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er's Column 讀者投書

從AI到勞作的一則發文

六月 1 , 2021  

【編者按】近日東海部分師生因TPR的影片概念,借題發揮,表達對勞作教育的不同聲音,更有些人以不同原因表達對AI計畫的不同看法。 DDS堅持「未調研,不發言」,但對於各種聲音皆採包容尊重。 北美校友陳祥文近日發文「回應東海推行大學自治論壇」,藉基本的調研針對各種聲音,提出討論。 本文經原作者同意發表於讀者投書。

 

 

回應東海推行大學自治論壇(最新版)

 

  從反對Al到支持反對勞作教育,請問目的為何? 我再度呼籲「請不要再傷害母校了」。 

 

Dear 自治論壇發文者:

 

  首先謝謝你的回應,從你的文章來看,你的文筆真的非常好,所以應該是教授級的人士。 

 

  針對你的一些回應,我們一一來討論:

 

  1、「 就會看到批評東海的學生絕非一小撮,而確是大多數。」

 

  首先你提到4個社團,據校方説:東海大學有140幾個社團,(一位教授説143個):所以是 2.797 %(4/143);你列舉的學生名單人數總共25人。  全校學生大約是15,710 (民國109年第一學期),所以是 0.159 %(25/17100)、社團百分比 2.76%、異議人士百分比是 0.16%。 

 

  結論,「我無法認同及接受你的大多數的説法。」 

 

  去年第一屆物理系陸志舜學長曾經PO文談到一定要用數據來支持任何論點。 現在我再度請教你:這些異議人士到底有多少人,能否幫大家「找一下」,有數據就可以用來支持你的説法!

 

 

  2、「 為學校辯護的都是老校友。 」

 

  據我所知,你是高我六屆物理系的校友及教授,請問「老學長」為何不為學校辯護呢? 我在美國矽谷的校友會發言或是發表文章,我常説的口號「東海人愛東海,東海人幫東海,東海幫東海人」。 在此我再度呼籲「請不要再傷害母校了」。 

 

 

  3、「現在還有這麼些對東海極極端極尖銳的批評絡繹於途不絕於耳」及「這整起事件,在東海大學FB非官方論壇網站上有較為多面的展現。 我們現在節錄此網站,讓大家對此事有一點起始的認識。 希望大家看完之後,更進一步去翻看原始來源」.

 

  按照老學長的建議,我花了幾小時上了兩個Facebook 的學生網站,得到如下的內容及結論:

 

  3-1、《東海大學FB非官方論壇》,4月18日至24日:YZ Kuo 5月11日談勞作教育,校園民主化,新校長遴選辦法;5月8日至10日的教師會Al意見書稿四之一到四之四; George T Chan,反對勞作教育;陳勇全4月24日抗議學校撕海報。 

 

  不知何故我看到都是和平溫和的訴求文章。 倒是在抗議遊行的牌子上,有些誇張或是不雅的訴求文字。 

 

  我的結論:沒幾個異議人士PO文在這個網站上,活躍PO文的人士如鼎鼎大名的沈哥、陳勇全、George T Chan、陳永忠、YZ Kuo 等等。 但PO文的數量實在不多。 那像主要東海校友會的 line 群組上,每個群組每天都有幾十人PO文,從這些群組,我每天收到至少500個PO文。 多的時候是上千個PO文。 

 

  再次見證,只有一點點異議人士在搞事件,而不是眾多人士。 

 

  3-2、《東海大學學生會網站》,4月下半 :學生會4月17日,同學張貼海報遭校方撕除聯合聲明;4月20日,反駁校方的說法;4月26日,與校方開會通知:師生座談會捍衛言論自由。 

 

  結論:只有一點點異議人士在搞事件,而不是眾多人士。 

 

  3-3、《自由時報》4月19日報導:抗議學校撕海報促學校道歉。 「 最令我驚訝的是自由時報報導學生抗議照片,我數一下大約是40人」。 

 

  這麼重要的抗議活動只有40人左右,可見不得人心與學生的支持。 用百分比來看只有 0.255 %(40 / 15710 ), 真的非常低。 

 

  3-4、現在我舉兩個例子(負面及正面):

 

  3-4-1、每次回台,我一定會去西門町逛街,看電影及吃美食。 每逢週末在捷運出口處,成千上萬的遊客中,都會看到三種團體,孤獨在人群中舉牌,舉旗遊行抗議或是用大聲公訴求他們的理念。 路過的遊客「沒人理會這些孤獨人士或者根本視而不見」。 

