上揚,但4%已無任何餘裕空間了!

 

  另一個數字就是元月份工資上升2.9%,也是超乎預期。 這數字一出現,債市立即再跌,而十年期國債利率也突破2.6%的關鍵,來到2.84%。

 

  總體經濟學上對惡性通膨有一個基礎理論,稱為「工資與物價螺旋」。 意思是工資上漲會推動物價,而物價上漲又回頭推動工資上揚,兩相交互形成螺旋式上漲。 此時Fed能做的就是像上世紀80年代初一樣,一舉提升利率才能遏阻通膨的惡化; Paul Volcker (當時Fed Chairman) 把利息 (Fed Fund Rate) 提到10幾個百分點以上才勉強止住這螺旋,但換來的是景氣的大衰退。 這也許就是市場的擔憂吧!

 

  如果2月14號公佈的CPI (消費者物價指數) 超出預期的1.7% (12月份是2.1%)太多,股市還會有好戲上場! 但不管這次數字如何,今後股市將著眼於工資及物價的動態,並隨之起舞。 這也會是今後Fed的主要關注*註二

 

  在全球景氣同步復甦的背景下,工資、物價不斷逐步上揚,本益比中的本 (成本) 將上升 (工資上漲加利息成本上升) 而益 (盈餘) 將受壓,股價也將隨之下跌。 在此情況,投資方向及策略也必需有所調整; 股仍會優於債,但選股也會偏向實質獲利 (如金融或工業類股等),取代成長的憧憬 (P/E Expansion),成為股市投資的新主軸!

 

鄭清和 2018,02-10

 

*註一: 在景氣上升情景下,企業唯有提高生產力才能不必增聘新人。 生產力的提升唯有仰賴投資的增加才能實現。 5G網路的實現和AI的到來似乎是目前最好的指望。

*註二: 美國將於3月9日公佈2月份就業報告中的新資成長率; 3月13日公佈2月份的核心 CP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