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views 訪談記錄

兩年、五年、十年──王茂駿談東海的發展

四月 1 , 2018  

東海大學校長

時間:2018年2月26日,13:30-15:00

地點:東海大學校長室

整理:張運宗

 

 

兩年:紮根到發芽

 

  兩年前我剛就任即著手推動三個計畫,一是學校未來發展的藍圖,亦即「中長程發展計畫」;二是校園資產活化,啟動新一版的校園整體規劃;三是推動精實管理專案以提升學校的行政效能。這三個計畫並非從上而下,而是針對不同族群,老師、學生、校友、業界等,舉辦多場說明會、座談會,廣聽、接納各方意見,經過周延的討論、修正、整合的過程後才研擬出確定執行的版本。

 

  「中長程發展計畫」已於去年通過行政會議、校務會議,提報董事會核定同意,現在開始進入按部就班具體落實的階段。去年6月完成後,教育部希望各校於8月提出「高教深耕計畫」構想書,強調學校必須對於教學、在地關懷等擬訂長遠、創新的規劃。這個時機點對東海很好,因為我們並非為了應付教育部的計畫急就章,而是經過一年多產生了一份凝聚眾人共識的「中長程發展計劃」,正可銜接「高教深耕」以提出具體執行的方案。

 

  東海提出的「高教深耕計畫」在初審階段就得到教育部頗為正面的回饋,去年11月底提出完整的計畫書,今年舊曆年前公布結果,獲得1億2千多萬元的經費,這對我們是相當正面的鼓勵,未來5年將是東海突破、跳升另一個階段的良好時機。

 

  在這兩年我們所做的事或許未必能夠立竿見影,但對於學校長遠的發展及健全體質是非常重要的基礎紮根工作,而成果將逐漸顯現。例如,過去「教學卓越計畫」一路滑落到前年的5千萬元,去年略微提升到6千萬元,教育部的獎補助款也有往上提升的趨勢。今年教卓計畫轉型的「高教深耕計畫」正可檢驗我們中長程發展計畫完成的效果,而1億2千多萬元所代表的正面評價適度地反映出我們紮實紮根的成果。

 

  高教深耕計畫的同時,教育部也希望各校提出「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註一 概分A類種子型、B類萌芽型、C類深耕型。東海提報通過B類「誠食夥伴、好氣社區」、C類「青銀共創、樂齡樂活—台中市西屯區優質長照支持系統之建立與協作」,其成果放諸國立大學也不遑多讓。特別是C類深耕型,最難申請,全國僅有7所大學通過,其他6所皆是國立大學。東海創校即揭櫫「應以服務臺灣島上的居民為目的」,USR的成果不僅代表我們這兩年的努力,更是東海立校精神的具體展現。

 

 

五年:校務發展計畫

 

  我們在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裡,期許東海成為一所具有深厚博雅底蘊的創新卓越大學,這表現在三方面,一是博雅,二是創新,三是國際化;更具體地說,希望透過中長程發展計畫讓東海成為全臺灣最優質的私立大學。

 

  中長程發展計畫有四個策略方向(專業宏通、創新研究、接軌國際、智慧校園),六個執行面向(基礎與專業、品格與領導、研究發展、國際鏈結、優質環境、高效經營),每個面向都對應到適切的行政主管負責落實執行。東海立校即秉持基督精神以「學生惟念」,強調通才教育,兼顧軟實力、硬實力的養成,因此在執行面上提出234:兩種語言 (外語、程式)、三項學習 (博雅、跨域、數位)、四大永續 (文化、社會、經濟、生態) ,以培育學生全人、均衡的發展。註二

 

  提升學生外語能力一直是東海的特色,現在不僅看重且與PiA (Princeton-in-Asia) 恢復合作,註三 擴大國際化資源。網路數位化時代裡,程式語言是基本的素養,其重要性自不待言,我們已規劃將程式語言列為全校必修課程。

 

