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roduction 書院介紹

東海大學博雅書院–家長回響

十月 14 , 2015  

蛻變

撰文 張惠真女士/第四屆書院生王逸萱之家長

 

從小就很有主見的她,尚未考學測,就斬釘截鐵跟我和爸爸預告,不管考的如何我都不再考指考。她告訴我們學測完,想利用時間多學點課外的知識,對於她的預告,我和爸爸採取尊重的態度,但也給她一些適時的建議,如果不是很理想的學校,我們還是會希望她參加指定考試。因此從學測成績出來到申請學校這段時間,我和爸爸能做的僅是陪她參加各校的面試外,其餘的一切都是她自己一手包辦,從申請學校到備審資料的準備皆不假他人之手。

也慶幸的她如願申請到了理想的學校-東海大學,第一次接到學校的信件,除了入學通知外,尚有一份博雅書院的簡介。有感於現在大學生生活多樣,常聽聞許多大學生讀了四年也玩了四年,荒誕的大學生活,不免讓我也開始擔心了起來。因此收到書院的簡介,特別用心的看了幾遍,與我的理念不謀而合,心中就暗暗決定,想辦法也要讓她進書院,孩子的個性自己也清楚,強迫是沒用的。因此常常拿了簡介在她面前說,妳未來學校這書院不錯,有很多不是課本的知識,且有許多名人的演講,完全不同於課內的學程,妳可以參考看看。由於她的求知慾使然,因此也不排斥我的建議,書院說明會前幾天,她突然問我:媽我想參加書院說明會,妳有空陪我去嗎?按捺住心中的喜悅,當然回她:有。

 

說明會當天,許多優秀的學者,教授介紹了書院的理念,也說明了現在學生的現況。書院的理念我非常認同,現在大學生把時間用在不該用的地方,殊為可惜。學校願意提供一個與教科書不同的學習環境,一個多元的學習環境,實難能可貴,博雅的教育不也是現今學生最需要的嗎?

 

平時常與孩子們分享工作的現況,因此當逸萱聽完說明會後,便決定要加入博雅,當一位書院生。這是我和爸爸都樂於見到的結果,每次博雅CEO講堂,邀請學有專精的社會人士演講,逸萱除了用心做筆記,回到家便急著與我們分享演講內容。更令我們不可思議的是,暑假澎湖服務學習專案,她竟然自願擔任總召。當她轉述她決定後的心情-很緊張,有點後悔,因為壓力很大,但她也告訴我和爸爸,她會勇於接受挑戰,我們給她的回應是:要感恩博雅給妳自我突破自我成長的機會,好好把握,機會稍縱即逝。接下來帶給我們更大震撼的是,她參加博雅大使及αLeader的遴選皆獲提擢,並榮幸的擔任2012年始業式的司儀,這些的改變都是我們始料未及。從一個害羞膽怯的小女生到走上台前,這段路我們推了10年,但博雅卻不到一年的時間就改變了她,她的轉變真的令我們既驚喜又感動。

 

當前的大學教育已十分普及,但真正能讓學生除了課堂上的知識外,願意提供學生課外學習且有系統有組織規劃的學校不多。逸萱有幸能加入博雅書院生的行列,提早接觸社會應具備的工作態度,這是身為父母的我們最引領期盼的事。寄望逸萱今日以成為東海博雅書院生為榮,他日東海博雅書院以妳為榮。

 

學習也是一種成長

撰文 賴英美女士(第三屆書院生陳冠宇之家長)

 

東海大學是個耳熟能詳的知名學校,書院是個陌生的名詞。接到東海大學入學通知書裡,附帶著博雅書院的簡介及招生說明。書院的教育理念、教育環境、生活學習、博雅講堂、通識教育、國際交流,在學程中有如此廣泛的學習領域,深深吸引我們的目光,而如此的學習環境是我的小孩所鍾愛的。於是在我們認真的準備下,通過層層的考核,很幸運的成為書院生。

冠宇是我第一個小孩,朋友中無人知曉書院是如何?也擔心在本科系和書院間無法取得平衡而分身乏術,一切的擔心都在師長的協助及冠宇自身調適安排下,得到釋懷。在書院裡,不管遇到任何問題,隨時有師長可以懇談,有同學可以傾聽,互相交換心得、想法,這種師生互動的學習方式,在知識及生活上,冠宇一直再精進中。

更難能可貴的是在2011年7月底遠赴尼泊爾安娜普納社區服務學習之旅,從行前的自我訓練、計畫募款、行程裝備….,都一一的親自參與。在這趟旅程中,不但是自我體能訓練,還要適應高山的環境及氣候,隊友間的互相扶持,還要有耐人的體力和毅力,完成登上5416公尺的高山,過程雖然辛苦,卻有著滿滿的喜悅和收獲。

還有另一件收穫是在照亮生命小學裡做服務學習,不僅讓他們開闊視野、無私奉獻,學習更多無法從書本裡得到的知識,更是把愛傳出去。

在博雅書院已屆滿兩年,將邁入第三年頭,這兩年來從一個靦腆的男孩,變成一個有自信、有想法的人,更懂得與人溝通及應對進退,很高興看到冠宇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