 

  結論,這些少數的孤獨人根本得不到人心。 

 

  3-4-2、2006年我當北加州校友會會長時,林振國董事長,程海東校長率團訪矽谷,為了歡迎東海大學訪問團,我辦一個搭遊輪欣賞舊金山海岸及穿越舊金山大橋,《世界日報》報導如下:「東海校友快樂出航,近4百人歡喜出海」。 

 

  在美國能辦一個近400人的活動「非常不容易」,尤其在矽谷大約有400名校友。 幾乎全部參與歡迎母校的師長們,以”東海人”為榮,並出錢出力回饋東海。 每年矽谷校友們都會無償的捐出很多善款給母校。 海外的東海人就是母校的後盾,而不是「麻煩製造者」。 如同孫中山先生革命時,他感謝華僑捐款或是買債券支持革命,他留下千古名言: 「華僑是革命之母」,再次見證「 東海人愛東海,東海人幫東海,東海幫東海人 」。 只要正能量的理念就能獲得人心及支持。 

 

  我住在矽谷已經42年多,歡迎過眾多校長及董事長:例如王亢沛、程海東、湯銘哲、王茂駿。 董事長:林振國及曾紀鴻。 

 

  湯校長第一次訪美,北加州校友會招待他晚餐,接著參加我們200多人的聖誕節舞會,他還唱了一首「綠島小夜曲」為舞會助興,他唱的非常好,所以有上百對舞友快樂的跳華爾茲舞,賓主盡歡。 

 

  請問大學長你為母校做過什麼可以引以為傲的事件? 能否分享一下? 例如捐款,舉辦大型會議⋯⋯ !

 

  3-5、看完FB後我認為學生主要的訴求如下:

 

  3-5-1、反對勞作制度

  3-5-2、貼海報

  3-5-3、學校撕海報:引起遊行抗議,促學校道歉及爭取言論自由

 

  我個人的觀點如下:

 

  3-5-1、反對勞作制度:

 

  我個人認為勞作教育最大的功效,就是將「媽寶或是草莓族」磨練成有紀律,負責,好的生活習慣,團隊精神,有思想的人才。 最好的例子就是成功的校友們。 

 

  很多事業有成的校友因為勞作制度,得到工讀機會,所以才能完成東海大學的四年學業,畢業後創業成功或是當上大公司的大老闆後,大部分都會回饋母校報答當年工讀機會。 

 

  例如,前英業達集團董事長李詩欽、金融機構局長陳木在、現任東海董事楊金山、現任東海董事(台灣廣告天后)莊淑芬、緯西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創辦人及董事長張鍚漳,Free –輝盟國際創辦人及董事長賴鴻儀、澳洲牧草與塑膠大王陳家榮⋯等等。 

 

  假設大家對勞作制度有意見,最好的方法:提出解決之道與學校溝通而不是抗爭。 

 

  3-5-2、至於貼海報及學校撕海報:引起遊行抗議,促學校道歉及爭取言論自由。 我用三個籃球規則來解釋:

 

  3-5-2-1、帶球撞人:當一位進攻運球員在他運球行進的路中,早已有一位防守員站在那裡不動,你若繼續往前衝把他撞倒,這就是帶球撞人犯規。 

 

  3-5-2-2、阻擋:當一位進攻運球員在他運球行進的路中,防守員不斷的跟進,當他侵犯他的行徑路線,縱使他被撞得人仰馬翻或是被打得頭破血流,他還是會被判阻擋犯規

 

  3-5-2-3、任何一個犯規,只要犯規者不服從判決,還是繼續碎碎念並向裁判抱怨,他就會被判技術犯規。 

 

  3-5-2-4、此次的事件:我在美國所看到的就是有人在搞破壞及陰謀,不遵守規定,學生打出第一拳「貼海報」,主要的訴求反對勞作教育,向來訪的高中生宣傳不要來東海大學唸書。 

 

  現在我舉個例子:一個旅館在辦促銷,前一天晚上反對者在門口或是牆上貼海報,説旅館的缺失,勸導參加促銷人士不要入住這個爛旅館,這種行為分明就是要讓你失去生意,這不是搗蛋或是製造麻煩嗎? 做這種事是對嗎? 根本就是存心不良。 古人說「害人之心不可有」,真是可恥的行為。 

 

  趁著東海大學辦介紹高中新生活動的前一天晚上幾位學生貼海報來散播東海的不是,此行動會導致東海大學少收到新生,説重話「他們是居心不良」。 搞爛母校對嗎? 

