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d from School 學子心聲

深讀東海 8 大學入門心得

五月 1 , 2018  

社工三A 邱敏瑄 s04560149

 

 

  為期半年的準備,只為這四天讓大一的新生們對東海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使東海大學的歷史及理念能夠繼續傳遞。去年我也擔任過alpha leader帶領及陪伴新生,今年我加入senior alpha(SA)繼續延續alpha計畫,與夥伴們一起籌備及規劃訓練課程,五月中我決定擔任部落長老,陪伴今年受訓的alpha一起準備大學入門,八月中見到了部落的成員,接下來的三個禮拜我們一起為這四天進行最後的準備。

 

  四天的活動除了協助處理部落成員遇到的狀況外,我還有一項重要的行政工作-拍照,剛接到這個工作時有點擔心,因為平時沒有在接觸單眼相機,光圈跟iso值都不知道怎麼設定,只好有空時跟會調整的夥伴學習或是自己慢慢摸索,第一天拍出來的照片感覺很多角度都沒有抓好,有些沒有對到焦,拍出來的畫質有點模糊,而且alpha們剛接到新生會有比較多狀況,我一邊拍照還要一邊回復訊息協助他們解決問題,所以晚上在整理照片時,只有不到一百張照片能保留下來,後來逐漸上手,越來越有成就感,這次的工作很幸運地對我來說是一個成功的經驗。我覺得雖然有時要同時兼顧兩件事情會有點累,而且也沒有第一線那種衝鋒陷陣的熱血感受,不過我其實也蠻享受這四天的活動,拿著單眼,我看到的是整個大學入門背後完整的計畫,不會僅僅只是一項一項分開的主題活動,或只是帶一個小隊的視野。

 

  在處理瑣碎的事情以及全心投入捕捉每一個畫面,覺得時間過得很快,每天最期待的還是晚上的部落聚,不單只是匯報當天每一個小隊的狀況,還有就像我的部落成員在部落聚時跟我分享的,回到部落就像是充電一樣,不管好的事情或是難過的事情,有伙伴可以傾聽和訴說,一群人互相依靠。在帶領部落前,我就對自己許下一個期待,我希望能夠給部落成員有安心感,支持他們帶完四天的大學入門,在第二天時我就已經從成員的口中得到這項期待的回饋,其實我覺得我所學的專業帶給我很大的幫助,一整年下來的個案會談技巧及實習演練經驗,讓我在面對各種狀況,如:在拍照遇到我的alpha因挫敗感而大哭,我比較知道可以如何去引導他們釋放這些情緒和面對接下來的挑戰。一開始的時候我還沒有意識到自己正在運用所學的專業,後來再回想時才發現原來這些專業已經慢慢地融入我的生活中,而且也不僅止於這次帶領部落的經驗,還有一些跟SA夥伴的溝通與合作。

 

  因為今年SA的人數較往年少,所以我們承擔的工作量也較為繁重,在事情多且疲累的情況下,每一個人都想把事情做好,但有時難免會出現一些小情緒或摩擦,在之前的溝通中,我了解到可以適時地提出自己的需求,不要一味地默默承受,但是並非如此簡單,在前幾次的失敗經驗中,我學到還要看準時機點,因此在這次合作的過程中,我也不斷的在嘗試處理這些小摩擦,用最恰當的方式讓對方了解自己的想法還有彼此之間互相體諒。

 

  我覺得大學入門不是只有表面上我們看到的目標”協助新生認識東海”,這個活動其實也在實踐校歌裡提到的每一個理念,從籌備到上場,整個過程就是在呈現”勞心更勞力,專業復宏通,貫精麤於內外,東西此相逢”。今年的大學入門對我來說更有意義,從新生時沒有任何想法的參與,到去年表面粗淺的理解,現在能夠找到背後的一點意義,我想這也是alpha計畫想要傳承的目標之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