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views 訪談記錄

從AWS開始

六月 1 , 2018  

受訪者:羅文聰,東海大學學務長

時間:2018年5月25日,10:00-11:30

地點:東海大學學務處

整理:張運宗

 

東海與世界第一的雲端服務公司AWS(Amazon Web Services)於3月13日簽訂臺灣第一份合作備忘錄,就在眾人訝異東海居然與國際級的科技發展公司總部取得合作時,在臺灣人工智慧發展中受到高度關注的AI學校(臺灣人工智慧學校)於5月18日宣布中部經理人班落腳東海。一時間,向來予人深厚人文印象的東海打響了智慧時代的第一砲。

 

 

國際:AWS

 

  AWS創立於2006年,十年間成為雲端服務世界第一, Microsoft, IBM, Google分居二三四,後面十五名加起來營業額比不上AWS。在臺灣,GOOGLE、IBM校園活動相對不是太活絡,Microsoft應該是在校園最活躍的,但大多數學校只能和經銷商或地區公司簽約;這對東海的形象提升或實質幫助有限。當AWS來臺灣尋找合作伙伴時,東海突破重重關卡,最終直接和AWS總部直接簽約,從此東海雲端創新學院能使用AWS總部授權的logo,這在東海邁向智慧時代裡,具備相當重要的象徵意義。

 

  起初,透過黃齊元校友牽線,詹家昌副校長邀請我、羅時瑋院長、王偉華書院長、楊朝棟主任等老師到臺北與AWS大中華區代表見面,雙方相談甚歡,乃邀請AWS參訪東海。不久,AWS大中華地區最高負責人來到臺中,我們充分運用東海最雄厚的資源,優美的校園環境,請王偉華書院長到高鐵接待導覽深具博雅底蘊的校園環境並講述東海簡史。另,邀請工業區多位理事長、理工管創學院多位主管在第一會議室進行簡報。我的簡報著重於東海能提供AWS什麼?一是接地氣與在地實力,東海有工業區的企業合作、許多業界傑出校友、千位EMBA校友,還有十位立委。二是校級資源整併,我們願意跨院系以校級力量與AWS多面向合作。

 

  與AWS的合作的雲端創新學院(雲創學院)主要在「雲端技術」與「創新經濟」兩大面向。「雲端技術」結合AWS雲端平台,培育未來產業界需要的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以及雲端運算服務人才;「創新經濟」課程則著重在使用AWS雲端建立成功和創新的商業模式,提供專業課程探討科技對產業帶來的衝擊,並提供產業可能的創新經營模式。

 

  3月13日,AWS 全球副總裁、大中華區執行董事容永康(Alex Yung)代表總部出席參加在茂榜廳舉行的雲創學院合作備忘錄簽約記者會,*註一並由AWS Educate計劃Global Lead Ken Eisner 以「The Cloud Workforce Imperative and AWS Educate」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會中,容先生對與東海合作深具信心並表示全力支援,當天也邀請全美資訊系排名第一的CMU資訊系教授Majd F. Sakr及多位AWS資深技術顧問對學生、老師、業界談雲端時代許多新的技術與創新。

 

  AWS讓東海的能見度大幅提昇。試想,日後AWS總部領導群來臺灣必然造訪東海,不僅在臺灣,更提升了東海的國際能見度;AWS總部發佈313簽約合作的新聞就是一證。更重要的是AWS,不僅可以提供技術資源提升東海的技術能量,同時也可以連結全世界許多知名新創企業與創新基地。5月18日我們辦了一場「智慧時代產業轉型與創新:AWS+AI學校+在地實例分享」論壇,AWS的元老之一,全球Solutions Architecture, Business Development, and Training and Certification團隊領導人Rudy Valdez帶領臺灣香港總經理、大中華區高教、新創與訓練中心領導人等前來參加,(見大圖)Rudy Valdez更以「Innovation@AWS」為題對中部企業及校內師生發表演說。此外,我們也辦了一場兩天的faculty day,卅五位老師參加,AWS從兩岸派了六位資深講員與主管過來,其雄厚實力與對東海的重視可見一斑。

 

 

  東海與AWS合作勢必在師資及課程上需要強化。目前為止,除了校內舉辦faculty day外,我們也送老師至北京、美國受訓,並組成教師群,投入資源編撰雲創學院課程及實驗教材,希望真正讓學生學到最新技術且能真正動手解決業界實際問題。我們也期盼東海能成為大中部地區介接世界一流技術與創新思維的窗口。過去臺中市政府論及AI與智慧時代策略時,東海往往被忽略,但市長參加313 AWS與東海簽約後,特別邀請東海列席市府AI策略會議,在市政府的簡報中,也有一頁特別介紹東海與AWS的合作;AWS的影響力不容小覷。

 

 

在地:AI學校

 

  今年年初甫創立的AI學校*註二因為成立時有科技部長、經濟部長及中研院院長出席,受到各方關注。AI學校目標是幫助產業界訓練AI大軍,有兩個重點,一是培養AI工程師的技術工程師班,一是結合不同產業的經理人班。AI學校在臺北招生時一位難求,以經理人班為例,一期招收二百五十人,約有三倍的經理人報名。

 

  在中部各大學裡,東海佔有絕佳的戰略地理位置,東海旁邊有臺中工業區,裡面有超過一千家企業,對面有中科,距離不遠還有精密機械園區。AI學校的課程是軍事化密集訓練,東海優美的校園環境與絕佳的地理位置是高壓學習過程中最好的舒展空間。我們很高興AI學校中部經理人班落腳東海大學。

 

