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 Classroom 修思錄

Zen Classroom 修思錄 佛國緬甸之旅

七月 1 , 2019  

陳家榮

 

— 在這邊先跟大家澄清一件事: 這專欄中跟大家分享的純粹是個人學佛的心路歷程,並不是認為自己夠資格來傳教或者教人如何禪坐和修行。 僅僅是因為透過學佛,自己得到了好處,才想與有緣人分享的。—

 

 

  我和太太參加了澳洲的luxury escape團遊緬甸,全團只有9人,在仰光集合。 緬甸對我而言,是個很新鮮的國家,對其認知很少: 67萬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人口近5500萬。 曾是英國屬地,因此保有很多英式古老建築,包括我們下榻的Strand Hotel,另外一個特別現象是90%以上的汽車駕駛座在右邊 (如英國、澳洲等),但汽車卻都開在右線道(如歐美、台灣等)。 96%緬甸人是佛教徒,男生一定要短期出家學習 (和泰國習俗相似)。

 

  對緬甸的第一印象是很多攤販,街頭髒亂,人民很貧窮 (成衣廠工人一天工資是US$3)。 儘管如此,緬甸人是和善的。 菜市場裡賣的東西大部分都看過,沒有特別吸睛的。 其中比較有趣的是一種叫Tanaka的樹皮,可磨成汁擦在臉上當防曬品用,是這裡的特色產物之一; 大部分的女生有用,男生也有,但為數較少。

 

  我們走訪Shwedagon Pagoda and Temple (仰光大金寺),這裡的建築有點像泰國,但stupa特別多,最大的stupa (佛塔) 高近100公尺,鑲有76克拉鑽石和其他各類珠寶,還聽説鍍了有60噸的黃金。 此區佔地14英畝,先後走訪了幾個廟且參觀了70公尺長的臥佛。 順帶一提,進入所有的寺廟一定要脫鞋、襪,且不可以穿短褲。

 

  從仰光搭螺旋槳機到Bagan (蒲甘王國) 花了75分鐘。 Bangan是從2世紀到11世紀時王國的首都,這裡有4000座左右的stupa,這些古蹟保存千年實在不易。 這裡的廟供奉的是釋迦牟尼佛像,有很多尊,然而姿勢各異,原以為是其他神祇,導遊說這些都是釋迦牟尼佛,只是借著不同的“手勢”來對眾生“說法”(每種姿勢都有其意涵)。 Bagan 除了悠久的歷史遺跡外,漆器的製造十分有名; 先把竹片編織後才上漆,加工手續十分複雜,大部分都是依靠人工來完成,令人大開眼界。

 

  我們由Bagan搭船去Mandalay (曼德勒),當天船上只有13位乘客 (原先設定是可以服務54位客人的船),服務人員 (40人) 都比乘客還多,因此我們每個人都獲得非常好的服務,船上餐點也是一流的。 Mandalay是緬甸第二大城,以生產玉石有名。 後面的行程是去參訪Maha Muni (馬哈木尼) 佛寺,接著再搭機去Heho (黑河),然後騎腳踏車去Inle Lake (茵萊湖)。 此處有12000英畝用來種植蕃茄,水道錯綜複雜,大部分人家都建築在水面上,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是附有引擎的小船。

 

  12天的佛國之旅,我看到了緬甸人對佛陀的尊敬,只是沒去細細研究他們是如何學習佛法,誦的是什麼經。 唯獨寺廟門口有人在賣小鳥供信徒“放生”,這點我是比較不贊同。 這種做法怕會反向鼓勵人們去捉鳥。 相較於這種表面功夫,還是比較喜歡我們所學的佛法,不鼓勵神通,也比較重視內在,像是修心、守五戒、正念現前等自修方法。

 

 

[後記]

 

  此次出國經歷了一次大挑戰。 旅途中發現我們草工廠的建築物保險快到期了 (一直找不到願意讓我們保的保險公司,在澳洲草的行業是高危險群),我們人在緬甸,只能用email或是打越洋電話回澳洲處理 (幾百萬的建築物不能沒有保險)。 面對這樣不確定性,心境竟也無法平靜,整個過程患得患失,但佛陀說“要放下”; 真實境現前的當下,就是很難放下… 看來修習還是不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