  無論是勞作、住宿、社團、服務、博雅書院等,我們的博雅學習透過多元的方式重視學生的品格、領導、溝通、合作等軟實力的養成。便捷的網路資訊改變了現代對於知識的看法,不僅要重視專業深度,更看重廣度。學生剛進東海時或許未能馬上找到興趣所在,但無論是大學院、博雅書院、國際學院,或是跨院系的各種學程,提供的多元的模組,甚至剛和亞馬遜AWS(Amazon Web Services)的簽約的雲創學院,開啟業界合作開設整合課程的嶄新模式,都讓學生可以透過跨域學習既能增加廣度,也能增加發現興趣的機會,並能與國際一流的創新資源接軌。在數位學習的規劃方面,從達文西計畫、創新育成中心、及各院系開設的創新課程與學程,再配合住宿學習的創新創業主題村,可形成完整的創新人才培育體系,培養學生具備創意思維、創新能力到創業精神的特質。

 

  兩種語言和三項學習都匯聚焦在四大永續上面,這也將是東海的一大特色。我們透過十分具體的規劃幫助學生成為社會公民,同時具備國際移動力與終身學習的能力,未來在各自的領域中能有出色的發展。

 

 

少子化的衝擊

 

  東海在紮根改革的過程中,同時面對了大環境的變遷。我們必須很嚴謹地看待少子化引發的各種問題,包括系所招生、註冊率、PR值等等。最常被討論的問題是系所調整。從本學年度來看,上學期大學日間部新生的註冊率維持一貫的水準,超過96%;至於進修部或專班有些系所的招生並不理想,我們正全面地檢視系所的招生情形並進行動態的轉型調整。

 

  東海創校至今近63年,已經發展成一所有9個學院、1個書院、34個系、35個所的綜合型大學,其涵蓋的領域完整本身就具備一定的優勢。最顯著者,多元系所的組合很適合跨領域的創新,讓學生在各方面擁有多元的選擇。這幾年排名前面的國立大學積極地尋求與他校合併或整合,很大的一個理由就是藉由互補建立更完整的綜合型大學,而這是東海已經俱備的優勢,我們宜善加運用。

 

  面對少子化的現象,多少會衝擊到學生人數,但我覺得不必刻意調整人數,而是順應時代潮流自然而然地進行調整,同時盡力保持高註冊率。除了「量」以外,「質」更是至關重要,在中長程計劃裡我們設定了目標,學生入學的平均PR值能在前半段,亦即45%以上。

 

  東海創校時期的小班制、低生師比,受到眾人一致的肯定,我們相當看重這項傳統辦學特色,博雅書院就是很好的體現。目前一年約有120位學生,透過高教深耕計畫每年增加20位,理想的話,日後書院四年將有800位學生,這就呼應到創校初期的規模。這麼做的意義何在?書院就像一個展示櫥窗,透過低生師比讓老師對學生投入更多的關懷,師生及同儕間的互動更加緊密。同樣的模式也可實現在於全英語授課的國際學院,甚至即將試辦的「大學院」,也會從不同的角度切入,讓學習融入師生共同生活之中。這種以學生為主體,看重個人價值與個人特質的教育方式,會成為一個典範模式,對其他院系的教學方式或校園文化,會有一定程度的啟發及影響。

 

 

十年:校園資產活化

 

  早期貝聿銘、陳其寬、張肇康諸位先生對校園已經有完整的規劃,但現今整體環境改變了,為了讓校園環境能充分發揮優勢,有必要全盤檢視學校土地資源,進行新一版的校園整體規劃。

 

  從校地發展來看,東海緊鄰臺灣大道,未來藍線捷運會在二校區和榮總設站,地理位置潛力十足,過去學校常常思考是否有機會和外部企業或校友產生連結,在符合東海辦學宗旨的大前提下,共同開發鄰近臺灣大道的校地,讓產學合作、實習能更緊密地結合。現在大臺中城市規劃出現了新契機,東海的地理位置更突顯其重要性,而捷運從施工到通車的過程約需十年,我們必須先進行全方位的規劃工作,包括重新考慮校園整體空間配置,讓鄰近臺灣大道的校地形成一個完整的活動區,然後進行最有利於學校未來發展的建設方案。

 

  從教學來看,農學院提出學士後獸醫系的構想就是一個新的契機。東海有得天獨厚的農牧場,相關科系也很完整,足具成立獸醫系的條件。特別是進入少子化、高齡化社會,寵物成為人們重要的陪伴,可以預期動物醫師或寵物醫師的需求也會更加殷切,一旦獸醫系的人才培育建立起好的辦學口碑,就能朝向設立獸醫院的方向發展,不僅為學生提供實習、就業的場域,也發揮大學善盡社會責任的功能。

