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d from School 學子心聲

2015 暑期澎湖團隊團員心得反思(一)

十一月 21 , 2015  

東海大學 博雅書院
2015/7/26

第七屆書院生 陳宇修

1-2  想想自己起初參加這個團隊的初衷,就是為了一個人而在短短的五分鐘填一張報名表。面試時,不知道為什麼,深怕自己沒有上還主動提出加分題。就這樣,我收到了錄取名單,如果當時我沒主動提出加分題,如果沒錄取,我可能會懊悔一輩子。
團隊在最初的前兩次開會,我認真的準備了許多資料,我只想證明給那個人看,證明我是個負責任、有能力的人,基於如此,其他團員誤以為我為了這個團隊投入很多,選我當總召,其實這個決定影響我很多,至今我仍懷疑當時接受這個決定是否是正確的,我接受了總召的職務,因為我覺得我可以做得很好,可以做得比別人好,可以帶領這群人。

起初自己對總召的定義就是必須掌握所有團隊的事情,所以一開始許多事情都是我自己來,還兼任了文書組組長,也要求自己,身為總召絕對不能擺著架子叫人做事,要先從自己開始做起,要照顧到每個人。但我發現,事情往往不是想像的這麼順利,我發現有太多的事情我不好意思開口叫別人做,團隊裡有很多人都沒在做事情,有時候我認為是小事情就覺得要自己來,但自己能力沒那麼好,做事丟三落四反而給自己更多壓力,直到真的不行的時候,才把事情丟給別人。

當上總召所要面對得事情比我想像中得要多很多,當團隊裡有人在抱怨其他人時,自己應該如何處理達到雙贏的效果非常重要,團隊形成初期幾乎每天都會發生這種事,很多時候不能只針對事情,有時候人比事情重要。除此之外,還要面對指導老師的壓力,老師關注的事情都是對團隊很重要但自己容易忽略的事情,如何讓老師安心,自己就必須先假設他會提出的所有問題,先去把它完成。再來是家長的擔憂,「為什麼要讓我小孩參加這樣的活動?安全嗎?」「為什麼要花這麼多錢?花這麼多時間課業怎麼辦?」,要讓家長安心就得讓他們知道孩子在團隊中學習到什麼事、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給家長承諾。

最讓人疲憊的是同儕壓力,當上總召會有很多人給予安慰、鼓勵,同樣的也會有很多人給予你否定,「你就是不承認你是爛總召」「你們團隊快完蛋了,你看你總召當成這樣」,面對這些冷言冷語,會很無助,但第一時間能救自己的人只有自己,把他們的話拿來思考,不要急著去反駁他人或否定自己,做得再差再好都會有人不滿,自己問心無愧就好。就這樣,我開始不再為了一個人努力,我開始以團隊為中心去奮鬥。因為系上的關係,我開始修有關於經營管理的課程,我常常會拿書本上的東西套用在團隊上,策略制定的過程,組織意識如何凝聚,控制團隊等,我發現學以致用真的不容易,經過老師的開導,我開始明白這是必經的過程,心底也漸漸地放下那份執著。

當團隊開始有人願意做事的時候,自己又遇到了另一個瓶頸,團隊裡有能力比我好的人怎麼辦?我是個愛面子的人,所以我的壓力開始變大,我害怕我會沒有能力去控制團隊,我把這個問題給了王偉華老師,他告訴我A咖的人會找A咖的人一起做事,因為他想讓團隊更好,也可以從中學習到更多東西,但B咖的人會找C咖一起做事,因為他自卑。你想當A咖還是B咖?,他也告訴我「Leader just like lady」的道理,領導者就像淑女一樣,只要透過他的氣質,別人不用多問就會知道他是淑女,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之前的我心中這麼狹隘。

出發前,我很害怕無法帶給小孩很多東西,甚至讓他們失望,但在帶活動前我們有六天的海洋課程,我跟這群夥伴培養出默契,我們一起體會一次又一次從風浪板摔下來又再爬上去的經驗,如何趁著風前進,我們一起划著獨木舟在海上三個多小時,體會到漂流在大海上的無助,唯有相信夥伴互相鼓勵,堅持到底才能更有效率的到達到目的地。趁著退潮的時候,我們走過五公里多的路,從一個島走到另一個島,踏著疲憊的步伐,我們看見不曾看過的景色,經歷了一般觀光客不會經歷的旅程,我們的牽絆越來越緊密,讓我不再感到自己是孤獨一人面對問題,我們是一群人,所以我們可以走得很遠。