  經理人班一年三期,一期四個月每週六上課一整天,假設一期二百五十人,東海每一年就與約七百五十位中部企業對AI有興趣的經理人產生密切關係,這有機會讓東海連結到數百家企業。另外,經理人班產生的業界計劃,東海也有許多機會將之變成深度合作的產學案,對學生、老師應該都有幫助。AI學校也願意與東海分享技術訓練,可幫我們訓練有興趣之老師或願意擔任助教的學生,他們的助教薪資在五至十萬之間,我也期盼雲創學院完成學程的東海學生就業時至少起薪會有五萬。

 

  東海已經出現在AI學校招生廣告中,許多人看了有教堂圖案的招生廣告。幾天前,中科一家光電公司看到東海舉辦AI論壇後,主動邀請我參訪公司的前瞻研發中心,一起商談合作的可能性。對面榮總一位高階主管報名了AI學校經理人班後,也主動聯絡我看雙方有無實質可合作之研究案。因為AWS、因為AI學校,從政府部門到一些企業紛紛主動找上東海洽談合作,東海產學鏈結的契機開始快速成形中。

 

 

東海:雲創學院+雲創中心+產業聯盟

 

  從國際言,大部分的新創公司都掛在AWS上,從本土言,所有臺灣企業許多都在AI學校受訓,而這兩大平台都和東海合作,接下來的產業提升相關問題的發想、論壇、解決方案,東海有機會成為大中部地區重要的平台,我們介接世界,我們累積技術。因此,東海必須做足準備,迎接新時代的挑戰。

 

  「雲創學院」*註三期盼培育跨領域人才,不僅是學生,更需要從老師開始培養。我們選派老師赴美國Las Vegas參加國際級展覽、到AWS北京接受種子教師培訓並取得高階的雲端Solutions Architect證照,我們也投資讓老師參與Stanford線上AI課程。雲創學院目前有理工管三個院的六個系(資工、工工、電機、企管、資管、數學)參與規劃,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系加入,這是一個典型智慧技術與新創經濟交匯的地方,我們希望可以真正落實跨域人才培育,而且期盼與產業界密切合作。引進世界級的平台與技術、跨域訓練創新經濟模式,透過嚴格紮實的訓練培育,以解決企業真實問題提交畢業專題。除了雲創學院之外,我們也成立校級「雲創中心」,任務是引進國際經驗,協同商業研究智庫、國內AI技術中心,攜手中部資深產業顧問,結合政府計劃,致力於解決業界問題,促進大中部地區產業創新轉型與新創孵化。「產業創新聯盟」在詹家昌副校長大力促成下,我們邀集台中工業區、中部科學園區、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大里工業區、豐洲工業區新舊任理事長共同發起,希望成為雲創中心與業界介接的產業共創共好平台,目前也正在逐步建立中。我們希望東海在智慧經濟時代中,成為大中部地區培育人才、連結世界、提升產業的最重要平台,我們希望培育學生,也成為中部企業可倚靠的好夥伴。

 

  去年聖誕節前,校長率主秘、書院長與我拜訪DDS,席間鄭清和學長說過一句話:「不是東海有什麼,而是東海想要做什麼或成為什麼」這就是東海在智慧時代很棒的策略。東海要做什麼或成為什麼?我認為連結國際品牌、介接地區產業,讓東海成為大中部AIOT重鎮是目前有機會做的。許多產業界朋友在尋找AIOT時代的路,大家都說人才不足,大家都說不知如何開始創新轉型、不知如何抓住AIOT時代新經濟的機會,大家的困難與缺乏就是東海的機會,我們引進世界級的創新經驗與技術平台,我們培養紮實動手的人才,我們捲起衣袖,我們幫助企業解決問題。東海不是傳統理工大校,但是人文與科技交會更有創新可能,東海血液中的人文創新加上國際級技術,我想我們可以成為中部創新轉型的倚靠。

 

  但是大家要明白,企業等不及培育人才三四年,他們希望的是,面對雲時代、智慧時代,企業該如何立即因應?如何解決迫在眉睫的問題?科學園區裡的一家企業問我,東海能否提供一個班來訓練他們的工程師?這問題在市府AI策略會議中也有企業提出,我想這也是我們短期該做的,但重點不僅在幫企業開班,關鍵是授課過程中,我們可以與企業一起定義需求與問題、攜手尋求解決方案,解決問題並成為新時代夥伴。試想,我們幫企業找出問題後,企業問東海能否一起合作?東海如何合作?特別是當我們在談 「REAL problem」、「NEW model」落實到產業界時,快速回應就變得必要,「校企」似乎也是該發展的一條路。

 

  從雲創學院、雲創中心、產創聯盟,再到校企,功能不同但卻都需要,我們無法一步臻於完美,只能架構完備後iteratively強化,企業界才會相信東海可以真正成為他們可倚靠的夥伴。我們很欣慰校內許多院系、校外許多企業主動積極地參與投入,我們也感恩能與AWS, AI學校結盟,我們希望實驗性的開啟不一樣的教育面貌,我們對東海新的一步深具信心。

 

 

註一:參見東海大學雲創學院官網,http://cis.thu.edu.tw/cloud-innovation-news-20180313/

註二:2018年1月27日中研院院長廖俊智、科技部長陳良基、經濟部長沈榮津應邀出席中研院院士孔祥重擔任校長的臺灣人工智慧學校(簡稱AI學校)首屆開學典禮。AI學校意在加速臺灣產業升級,解決「實戰人才缺乏」、「找對問題不簡單」、「產學之間的鴻溝」、「對自建技術的信心」等四大問題。參見官網,http://aiacademy.tw

註三:雲創學院的課程、師資,參見官網,http://cis.thu.edu.tw/#cis-ad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