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d from School 學子心聲

深讀東海 7 大學入門心得

四月 1 , 2018  

數創二 蕭宇馨

 

大學入門過程:

 

  起初聽到今年一組最多會帶到二十五人的小隊時,老實說我真沒放在心上,但當我看著名單,一個一個念完二十五個學弟妹的名字,心頭一把冷汗:天啊!我真的帶到頂標啊!二十五個新生簡直是在帶一個小班級了呢!那是我四月時參加說明會時都沒有預想過的惶恐,老神在在過了一個暑假才發現自己是如此的緊張。那股譟動,完全不知道是恐懼還是期盼,只記得回訓完到大學入門中間那幾天我好幾夜睡不好,然後上了戰場。

 

  第一天見面就出了一堆包,資工系將近一百四十個新生交由六個Alpha分組,各組一帶開,跑錯組的跑錯組,連自己組長是誰也分不清,跟錯人的小大一無數,我們六個光是把走失的小羊牽回自己家就耗了不少時間,何況一下就回到中正堂開幕式,中間那一小時簡直在考驗我們六個的臨場反應,或許因為我剛好是六組當中的第一組,不少聯絡的事情落在我身上,最初那一小時,我似乎沒有好好把時間放在自己隊員身上,覺得慚愧,可是卻又分身乏術。開幕式時簡單休息一下後,回到教室時的自我介紹真的令我心力憔悴。資工系的同學有個通性:不善於表達(或說沉默寡言),何況我帶的又是其中男生比例最高的資電組,自我介紹時我簡直就像在採訪二十幾個人,各個都說個兩句話就急著換下一個人,我得用盡心力拼命地挖出更多有關他們的事,但真的是很不容易。在初次相會的短短時間裡,我先講明了我的為人原則以及再來四天的活動流程,第一天很快就溜掉了。

 

  第二天早上我受到了不少挫折,但我得感謝那天有個同系的朋友(一個白天沒公事的棟長)來幫我。破冰遊戲是為了刺激這群沒睡飽的小孩來跟我互動,但我很快就發現,他們根本不想玩,這群小孩不僅僅是難溝通,連要加熱他們都需要很高的手段。最後我決定讓他們講講話,帶了一個叫做「三真一假」的遊戲,才總算是撬開他們的嘴,讓他們說說關於自己的事,並造一個假的要其他人猜,聽著他們說著自己高中做過的事,好事傻事輕狂事,有些想起高中的那些日子。我這組有個通性,他們很喜歡聽我講東講西,這天早上,他們不停的問我跟我朋友大學的種種問題,總覺得自己好像沒預料到他們會問那麼多問題,跟他們聊了一個早上什麼活動都沒帶到,看到別組都玩得那麼歡樂,老實說心裡還是會有些過不去。

 

  下午的系所時間,可以說是Alpha們這幾天絕無僅有的休息時間,休息之餘關心了一下一個工設系的朋友,聽到他帶組帶到哭了出來的消息很擔心。於是就找他離開系上去外面聊聊天,晴媚是我在傳唱東海認識的朋友,深讀東海繼續同組讓我們很訝異也很開心,他是我在東海遇到第一個不同系但是很知心的朋友,因為一起上課一起受訓,我很清楚他在帶新生這件事上付出了多少心力,看到他不被新生肯定,我卻也做不了什麼,面對他哭完後堅強的樣子,真的打從心裡欽佩他。我們為彼此加油一聲後,各自去面對晚上的社團表演以及最後兩天。

 

  第三天是個疲憊的開始,不知怎麼的消防演習完每個傢伙都累得趴在那,於是把昨晚準備好要教他們唱校歌的簡報先拿出來好讓他們休息。惜字如金的這群傢伙真的連唱個校歌都不願意理會我,歌詞解釋不聽,學姐都開金嗓了也不肯抬頭或是對個嘴一起唱,好吧!這樣我也不用指望你們錄唱校歌的影片了。我順便在黑板上畫了學校的基本地圖,簡單告訴他們這個廣大的校園其實由幾條簡單的路交織成的,並告訴他們各個學院的英文縮寫,下午好帶他們出去逛逛文理大道。從創意學院出發,帶他們把文理大道兩旁的學院晃一遭,試著想帶一些體驗遊戲又被他們無視,其實很無奈,因為他們不是腦子動太快就是完全不想參與遊戲,腦子轉得快的把每個遊戲秒殺,導致其他人沒機會想,不想參與的人從頭到尾跟我唱反調,當下難免有些崩潰,我耐住性子問出「所以你們希望我怎麼帶你們?」這句話,雖然沒有得到答案,但我可以感覺得出來他們知道我快不行了,我也不打算勉強自己跟他們繼續玩不想玩的遊戲,我只好轉換自己的心態,把自己當成真正的東海導覽員帶他們把文理大道逛完。慶幸他們是群願意聽話的人,我說再多他們都會好好把話聽完(有沒有聽進去另當別論吧)。逛完文理大道兩側,便有累了的怨言傳到我耳裡,幸好正是真人講堂時間,進了講堂坐著休息之餘還是叮嚀了一下別睡啊!

