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 Classroom 修思錄

Zen Classroom 修思錄:禪坐是練心

七月 1 , 2018  

陳家榮

 

在這邊先跟大家澄清一件事: 這專欄中跟大家分享的純粹是個人學佛的心路歷程,並不是認為自己夠資格來傳教或者教人如何禪坐和修行。 僅僅是因為透過學佛,自己得到了好處,才想與有緣人分享的。—

 

  偶然認識一位來自香港法鼓山的鞠師姐,她說要在墨爾本推廣法鼓山的精神以及聖嚴師父的教導,主旨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我自認是看了一些聖嚴師父的著作和參與很多場禪七開示後,覺得自己充分感受了師父的教法,與自身十分相應。 但當時對於法鼓山的認識卻很有限。

 

 

政商名流充斥的「精英禪三」

 

  就這樣的因緣際會,我去參加了金山法鼓山所舉辦的「精英禪三」活動,學員大概有一百人。 魏子雲、林青霞、曾志偉等知名藝人也有參加,而林青霞就坐在我正後方。 綜藝天王吳宗憲則是由數台攝影機簇擁進入道埸,還有很多其他政商名流都參加了這場禪坐。 覺得自己能與這麼多知名人物一起參禪學佛,有點莫名興奮。

 

 

渡假般的禪修活動

 

  為了讓每位來自不同生活背景的學員較容易適應禪坐,法鼓山主辦單位安排每一柱香禪坐的時間只有30分鐘,一天供吃六餐。 掌廚者以及服務義工們聽說都是中華航空退休的空姐,所供應的素菜都是我從沒看過的樣式,也沒嚐過這麼好吃的素食,跟一般的禪修活動有點不太一樣。 不僅禪坐時間不長,而且吃的是六星級的美食,讓人感覺好像是來這裡渡假享受的。

 

 

深入淺出的開示

 

  讓我感受最深的還是聖嚴師父 (師父說他是曹洞宗的傳人) 的開示。 每一節課師父明明就是對著百人學員開示,但每每解説佛法講授的故事內容,總讓我覺得他是針對我個人而教。 一個通俗的題目與説法,師父就是有這種魅力、能力和學問,讓每一位禪學弟子都感受到,師父就好像是在跟我們每一位弟子單獨講授一般。 像師父這樣以簡單明瞭又很有系統的說法讓我們聽講學習,這不是每一位出家人可以辦到的,必須要有相當程度的道行、知識以及對於佛法的博學多聞。 而在這個世界上也一定有很多得道的高僧,他們都有很高的修行及豐富的知識,但是如果沒有像聖嚴師父這樣深入淺出的傳法能力,會大大降低禪學弟子的吸收成效。

 

 

禪坐是練心而不是練腳

 

  先前雖然斷斷續續學過一些禪坐,相較之下,這次的禪修是比較有系統的。 師父教了七種不同的禪修坐姿,雙盤是最穏也是最好的方法,但不是人人可以辦到,大部分的人用單盤或是交叉坐 (散盤)。 重要的是尾閭中正,頭頸及背成一直線 (不可彎腰駝背),舌抵上顎,二手掌上下交叉重疊,姆指微觸,手持定印,全身放鬆,專注呼吸,並數息,從一數至十,依此重複之。 師父教導禪坐是練心而不是練腳,方法不是很複雜,但是要達到摒除雜念、心境清明,這不是短期間可以達到的。 西方將這種觀呼吸的禪法叫「Anapana Meditation」,聖嚴師父有錄製相關錄影帶,而在Youtube上都也很容易可以找到一些其他法師的教學影片。

 

  這場禪修師父真的是用心良苦,特意將這些政要名流齊聚一堂,透過簡單的禪坐和佛法的開示,希望對這些人的心境有正面的影響力。 除了減少他們的煩惱外,更重要的是用佛法去引導他們對於人生的正確觀念和思想。 而也正是因為他們特殊的工作環境及社會地位能對社會上其他人有著或多或少、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力,若他們能因禪修獲得正面心性的能量,進而去影響更多其他人,這樣對於國家社會就有更多的貢獻。 而我也藉著親近聖嚴師父以及參與法鼓山的各種禪修活動,在日常生活中對於學佛禪修的體悟也漸漸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學佛不是一蹴可幾,進步和改變也是慢慢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