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d from School 學子心聲

2015 暑期澎湖團隊團員心得反思(二)

十一月 21 , 2015  

東海大學 博雅書院
2015/7/26

第七屆書院生 陳映璇

從布袋前往馬公的船,搖搖晃晃,將生活在台灣本島的我們,載到那熱情的島嶼─澎湖。

第一個禮拜的海洋課程,讓我從對澎湖完全陌生,到有了深刻的認識,並且愛上這個地方。在課程中我最喜歡跨島體驗,一群人一起從員貝島走到馬公,因為海水退潮的關係,所以出現潮間帶能讓我們行走,在行走途中看到許多小生物,這些小生物是我未曾看過或觸摸過的,他們就像寶藏,等我們去發掘,並把發現的喜悅分享給同伴,因為海洋課程,團員彼此更加親近,懂得分享快樂與互相扶持。課程中,不只讓我看到澎湖生態的美,還有挑戰自我,像是從事許多不同的海洋運動,都是很特別的經驗與難忘的回憶,最重要的是,我們建立了團隊的情感,讓原本分散的我們,心都凝聚再一起。

接著,船緩緩駛離望安,我們朝著將軍嶼前進。小漁船在青藍色的海面上留下兩條白色的水紋,並散發出濃濃的汽油味,我皺眉掩鼻,看著望安港口越來越小,還有頭上灰暗的天空,是這黯淡的天氣使我心情低落吧。船越來越晃,身旁的老伯說:「要下雨了!」,我和他一齊望向即將飄過來的烏雲,老伯碎碎的用台語唸著:「船能不能趕在大雨前到達呢?」在他說完同時,我感受到露在船外的手,被點點小雨打濕了。

靠港時,老伯開心的向船長喊:「你成功了!」,此時我疲憊的心情被這兩位阿伯趕走了,他們因為船能趕在大雨前到達將軍港口,而興奮地像發現新大陸一般,看到這可愛的畫面,我嘴角不經上揚著,心想在還沒登上將軍嶼前,就看到這裡居民純樸像孩子般的互動,那麼接下來的一個禮拜,相信我會有更多不同的發現吧。

大雨在我們下漁船後,不顧一切的打在我們身上。在將軍國小的吳主任幫忙下,團隊一大群人終於在將軍國小的幼稚園安頓完成,這為期一禮拜的將軍嶼服務,正式開始。

在這座島嶼上,我們面對許多未知的挑戰,先是在島上該如何生活?該去哪買食物呢,要去哪裡訂飲用水,要怎麼供應快二十人的三餐,只有一間浴室,誰要先洗澡呢?這一切小細節,都是團隊首要解決的問題。

我們冒著風雨,到港口去領從馬公送來的食材,最後二十人擠在小小的廚房中,圍著圓桌吃飯,熱熱鬧鬧的好像到了過年圍爐的樣子,接著輪流洗澡洗到好晚,洗完澡,繼續排練營隊第一天要給小朋友的教案課程。在將軍嶼的第一天晚上,我躺在小小的床上,身子縮成一團,心中充滿澎湃,並看著睡在兩旁的團員們,想著今天經歷的一切,是覺得感謝還有不切實際的,我們就這樣來到一個小島,一起團結並包容彼此,完成第一天的準備。

服務的一個禮拜,我們和一群從未認識的孩子們,用彼此的生命互相影響。第一天見到他們,發現他們有些害羞,面對陌生的大哥哥大姊姊,一定會放不開,而我也是,和第一次見面的小孩們,不知道要聊些什麼,怕會好尷尬,但與他們聊聊生活瑣事後,我發現只要主動去關心,他們都會很開心地告訴我們當地的生活,記得有一天放學後,在我陪小朋友走回家的路上,有一個小朋友用手指比一,靠在嘴巴前對我說:「噓,你仔細聽。」我安靜後就聽到鑼鼓敲打的聲音,他看著我說:「廟裡開始活動了!」原來廟是漁村的中心,所以每天都有祈神的活動,當孩子跟我分享的時候,我是感動又開心的,因為我們的付出有所回饋,就像打開百寶箱一般,讓孩子們打開心房跟我們交流、分享。

當小隊輔的我,最開心看到的就是小朋友認真聽教案的表情,這代表我們所規劃的課程能吸引他們的注意力,當小朋友會過來尋求你幫忙的時候,當下很感動,因為這代表小朋友信任你,覺得你是可靠的,每一次放學後小隊員主動跑來問你要不要陪他們回家,會有「我是被他們需要」的心情。

2-2
在和小朋友的對話中發現,我們都把小孩想得太簡單了,他們並非什麼都不懂,縱使他們很少到將軍嶼以外的地方,但不代表與外界沒有連結,這裡還是有電視有網路,有一位小弟弟就跟我分享了許多不同品種的蜘蛛和螞蟻,原來他喜歡看動物頻道,所以才懂那麼多知識。曾經遇到一位家長他說:「這裡就是很少像你們這樣的大學生來給他們辦活動。」所以其實小朋友們最缺乏的,就是陪伴他們學習與玩耍。所以我覺得,來將軍嶼服務,不只是我們帶給他們東西,他們也給了我們許多新的態度與想法。

除了在服務中學習外,在團隊期間與團員的磨合,也是在團隊中受益良多的地方,我們在經過每天二十四小時的相處下,還有晚上的談心會議,每個人說出對彼此的想法,使我們的團隊默契增加,還有更互相瞭解彼此的個性,對於每個人都有新的認識,因為這次的服務,我交到一群知心的朋友。

到澎湖縣將軍嶼服務,從籌備到執行,在細節上學習到的實在太多了,其中我想我得到最多的是包容力還有同理心,同理心和同情心是不同的,同理心是真的站在他人的立場重新看待一件事物,在團體生活中以及與小朋友及社區居民相處中,同理心是必須的,在個性與想法有衝突時,要先慢下來,想想為什麼他人會這麼做,而我又為什麼會與他作法不同,是不是因為從小的環境,又或是看事情的態度原本就不一樣呢?我想從別人的眼睛看事情,是我在這次服務中最珍貴的收穫。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