 

 

精實專案:建立友善的環境

 

  精實專案是以流程簡化為基礎,藉由合理化、電腦化及組織活化等讓學校的行政運作更加效率化,部門之間溝通更加順暢,進而提升教學行政單位的效能。這兩年精實專案辦公室舉辦多場工作坊、講座等課程,讓教職員認識精實管理的基本觀念與實作方法,但流程的改善是持續的過程並非一蹴可及,作業改善還比較容易,如果牽涉到資訊系統開發,就需要投入較長的時間與較多的資源。

 

  在上個學年,我們挑選一些影響層面較大的行政業務,先進行精實管理專案改善,再做資訊系統的開發。目前王立志副校長組成了跨單位的小組,透過需求端和資訊開發端的溝通對話,對於系統功能與系統規格有清楚的界定,並討論委外的可能性來縮短系統開發的時程。

 

  精實專案前面兩期主要是針對行政單位,去年暑假啓動了第三期精實行動專案,邀請了所有教學與行政單位加入,可以說是全校參與,大力推動整理、整頓、清潔、清掃、素養—5S活動。註四

 

  建立一個溫馨友善的校園環境是中長程發展計畫的願景之一,先從自己的環境開始整理整頓,形塑一個井然有序的工作環境,對同仁自己或走進來的每個人都會有愉悅的心情。這也是一項基本功夫,透過教育訓練從學校的每一處角落開始,讓每位同仁有5S的概念,在辦公室實踐勞作制度,從環境整理、整頓、清潔、清掃開始,慢慢進入流程合理化改善,持之以恆逐漸轉化為素養與文化。

 

 

東海文化的形塑

 

  我很認同「學生惟念」作為基本的核心價值,我們的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也將「溫馨友善的校園環境」納入願景,特別強調老師、學生、職員彼此間有良好的關懷、互動。同時,我們正積極改善校園、館舍環境,提供學生一個優質的學習與生活環境,也希望各方人士能大力支持規劃中的新建學生宿舍、綜合活動大樓等。在硬體建設之外,住宿主題村、勞作教育3.0、Alpha-leader 2.0及領袖培育中心等的推動,無非希望除了專業學習,也重視學生課堂外的學習,從生活上關懷學生,培育學生俱備人文博雅素養。尤其在現今社會快速變遷價值觀混淆的時代,讓家長能放心地讓孩子進入東海,因為在這裡會得到懷抱熱忱之師長的引導與關懷,幫助學生全人均衡的發展,成為具國際移動力與職場軟實力的社會中堅及領袖人才。

 

  東海人緊密的聯繫,最顯著的表徵就是廣大的校友對母校有很深的情感與關切,這是東海相當寶貴的資產;例如這兩年校友從不同的面向支持母校,舉凡從各個層面提出建言、贊助校院系各項發展建設、提供學弟妹實習機會、擔任企業導師、捐助弱勢獎學金,甚至去年底由校友總會策劃拍攝東海聖誕節快閃影片,在網路社群引發熱烈迴響,對於行銷東海有很大的幫助。從累積的智慧到資源的分享,我們希望能將校友的關懷轉為具體力量,幫助學弟妹獲得寶貴的經驗與協助,讓東海人有世代傳承的緊密聯繫網絡。

 

  我們現正處於一個關鍵點,在時代劇變的潮流中,東海正一步步向上攀升。從紮根到發芽成長,憑藉高度共識的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及被高度肯定的深耕計畫認真執行與努力實踐,同時期許從校友到學生、教師、職員等凝聚成為一股讓東海躍升的力量。我們需要每一位東海人的參與投入!

 

 

註一:參見〈詹家昌談校企和資產活化〉

註二:參見〈【校務發展一】規劃概念〉

註三:參見〈江丕賢談資源共享與國際化〉

註四:5S導源於上世紀中日本對於生產線的管理,提出「安全始於整理,終於整理整頓」 的宣傳口號。隨後逐步擴展,到1980年代中期相關論著出版而帶動5S的熱潮。簡單的定義,整理(Sort ,Seiri),清除不必要的工具;整頓(Set In Order,Seiton),須要的工具分門別類;清掃(Shine,Seiso),工作區域明亮清淨;清潔(Standardize,Seiketsu),標準化工作流程;素養(Sustain,Shitsuke),持續維持良好的工作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