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ds to School 捐助各系所

創新課程成果展 — 社會劇:「恐怖行動」

四月 1 , 2018  


申請系所:社會學系

申請補助計劃: 創新課程 社會劇:恐怖行動

2017年8月24日「兆禾東海基金」補助NT$38,100


 

社會學系系主任鄭志成來函,2018年3月23日

 

 

課程緣起及旨趣:知識的論辯與表演

 

  坦白說,構思這一門課程並非深思熟慮,而是純屬偶然。 今年四月,德國著名的小說家席拉赫(Ferdinand von Schirach)──一位執業超過二十年的刑事辯護律師──的劇本《恐怖行動》之中譯本在台灣出版。 內容敘述一名恐怖份子劫持客機,脅迫機長改變航道撞向滿座的足球場。 空軍戰鬥機駕駛違抗上級命令在最後一刻將飛機擊落,機上乘客全數罹難,但因此挽救了整座足球場觀眾的生命。 戰鬥機飛行員必須站上法庭為其行為負責及辯護,讀者藉此故事判斷有罪與否。 這是一個關於自由與安全兩難抉擇的討論。 我翻讀內容,因為是以劇本的形式表述並討論正義課題,便立刻決定嚐試將這樣的文本形式帶入課堂,將正義的討論與論辯演出來!雖然,我對於戲劇演出的實務實屬外行。 

 

  我在東海大學社會學系曾於2011-2013與系上及校內同事,在本系黃金麟教授的領導下,共同執行為期兩年科技部整合型研究計畫「不正義的社會起源」。 此外先後已開授三次社會正義相關課程(「正義的理論與不正義的現實」(100-2, 104-2)、「不正義的社會學考察」(101-1))。 並且撰寫論文〈再見情緒?──「豈有此理!」的現代性意涵〉(《社會理論學報》,16卷2期,2013,頁213-256)梳理臺灣社會的不正義現象。 多年來,我一直視社會正義為當前臺灣社會所必須面對,並且寄廣泛又深入研究的關鍵性課題。 

 

        但是囿限於知識慣性,對於正義課題的研究與討論,多以學界課堂的慣常形式加以考察,也就是研讀文本、課堂討論、考察實例、撰寫報告。 如今席拉赫的《恐怖行動》以劇本形式表現對於正義的不同思索以及衍伸而來的不同立場及判斷,正好可以提供另一種學習方式。 也因此,這一門課程的知識內容是關於正義的抉擇與判斷,但是知識形式是藉由戲劇的演出表達並檢驗。 

 

        以戲劇方式演出的課程在文學藝術科系實在尋常不過,但在社會科學領域尚屬少見。 我希望藉由這一門課程的演出實驗,不只是提供另類上課方式,獲得不同的學習成效;更進一步的企圖,是希望能藉此聚集培養戲劇人才,以表演形式,向觀眾,而非讀者,展現社會正義的討論,發出社會學之聲。 

 

 

第一組

 

第二組

 

第三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