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Share with You 與您共享

再談美中貿易戰

十月 1 , 2019  

  美中貿易戰自2018年5月開打以來,已有一年多的時間,其間詭譎多變,前景令人難以捉摸。

 

  下一輪的談判是10月10號在華府舉行。  事先雙方各自放出一些正面訊息和善意 — 例如大陸恢復部份農產品 (穀物和美豬) 進口,川普則展延部份關稅的加徵,給人一種樂觀的期待; 市場也因而走揚。

 

  雙方這些時日以來,打打停停,沒有準則也亂了章法。  在吃過幾次虧後,掉了眼鏡的專家 (本刊也包含在內) 已不敢預測這場貿易戰會打到什麼時候,或根本上會不會停止。  但作為一個投資者,又不得不絞盡腦汁,來思考未來可能的發展。

 

  眾所皆知,貿易戰會打得這麼久主要是川普把它從較簡單的經貿領域擴大到科技,乃至於未來可能的金融。

 

  經貿部份也不純粹是貿易和投資,而是擴大到知識產權的保護和產業政策的是與非 — 美方深覺大陸政府對國企的補貼 (和金援) 是不公平的競爭。  科技戰則表現在陸續對中興和華為的制裁上 — 孟晚舟事件和對華為的禁售。

 

  金融之戰近日也有了初步端倪。  9/27號週五美國三大指數 (盤中在當地時間早上11點半左右) 同時下殺,緣於當日稍早彭博社 (Bloomberg) 報導川普陣營內部正在討論如何限制美國政府退休金基金進入中國 (以保護投資人為由),當中還包括考慮將在美掛牌的中國公司自美方交易所下架 (de-listing) 等等。

 

  消息一出,中資股一片慘綠,其中市值最大的阿里巴巴瞬間股價劇跌6%,最後以5.15%作收。

 

  在我看來,美中雙方的修習底德陷阱*註 之戰已經開打; 不是以傳統武力發動,而是以經貿、科技、金融等領域全面發難。  這也使我對即將來臨的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感到悲觀,不認為有可能達成全面協議 — 但局部的休兵還有可能。  最有可能的一種發展是雙方在重大問題上堅不讓步而貿戰繼續 — 直到美國大選之後。  原因在於美國眾議院要起訴川普 (烏克蘭總統電話門) 後; 中國大概會採取等待 (waiting) 的策略 — 在核心問題上不退一步,蓋其推算在應付國會起訴之際,川普大概無力於貿易戰了。

 

  回頭來看,這場美中大戰將以科技為主軸; 明顯的,對中興的懲罰、華為的禁售都是以打擊中國科技領域為旨。  傳聞中要de-list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也是以一些科技業龍頭 (以及數位經濟大咖) 為目標,戰略上,可以確定的是,美國將在數位經濟領域圍堵中國的崛起,其手段是聯合友邦在所謂的digital economy (如5G、自駕車、IoT、智慧城市、製藥、生物科技等領域) 建立一套自我生態系統 (ecosystem),而將中國獨排於外; 但中國也將建立自己的另一套規範。  這將使這個世界成為真正的G2 — 美、中兩大不同市場。

 

  在這前景之下,全球數位供應鏈將進一步大規模重整; 對企業的營運也會帶來極大的衝擊。 作為一個投資者的你應該如何佈局?

 

 

鄭清和,09-30-19’

 

註: 請看修昔底德陷阱 (The Thucydides Trap) — 看美中兩強博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