活動的第一個早晨,我帶著滿滿的熱情迎接小朋友們,試著努力找到我跟他們的共通點讓他們認同我,每一個小朋友都給予我正面的回饋讓我更有信心的帶活動。第一個教案「台灣好好吃」,我們帶了台灣各個地方的名產去,透過簡報讓他們了解本島的文化習俗,每天下午一開始,我們都會教孩子們唱一首歌幫他們醒醒腦,還記得在帶「星沙瓶」的時候,我問了很多小朋友一個問題「你有夢想嗎?」有些小朋友搖搖頭,有些小朋友不好意思講,驚訝的是我猜對了一個小朋友的夢想,他想當警察,也是這幾天感情跟我最好的一位小朋友,很調皮不聽話,喜歡欺負人,但就我看來他是內心最脆弱的一位小朋友。有些小朋友會反問我說「哥哥你有夢想嗎?」我回答不出來,曾幾何時我再也沒有明確的夢想了。每天晚上我們都會檢討今天的教案內容哪裡需要改進,這對我們幫助很大,如果小孩子感到無聊明天不來了,那我們為教案所做的一切都會白費。

還記得第一天晚上,我很生氣,因為我覺得大家不重視反思,我很沮喪加上重感冒,說了一些重話,有人哭了,我們檢討教案時說出了很多自己的內心話,我感受到團隊不一樣了。

在第二天的教案,我們深深抓住小孩子的心,「水火箭」很成功,小朋友玩了好幾天,我們的唱歌教學加了動作,小朋友不再那麼害怕唱英文歌。當我們請小朋友畫出自己的家人像什麼的時候,我很感動,有些人說他的爸爸是靠山,所以他畫了一座山;有人的爸爸是太陽,媽媽是海洋,而他自己是陸地,被他們包圍著。當他們在分享他們創作的時候,我也思考相同的問題,家人對我來說到底像什麼?第二天我發現,我們開始慢慢跨過小孩子們的心牆,他們會更早到達教室,中午也會主動跑來找我們玩,但這是好的嗎?我會問自己,因為再過不久我們就要離開了。

第三天,我們的教案越來越上軌道,孩子跟我們變得無話不談,孩子們的聲音逐漸超越我們的麥克風,他們開始帶其他的朋友來參加我們的活動。

第四天,我低估了小孩的活動力,原本預計可以玩兩個小時的教案在二十分鐘內就玩完了,但我們多了許多即興創造出來的教案,他們玩得很開心,下午的大地遊戲,我拿出了全部的力量給小朋友,他們笑的不亦樂乎,最有成就感的是原本以為那些討厭我的國一女孩們開始會跟我聊天、玩鬧,我知道我又成功了一大步。

時間慢慢來到第五天,我想早點起床,把握和他們在一起的每一秒,下午是我負責的教案「烏龜卡片」一開始我很擔心大家做得很慢,不過效果卻超出我的預料,每個人都有很多話要跟對方說,不管是小朋友還是對輔,大家都很積極的把想說的話寫在別人背後。還有晚會原本以為不會有什麼人來參加,沒想到小朋友們幾乎全部都來了,而且說晚會是最有趣的活動。

最後一天早晨,我們跑去迎接日出,接著我們用「愛很大」這首歌畫下了營隊的句點,收拾行囊,心裡的不捨使我們走的很沉重,到了港口,一群小朋友衝過來送我們離開,他們唱著我們這幾天教他們的歌,沒有人要求他們,他們自動自發送我們離開,當船發動時,有幾個小孩哭了,一個是夢想當警察的調皮小孩,一個是整天欺負我的國一女孩,一個是每天笑嘻嘻說她絕對不會哭的小五女孩,我也哭了,憑什麼這麼快闖進他們的心中,讓他們記住我之後,我再馬上離開,我起初根本只是想打發時間來這裡,為什麼我會陷的這麼深,咬緊嘴唇,我把我的草帽壓得很低,心底承諾,我會回來,即使物是人非,我也要再回到這裡來,因為我對這些小孩有虧欠,真的謝謝將軍嶼的你們給了我這麼多可以記一輩子的回憶,謝謝我的團員們,因為有你們,我們才會一起走到這發現將軍嶼有許多寶藏,但願我們每個人的夢想都會實現,期待我們未來的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