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Share with You 與您共享

回不去了 — Covid-19之後

二月 1 , 2021  

  今晨起來映入眼裡的是,民主黨重掌參院,完全執政。 喬治亞州兩席共和黨參議員補選失利,是對落選的川普總統帶來另一個打擊。 擁護川普的示威群眾居然衝入國會大廈,企圖阻止國會宣示拜登的當選。 但一切都太遲了; 完全執政的拜登將會有別於其前任的作法*註一,而對未來的美國,乃至於全世界政經,帶來很大的改變。

 

  但這與新冠肺炎的爆發有關聯嗎? 答案是yes; 如果沒有Covid-19重挫美國經濟,川普有可能落選嗎? 從歷史觀之,近代的美國總統不連任還真不容易 — 除了卡特 (因伊朗人質事件) 及老布希 (因國內景氣不振); 在任的總統挾其執政優勢,連任幾乎穩操勝券。 去年在肺炎爆發之前的二月底,美國失業率達歷史新低,股市頻創歷史新高,任何一個總統,在這情勢下躺著選都可以連任。

 

 

疫情重新定義生活與工作方式

 

  新冠肺炎不只改變美國的政治版圖,也帶給全世界人們巨大的創傷。 在提筆的當下,歐洲多國又重回封鎖; 全球已有8000萬人感染,1800萬人死亡,估計還可能有5億人感染而不自知。 全球總生產毛額減少7%; 這數字看似不大,卻是二次大戰以來最大的衰退。 這背後代表多少失業、失學、失望、失衡和失序?!

 

  當疫情肆虐正亟,全球股市卻屢創新高,造成貧富異常不均*註二 — 有資產者走K型向上一指的股市,無資產者掉入K字向下的那一腳的窮困。 中上階層的白領可以在家工作,但藍領和勞力階層則必須出外打工 (接觸人群); 結果低薪者染疫的機率是高薪者的10倍有餘。 聯合國估算,新冠病毒大流行將迫全球兩億人口陷入極端貧窮。

 

  Covid-19帶給人類的是英文字的disruption,意思是顛覆; 就是舊有秩序的破壞和重組。 居家上班WFH (work from home),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到今天為止,美國科技大廠谷歌仍實施居家工作,並且已明定這一措施一直要實施到今年九月。 很多企業發現遠距工作會是今後選項之一,有超過70%的公司發現他們至少有四分之一的員工今後 (疫後) 可以在家工作,或每週至少四分之一以上時間不必到公司上班。 企業也會發現疫情之後,他們變得自動化了; 全世界的供應鏈也將會面臨重組。 人們的食衣住行育樂,拜科技所賜,也可以遠距完成。 突然間數位轉化 (digital transformation) 已融入你我的生活中*註三。 也因此,這一年來報章雜誌常提到的一句話就是: 新冠疫情帶來的最大好處就是數位轉型 — 不只對企業,也是對個人。 以美國電子商務為例,疫後八週時間所帶來的增幅 (指佔整體零售業的比例) 是之前五年增幅的總和 (難怪亞馬遜股價一路挺進)。 除了電商以外,疫情還帶來了宅配、遠距教學及醫療、視訊會議、線上遊戲和影音串流;加速各類電商、虛擬經濟、平台經濟的推動。 這些新經濟活動在疫後都會成為我們新生活運動的一部分。

 

  還有,各國政府為了救災、救難而大肆舉債發鈔 — 有10兆美元之鉅; 這些鉅債也會如影隨形、跟著我們*註四。 疫苗於短期間開發成功也給了我們一份對科學的信心,無論如何,科學還是我們惟以信賴的救贖,不管那些政治人物 (不論專制或民主) 如何吹噓,理性對事 — 如人人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還是根本處理危機之道。

 

  希望Covid-19也帶給了人們一份新的認知: 任何視而不見的問題,不去處理的話都會釀成世界級危機; 同時體認,世界級的危機需要世界級的同心和合作。 根據WEF 2020全球風險報告,未來十年內還可能發生的風險包括極端天氣、天然災害、喪失生物多樣性、資料詐騙或竊取、網路攻擊、水資源危機、全球治理失敗及資產泡沫。 這些災難一旦發生,也都是Covid-19級的。 從新冠肺炎中活過來的我們,還可以不未雨綢繆、超前佈署嗎?

 

  新年伊始,全世界人一致的希望 (有始以來頭一遭) 都盼望趕緊回到正常 (normalcy),但我們熟悉的正常已不復存在 — 2019前的世界已回不去了。

 

 

鄭清和,01-08, 21’

 

 

 

*註一: 國際事務上,從川普的美國優先回到美國領導的思維。 重環保,回到巴黎氣候協議; 貿易政策 / 談判上採多邊主義; 經濟上,擴大財政支出,以基建為重。

 

*註二: 美國財富前10%的人,擁有全美84%的股票,而前1%者擁有半數股票,而位於底層50%的民眾幾乎沒有股票; 愈有錢者,受益愈多。

 

*註三: 生活的數位化,舉例~

: foodpanda

: 網購

: Airbnb

: Uber

: 線上教學;或專業課程,如Coursera

: 影音串流~ Netflix, SpotifyYouTube

 

*註四: 10兆美元的額外 (Covid-19) 債務如何清償? 是以通膨方式 — (大量印鈔) 讓錢變薄,還是以通縮方式 — (勒緊褲帶) 甘冒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