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d from School 學子心聲

國際服務學習團服務經驗

七月 1 , 2019  

馮玉琴 (社工二B,國際服務學習團社長)

 

杏林老人院

 

  杏林是我們一直都有合作的機構,有些人是第二次到杏林做服務,有些人是第一次,有看到許多的長輩去年都有看過,他們有些長輩也有認出我們,和我們說著他們的故事。在服務的過程中,可以發現長輩們的特質、可以發現長輩們的不便,有些長輩的握力較差,那我們也會從旁協助;有些長輩很熱情,會一直和我們分享他的生活經歷,也會時不時地和其他長輩聊天。

 

  在這段服務的過程中,其實光是在語言的問題我們就有極大的挑戰,大多的社員都不會講台語,但對於長輩來說台語是非常重要的溝通方式,也可以發現成員為了能夠和長輩溝通,很努力地講出或許不太流利的台語,有時甚至會加上肢體語言方便長輩了解意思,可以看得出社員的努力。

 

  社員的回饋中也表示服務完長輩們後,有種想家的感覺,平時我們做服務會接觸到長輩、小朋友,但僅僅是因為做服務時會接觸,每個人都是離鄉背井的來台中求學,甚至回去家鄉也不見得會和自己的爺爺奶奶接觸,透過這次的服務,也更加的親近老年人,社員也表示希望能夠運用這次的經驗帶給更多的長輩服務,也希望能更服務到自己家中的長輩,不只是對外做服務,而是滲入自己的家鄉當中。

 

 

環島服務

 

  環島服務一直都是我們社團很特別的活動,將服務帶到台灣的各個角落,是我們活動的目標。對於我們來說也是很特別的經驗,人生中必定要有一次的環島經驗,這個過程中我們經歷了許多的難關,要找尋機構、連結交通、住宿等等都有許多的難關,但我們都一一的克服,這都是我們成長的養分。環島的主軸是做服務,在環島的過程中我們一共服務了三個據點,分別是桃園的育幼院、花蓮的計工社區、彰化的僑義國小。

 

  育幼院及社區服務都是我們環島創新的活動,我們希望能夠將服務帶給更多的人,在這個過程中也學習到了很多,育幼院能夠看見孩子們的凝聚力、向心力,在和孩子互動的過程中也從孩子身上學習到很多,很多的孩子其實都是比我們想像中的樣子還要成熟許多,彼此互助、互相扶持的樣子都是讓我們感覺到非常的感動。

 

  計工社區由里長伯帶領我們認識社區,能夠再透過里長伯的帶領發現屬於這個社區的故事,有著我們不知道的故事,能夠崁建一個社區的興起及沒落,能夠瞭解到社區的歷史,熱情的里長伯及熱情的居民熱烈的歡迎,也讓我們更加的熱愛這個社區,我們也幫助他們做彩繪牆,藉由計工社區的象徵­—濟公作為主軸作畫, 希望能夠有更多的特色讓更多的人能夠看見這熱情的社區。

 

  僑義國小是我們一直都有固定合作的國小,主任、老師甚至是孩子們都熱情的歡迎我們,我們也在國小住了一個晚上,隔天開始我們的營隊,這也是我們環島服務的最後一個據點,在營隊印象最深的就是在營隊結束時,我們不僅僅是感謝僑義也是即將結束我們的環島服務,所有的孩子也很熱情的擁抱我們,對我們的服務以致感謝,我想這就是做服務最大的成就,不需要多大的回報,而是讓服務對象感受到快樂,感受到喜歡這個活動,對我們來說就是最大的鼓勵。

 

  環島服務這個經驗很特別,如果沒有因為國服,我們不會有這樣的經驗發現服務是如何深耕社區、生根各個角落。

 

 

原文出處:《服務成果手冊-服務足跡》(台中:東海大學,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