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 Classroom 修思錄

Zen Classroom 修思錄 無常觀

二月 1 , 2019  

陳家榮

 

在這邊先跟大家澄清一件事: 這專欄中跟大家分享的純粹是個人學佛的心路歷程,並不是認為自己夠資格來傳教或者教人如何禪坐和修行。 僅僅是因為透過學佛,自己得到了好處,才想與有緣人分享的。—

 

 

  萬事萬物,皆因緣生,因緣滅。 世間一切皆是隨時在變化著,而這種隨時都在變化的情況,才是正常的現象。 人身有生老病死,事物有成住壞空,宇宙心境有生住異滅,都是在告訴我們「無常」的道理,只是我們沒有靜心的去觀察並體會罷了!

 

  人面對週遭生活環境的變化,心的感受不可能是恆常的。 人的常情,大抵都希望自己永遠年輕漂亮、長命百歲,好的、快樂的心境永遠不要離去; 而壞的環境,或是不快樂的心境,能夠馬上過去。 但是,快樂或是悲傷,是不可能一直住在心中而不去的。 舉例來說,一個人可能很喜歡洗澡,可以享受當中的樂趣,但是如果請你洗數小時的澡,那就不是件享受快樂的事了。 好的、壞的皆以平常心來看待,因為它們終究會過去的,任何執著只會增加心情的不平衡,進而影響自我的心境。 唯有認知到無常才是人生的常態,如此能夠用來觀察並調整心境,來應付每天所遇到的任何狀況。

 

  慢慢地,我也學會了接受「無常才是常」的道理,平常時自以為已認知了這個概念,但每每無常來襲時,可就沒有那麼容易可以應付了。 舉例,生老病死,是每一個人要面對的情況,它們是人生中「無常」的展現; 特別是「死」,這是個被父母長輩們,禁止討論的題目。 但是此二件事並非擔心或是害怕即可解決的,進一步的探討我為什麼怕死? 其實怕的是不得好死,或是死前久病的痛苦,並非死亡本身。 試著由內心的思維來認識「無常」,並且接受這是萬事萬物及人生中一定會遇到的現象,如此才會有比較平静的心態看待之吧!

 

  金剛經也在鼓勵我們,如何看待無常。 其中,下面這些字句很深入的告訴我們「無常」這個人生中很重要的觀念: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做如是觀

 

  感念佛陀偉大的教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