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er's Column 讀者投書

十二屆校友投書

三月 1 , 2023  

十二屆校友 杜OO 2023/2/7

 

 

  鄭清和兄,佩服你多年來對母校的關愛,我最近回台定居台中,看東海一直退步,把個人意見寫下,請指教,謝謝。

 

  東海大學自創立以來就一直在一日不如一日的狀態中,多數校友都感到心疼又無力,近年在少子化的趨勢下,這問題更令人焦急。

 

  個人多年來在海外對此有個想法,今不喘冒昧,提出請大家指教。

 

  個人以爲東海最重要的是好的定位或願景,我以爲以東海創立的原因或條件而言,應該是提供良好的英語學習環境,培養優秀雙語人才以助臺灣吸收引進西方文化。 我希望今天東海仍然不忘初衷,或簡單說,就是提供雙語教學的環境,爲臺灣的國際化添動力。我贊成博雅或勞作或人工智能等特色,但更期望雙語教學這自創校以來的特長能够更加發揮而已。

 

  爲達到這個目標,做法上主要就如以往學校有很多美國年輕大學畢業生來教英文,最好每個系有至少一名外籍教授,也鼓勵國人教師儘量多用英語授課。

 

  當然要如此,重要的是錢,我的感覺是美國各地都有許多教會,許多教會很有錢,他們很願意做些有益宣教的事情,傳播西方的文化宗教,以前看到東海來美國募款,我們校友本身財力有限,心有餘而力不足,但我相信,只要有好的說帖,美國各都市的校友會都會願意與當地的教會聯絡,請教會捐款資助美國年輕大學畢業生與教授來臺灣教書。

 

  我的感覺是各地都有許多數千教友的教會,他們收到的捐款不少,問題是如何作有意義有助基督精神傳揚的工作,這不必多說,經過臺灣的知識分子影響中國人民,這是非常合理的做法。

 

  東海如果能够對此作出良好的規劃,包括請基督教高等教育聯合董事會也出面寫信給個大教會,動員美國各地校友會組織能够組成游說團體,東海校園規劃出接待這些教師及其親人的設施與如學習中文的環境,甚至安排利用假期增加與大陸學生或教會人士溝通的機會,都是很有意義的,個人的感覺是向美國人募款,不必不好意思,重要的是把所得經費運用得有意義。

 

  東海如果能因此而經費充裕而吸引許多有志扮演中西文化交流角色的學子,還可以也向國內有志加强國際化的企業募款,這關鍵都在學校的定位方向的想法做法而已了。

 


 

[理事長回信]2022/2/22

 

杜校友您好:

 

  感謝您的來信,我瞭解您對於東海大學的關心和建議。 您提到了東海大學的定位和願景,認爲雙語教育是東海的特長,幷且建議通過募款來吸引更多的外籍教師和教授來到東海教學。

 

  我認爲您的想法非常有建設性,但是我們也需要注意到,英語教育只是東海大學的一部分,而且幷不是我們的宣傳重點。 如今,人工智慧是一個快速發展的領域,AI技術將對未來的社會和産業産生重要影響,因此我們需要更多地關注和投資于AI教育和研究。

 

  近年來,東海大學積極發展AI相關的學科和課程,幷且在學術研究和産業合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我們相信,這些努力將為東海大學未來的發展帶來更多的機會和挑戰。

 

  因此,我們需要將更多的資源投入到AI領域,培養更多的人才,推動學術研究和產業創新。 我們也歡迎您對於東海大學的發展提供更多的建議和支援。

 

  再次感謝您的來信,期待未來有機會與您進一步交流。

 

  祝好!

 

 

鄭清和 (十二屆 化工)

大渡山學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