 

  第四天讓新生們體會東海到底有多大,校園巡禮攻略一校二校所有有冷氣的地方。教堂、鐘樓、女宿快閃過後,第一站敦煌書局,意外的發現自己的隊員們其實很愛看書,即使只是被他們拖進去吹個涼,同時也看到他們對書的專注,好幾個就拿起書看了起來。往下經過下男宿、藍白宮,他們就被熱天驅使進乳品小站去了,解決肚子的生理需求後繼續進攻二校。承受東海湖波光反射的熱浪、實習牧場那股濃郁氣味的洗禮、昏頭中隱約看見二校宿舍區的海市蜃樓、受音美系館的氣質薰陶,抵達最終站管理學院時每個都東倒西歪,看見7-11便爭先恐後,看得我又累卻又不知該如何阻止。下午拜訪羅文聰學務長,也是資工的老師之一,小大一們一進老師家每個眼睛都閃亮亮的,好似看到奇觀一樣,毫不猶豫的問了老師為什麼可以住在學校之類的相關問題,看著他們主動地發問,就像看到去年那個在大學初生的自己,那股熱忱真的是難能可貴呢!晚上的希望之夜可說是突破了我的想像,原本有些意外為何今年沒有在教堂舉行,但在中正堂裡看見氣球趁著燈光的全景,完全超出了我的預想。雖然一次辦完希望之夜可以省下許多經費,也可以達到相同感動的目的,但心裡還是希望帶新生們進去一次教堂,畢竟那也是來到東海難忘的回憶之一啊。

 

 

大學入門心得:

 

  一件事的啟發往往很單純,我願意成為Alpha Leader,僅僅只是想要學會照顧一群人。去年大學入門時的自己,對這個新環境有著許多的憧憬與嚮往,一方面對新環境與生活的期待,另一方面是期待著與這裡的人相遇。可是,去年給Alpha帶領時,總覺得知道的不夠多,看見的還不足,想更了解這個學校的背景與故事,想傾聽這個環境中人以外的聲音。

 

  大一一年,我靠著自己的雙腳,在這個校園中尋寶,用照片記下東海獨有的美景,用文字與人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起初,覺得一個人的冒險既有趣又刺激,因為不會受到別人的眼光束縛,更不用停下腳步去等他人,但沒多久,那份熱情便冷卻了,我覺得自己好像玩完了這個學校裡能玩的一切,好像看透了大學就是這樣的一個體制沒別的路可走,好像看開了一切便對未來失去了動力。那股盼望熄滅了,我的腳步也停下了。

 

  加入Alpha後,我見識到了更不一樣的東海,先前未曾聽過的關於東海的故事,過去無人與我相談的心路歷程,我在這裡遇見了一群不一樣的人,讓我看見靠自己的能力所看不到的一切。在東海,我發現所有讓我感動的事物,沒有一樣是來自系上老師或是同學或是課本給我的,都是自己向外尋找與追求而得到的,Alpha Leader計劃是一個讓我與許多跟我一樣有夢想的人相遇的地方,在這裡我看見了不一樣的自己,遇見了一群知己,學會了包容與相愛,學會了溝通與表達,學會了如何做一個人。

 

  資工系其實是個不好帶的系,自己也是其中一份子,最清楚這裡的人的個性以及會有怎樣的態度,可是我還是很喜歡這裡,我想成為這裡的一個傾聽者,成為那些害怕說出自己想法的人的陪伴與助力,讓這個有些生硬的科系,流進一絲溫情。這屆大一新生們比我想像中的單純許多,隊員們其實都有著自己所想追尋的,但卻不敢開口,聽著他們鼓起勇氣說出的每句話,我希望自己成為他們背後的勇氣的祝福,讓他們在大學入門後,有勇氣去面對自己未來未知的四年,去創造他們的無限可能。

 

 

深讀東海心得:

 

  謝謝老師願意付出時間栽培我們,我在這幾天的課程中,不僅僅是見識到了不一樣的東海,更看見了過去我所不能理解的台灣,謝謝你讓我更理解自己所立足的土地,希望我也可以把這片土地、這個學校的故事完整的傳達給這片土地、這個學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