 

  我的看法如下:抗爭的學生打出第一拳,不顅規定及學校的名譽,一路往前衝,如同籃球賽中的帶球撞人,若抗爭抗爭人士繼續無理性的示威遊行,我還會加判技術犯規,若還是不服從,那只好驅逐出場。 

 

  4、最糟的態度,就是拒絕面對問題,逃避真相。 

 

  校方早已釋出最大的善意,讓學生示威遊行,並舉辦校方與學生的座談會,台灣是一個民主社會及國家:所有人必須遵守規定及法律,不能強詞奪理硬拗。 

 

  目前整個事件已經幾乎沒看到PO文或是示威遊行了。 

 

  5、請教大學長幾個問題:

 

  5-1、請問大學長為什麼「重啟議題」? 

 

  5-2、從反對Al變成支持「反對勞作制度」,為什麼? 

 

  5-3、教授的天職:授業解惑,但我看到的是教學生抗爭,權謀厚黑學等不正當的手段及思想。 教學生使用詐偽之術,陰謀污染心思,世界會和平嗎? 請問大學長的動機? 

 

  5-4、教導學生正道如下,「追求自己的夢想及正確的世界觀」,請問大學長你做到了嗎? 

 

  回想當年民權運動先驅馬丁路德的名言 “ I have a dream”,這是多麼鼓勵人心的曠世名言。 現今美國年輕人自小就有夢想,要改變世界,飛向宇宙,好幾位世界級的企業家還沒唸完大學就急急忙忙開公司去了,他們改變人類的生活方式(改變世界)。 例如,蘋果公司的老闆Steve Jobs、臉書老闆 Facebook Mark Zuckerberg、微軟創辦人 Bill Gates;當然有好幾位是唸完大學才創辦公司,例如,谷哥創辦人Larry Page、Sergey Brin,他們將搜尋技術完善,現在搞自駕車;Tesla 創辦人 Elon Musk 他將以下的產業:電動車,電池,儲存電廠,從觀念開始,並將之完善至量產,接著硏發火箭,建立 Space X,下一歩要飛向火星及宇宙。 

 

  反觀東海大學的異議團體(例如台灣文化硏究社)只關心??

 

  最奇怪:從社名看應該是硏究台灣文化,為何成為抗爭社團? 我傻眼!

 

  6、我的建議如下:只要美國,全球科技人在硏究什麼,台灣年輕人花點心思也能成氣候。 

 

  7、送給大學長16個字:「立足大度,擁抱Al,改變世界,飛向宇宙。」要把餅做大而不是專注在雞毛蒜皮事。 

 

  若有冒犯之事,請見諒

  祥文 敬上

  12化學(1970)

 

 

註:【編者按】陳祥文另對上述發文中的「教師會Al意見書稿四之一到四之四」提出討論。 

 

  對郭教授的四篇建議書,我的觀點,了無新意 原因如下:

 

  東海特色的Al 教育三步曲

 

  1、東海三語教育:大一新生學Al程式語言,讓學生有工具進入人工智慧的世界。 

 

  2、學校對Al的教育三大綱領:

 

  2-1、院系教育轉化;

  2-2、產業升級;

  2-3、東海行銷。 

 

  3、對學生Al教育的三大綱領:

 

  3-1、數位;

  3-2、跨域;

  3-3、博雅。 

 

  郭教授的提議,其實都已經包含在6個綱領之內。 

 

  鄭清和從千絲萬縷idea 中,理出六個重要的綱領。 綱領的重要性:如同美國總統每年對國會發表「國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 address)」,也就是當年他的治國大綱。 鄭總「 簡單易懂」的大綱,令我非常佩服。 這些簡短的綱領,完全包括我在2019年所寫的4篇非常長的少子化建議文章(也就是説我將我一生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至於資源問題:

 

  1、袁祝平已經將吃大鍋飯錯誤點出。 

  2、第一年Al東海出3千5百萬,總預算是27億,所以是 1.29%,所佔的比例真的不高。

  3、若因Al教育東海能多收350新生,東海也將增加3千5百萬盈收。 

  4、另外鄭總也出資3千5百萬,若沒有Al教育,東海也拿不到錢。

  5、也因為Al教育,東海從經濟部及產學合作,獲得幾千萬的捐款,若不做Al能得到這些錢嗎?

  6、教授們一定要自己寫計劃然後申請Al錢,時代已經改變了,沒有不勞而獲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