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 Classroom 修思錄

Zen Classroom 修思錄 山頭主義

八月 1 , 2019  

陳家榮

 

— 在這邊先跟大家澄清一件事: 這專欄中跟大家分享的純粹是個人學佛的心路歷程,並不是認為自己夠資格來傳教或者教人如何禪坐和修行。 僅僅是因為透過學佛,自己得到了好處,才想與有緣人分享的。—

 

 

  台灣的佛教界大概是全球最為多元並且興盛的國家。 南傳、北傳、藏傳…等道埸及寺廟到處林立,都是在傳播佛陀的智慧和教法; 方法各有不同,所依歸的經典也有所不同。 然而,我這個對佛法智識淺薄的佛教徒認為: 所有的教導的最終目的大致相同 — 即要人們明心見性,慈悲為懷,正念現前,去除煩惱,利他利己。

 

  任何事業體都需要有資源,宗教團體也不例外。 在台灣,大部分的資源都會被集中在少數幾個大團體,如佛光山、法鼓山、中台禪寺、慈濟等。 比較不知名的小團體,雖然也默默一直進行傳法及濟世行善,但相較之下資源缺乏,很難募到資金。 很可惜,“山頭主義”是台灣佛教界的普遍現象 — 人人都希望自立門户,有自己的信眾及道埸。 一些信徒認為只有自己祟拜的師父及他所講的法才是正法,而排斥其他法師的傳法,甚至講究佛像及佛堂的佈置,落入依人而不依法的現象。 這種只有注重表面的功夫或是擴大自己的山頭,以及講求 “個人祟拜”的團體,確實將原本已有限的資源,更降低了共用性,造成資源過度集中而變向浪費。

 

  對我而言,佛陀的教法應該是著重於心的修行及訓練。 凡是可以去除煩惱,時時正念現前,符合三法印的教法皆是正法。 如果各個宗派可以去除本位主義,各個單位可以合作,互相支援,便是眾生之福。 因為這是傳播佛陀的教育,進而利益眾生的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