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Ctr News

住宿、軟實力、場域、安全…的智慧化

八月 1 , 2021  

  2021年7月8日AI執行小組審議了4件申請計畫,同時盤點AI計畫及全校AI相關課程。 

 

  學務處提出了兩個計畫。 羅文聰學務長時期,除了創建α leader、大學入門之外,並開創「住宿學習」與「住宿主題村」;邱浩修接任後,配合700床新建學生宿舍,以及教育部補助舊男女生宿舍的空間改善,進一步構建「明日宿舍:住宿學習2.0」,期以住宿生活空間作為博雅學習場域,希望結合日常生活與社群學習,孕育共學、共治、共創的大學住宿文化。 此次提出的是第一階段「智慧化住宿學習場域建置計畫」,其重點是在新建學生宿舍完成前,以21棟為基地,「數位化」、「智慧化」運作為目標,建置「東海iLiv住宿生活APP」,提供多元即時服務,創造安全、永續、效能的參與式管理,期待3年內塑造出台灣大學裡的標竿住宿文化與環境。 

 

  另一個計劃導源於羅文聰任學務長時,一直關注如何透過數位化來具體建構學生的軟實力。 當國際長蔡亞平(美國史丹佛大學社會與文化心理學博士)指導「正向心理學理論」,以及唯數娛樂科技(GAME HOURS)開發「遊戲化app企劃研發」的投入後,再加上AI中心提供技術支援,3組團隊的合作,並由學生發展暨領袖培育中心*註一 統籌,「正向心理學網路應用程式研發與推廣計畫」於焉成形,期望研發一款網路應用程式,在遊戲化過程中逐步改變慣性行為,建立新的行為準則,並在遊戲的社交性中,實踐博雅教育強調的溝通表達(Communication)、品格美德(Characters)、團隊合作(Collaboration)、基督精神(Christ spirit)等4C軟實力,落實內在生命的轉化。 

 

  這兩項計畫獲得執行小組一致的原則上支持,但須經過王副校長召開的 AIoT技術暨課程委員會邀請相關廠商進行技術整合的討論。 

 

  至於教發中心*註二 提出的「智慧教學區暨數位學習中心戰情室場域建置計畫」、總務處提出的「智慧校園建置計畫」,前者攸關教學實踐場域的展示,後者關乎校園作為生態學習環境及校園安全,皆是能讓師生具體感受東海「智慧化」的重大建設,也早於AI計畫提出之初就列入重點項目。 然而,除了高教深耕在PBL(Problem-Based Learning)教室基礎上,持續尋找空間建置之外,兩項計畫在數次提出的過程中,並未針對各種問題做出具體且有效的改善。 但鑑於兩項計畫的重要程度,教發中心的計畫請繼續修正再審;總務處的計畫則請與「生態與環境跨域創新學院」*註三 的教師團隊討論結合課程的可行性,並經王副校長召開的 AIoT技術暨課程委員會討論如何規劃相關系統的建置。 

 

  AI課程的盤點分兩部分,一是清查各院系AI計畫開設的課程,一是透過關鍵字搜尋全校性AI相關課程。 

 

  AI計畫開設課程,依院為單位,逐一針對各課程提出「是否為AI相關課程」,以及「似未列入計畫」,並請各院系說明修正。 

 

  全校AI相關課程則請教務處註課組重新建立旗標,並提供IR(Institutional Research,校務研究辦公室)*註四 分析,以建立了解學生真實的學習感受的基礎。 

 

  「有感」,讓師生有感是此次執行小組會議的重點,當TPR確立東海積極推動AI的聲量的同時,校內各院系必須具體端出正確且適當的內容,同時掌握學生的學習反應,才能傳遞出正確的訊息,更重要的是,讓學生得到符合時代發展趨勢的真正學習。*註五

 

 

註一,學生發展暨領袖培育中心「致力於學生『軟實力』之培養與『內在生命』之轉化,培養學生具備東海創校風範與精神之博雅核心能力」,據此建構一完整的培育體系,目前「主要著重於全校性學生領袖社群(如α leader)階段性培力課程規劃與執行」。 參見官網。 

註二,教育發展中心,簡稱「教發中心」,以「有效整合各項教學機制,提升教師教學專業及學生學習效能」為目的。 參見官網

註三,東海在高教深耕計畫提出「四大永續」(社會、經濟、文化、生態),在此目標下提出虛擬創新學院,目前已成立「雲創學院」、「樂齡與科技學院」,及「生態與環境跨域創新學院」。 參見,「博雅築基跨域AI鏈結產業」。 

註四,東海於105學年設立「校務研究辦公室」,以「為因應環境變遷之挑戰並配合國家政策發展,期以系統化、科學化之方式推展校務研究,作為校務規劃、政策擬訂及修調之參考依據」。 參見官網

註五,「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大數據關鍵引擎搜尋台灣各私立大學的「求職出路網路聲量」,東海名列第6,原因即是「近幾年在AI跨領域的人才培育上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