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Share with You 與您共享

綠金 (Green Metals)

五月 1 , 2022  

  過去兩百多年來,人類工業化的過程可以用其背後的主要能源使用之不同而加以區分:

 

  首先是以煤為主的第一次工業革命 (造就了英、德等國) ;其次是以油氣 (石油和天然氣) 為主的第二次工業革命 (汽車與飛機時代的來臨) 以及現今開始的綠能時代 (乾淨能源取代石化燃料) 。

 

  有一句話大家都會同意的,就是人類的文明如果沒有依賴乾淨能源 (clean energy) 將是無以為繼。 聯合國第26屆在Glasgow的會議 (COP26)*註1 就是明示!

 

  什麼是乾淨能源呢? 簡單地說就是不會排放二氧化碳的能源 — 主要是風力和太陽能。

 

  當全球嘗試自石化能源斷奶時,它就必須轉到乾淨能源。 國際能源署 (IEA) 預測,如果世界開始2050年達碳中和目標之旅的話,風力與太陽能到2050年時將估佔全體電力的百分之七十~ 躍升自2020年的百分之九。 如此一來,對一些所謂綠色金屬,如鈷、銅和鎳等的需求將大增,蓋這些金屬*註2對於從電動汽車到再生能源的科技底層至關重要。 IEA並估算這些綠金的市場規模到2030年會成長7倍。 跟戰後那一波油氣推翻燃煤的大榮景相比,這波的綠金淘礦熱,雖不可同日而言,也有類似的情景可待。 想當初,1970到1980間,卡達和沙烏地阿拉伯的GDP分別成長了12倍和18倍。 這波新淘金熱也會帶給一些國家意想不到的榮景,經濟學人估算這些成員國 (許多仍貧窮和非民主政體),到2040年前將可獲得1兆2千億美元的年收入,其佔各個綠金的比例如下:

 

 

  為了凸顯這些綠金出產國的重要性,經濟學人稱之為"綠金超級強權" (new commodity superpower) ,這些強權雖然涵蓋了中國、美國、澳大利亞、俄國等大型經濟體,但也不乏一些開發中國家的小國,而且不少是專制政體,這些超級強權能不能出頭,還得看資本支出 (指開採的投入) 能不能跟得上需求。 以今日的政經環境和礦脈的日漸稀薄*註3,除非綠金的市場價格繼續維持高檔 (或更高) ,否則業者對於巨型的投資會日感不安,而躊躇不前,造成供應日益短缺,無疑的這將推升價格,但也將使得開採的動能日益仰賴政府,其中以中國最為積極。

 

  為了在2030年實現碳達峰/2060年碳中和,向再生能源轉型就成為中國長期的戰略規劃;發展清潔能源利用的技術也是其努力重點:從太陽能板逐步擴充到智慧汽車領域,並在人工智慧、5G、物聯網及電動車等多個前沿領域迅速發展。 要實現碳中和,大陸將會採用全新的數位能源系統、電力系統和消費系統。 碳中和不僅改變能源結構,也將改變消費品的終端生產和終端生活環境*註4

 

  對於這三次能源革命,投資者這次當然不可錯過參與這場超級綠金爆發的機會。 表二是我們整理出的投資標的,僅供長線投資者參考。

 

 

鄭清和,04-15,22’

 

 

 

*註1: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屆締約方大會(COP26)十三日落幕,近二百個國家代表經過十五天馬拉松談判,達成「格拉斯哥氣候協定」,各國需在2022年底之前強化「2030年減排目標」,以守住升溫臨界值不超過攝氏 1.5 度為目標,加速逐步削減「未使用碳捕捉技術的燃煤發電」,淘汰「無效率的化石燃料補貼」,並對碳交易市場規則達成協議。

*註2:七大綠金涵蓋鋁、鈷、銅、鋰、銀、鋅、鎳。

*註3:以智利銅礦為例,平均含礦量過去十五年已經跌了30%~ 從1%降到0.7%。 BHP和挪威的Equinor投資於一家AI新創公司,去過濾兩千萬頁的探矽檔案資料以找尋新礦脈。

*註4:再生能源、電動汽車及數位化三大領域也蘊藏許多投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