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 Classroom 修思錄

Zen Classroom 修思錄:佛法是日常生活的方法

十月 1 , 2018  

陳家榮

 

在這邊先跟大家澄清一件事: 這專欄中跟大家分享的純粹是個人學佛的心路歷程,並不是認為自己夠資格來傳教或者教人如何禪坐和修行。 僅僅是因為透過學佛,自己得到了好處,才想與有緣人分享的。—

 

阿姜查

 

  阿姜查是泰國近代的高僧,生於1918年,於1992年圓寂。 「阿姜」是泰國人對於法師的尊稱。 他在泰北道場開創了巴逢寺,比較特殊的是他的弟子中很多是西方人,現都散居在世界各地,如英國及澳州等地,繼續傳播佛法,讓西方以基督教立國的文化傳統,對於佛教的真諦,也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和瞭解。

 

  阿姜查的書都是他日常説法及教導,內容很少使用深澀難懂的佛言佛語,所以一般的信眾比較容易聽得懂進而受益。

 

 

法耘出版社

 

  法耘出版社,是一間在埔里半山上的精舍,建築十分精緻。 去拜訪的時候,裡頭住著一位美國法師 — 阿姜甘比羅,和他的台灣弟子許特維居士。

 

  甘比羅法師來自美國,住在台灣已超過二十五年了,會講一口流利的中文,是阿姜查眾多西方弟子其中的一位。

 

  阿姜查的遺願是希望所有的佛書都只能用贈送的方式送出,不可以用來販賣圖利。 甘比羅法師遵守阿姜查的遺願,發願要在台灣翻譯阿姜查的書。 他不接受邀請外出講經說法,以印製阿姜查的書且免費贈書來傳法,幾十年來已經出版數十本阿姜查的法寶,我有幸請到這一系列的譯本。

 

  許特維居士十分地年輕,然而對於佛法與修養卻有很深的造詣。 他參與出版社佛書的翻譯、出版,以及免費派送的工作。 藉著出版佛書而傳播佛法,利益眾生,認為這也是對於佛法的另外一種奉獻。

 

 

佛法是日常生活的方法

 

  阿姜查的教法,不可能由我這種表達不清楚的人來敍述之。 我只略舉我還記得的例子來和大家共勉之。

 

  有人問阿姜查:「你不懂英文及外國的語言,如何教導這些西方弟子?」阿姜查回答説:「你們家裡有養狗、養牛吧!你們會不會説牛話或狗話呢?那你如何去要求狗、牛做你們希望的事呢?」 我也請教過甘比羅法師相同的問題。 法師說:「他用眼睛看並學習。」

 

  很明顯的,阿姜查以身作則的教導十分成功,有成就的西方弟子遍及全世界。 這些來自英國、德國、美國、義大利…等不同國家的弟子,都持續在為傳播佛法而努力著。

 

  再舉一個例子。 很多俗家弟子去拜會阿姜查,請教有關修行的問題。 事後,他們都會説,等他們老了、子女長大了、事業成功賺大錢…之後,再來學法修行。 阿姜查知道了就說 :「你們要呼吸嗎?你們隨時可以用呼吸來修行的,並不需要找藉口,等東等西!」真是一針見血啊!

 

  佛法是日常生活的方法,用來看清楚自己的心境,了知無常,進而離苦得樂。

 

  阿姜查的日常説法非常的多,而且因才因人而施教,一個相同的問題,依信眾的特性,他會有完全不同的解答及教導。 我的這篇文章,並非特別寫他的傳記,而是感恩能夠看到他的書,以及學習到阿姜查的教法,這對我獲益良多。 如果想更進一步瞭解更多的阿姜查的著作以及他的傳法書籍,可以和埔裡的法耘出版社聯系:

 

http://www.dhammagarden.com.tw

Tel:049-2931-818

Emaildcphgbb@ms12.hinet.net

南投縣埔里鎮福長路210巷83

 

  如前述所提,凡阿姜查的出版品全部免費贈送,但可以接受自由樂捐,對法的傳承盡一份心力。 如此方有資源,讓此印書傳法的志業可以永遠延續以利眾生。

 

  祝福大家正念相繼,生活快樂,事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