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box 來函

博雅書院給我的影響

十一月 21 , 2015  

陳廷宜(第二屆博雅書院生)

還記得高三指考前,老師為了給我們念書的動力,常會說現在辛苦一點,上大學就由你玩四年。而我一開始的大學生活,也確實遵從老師的指示,好好的大玩特玩,過著不受師長、家人拘束的歡樂時光。一直到了大二下,成為博雅書院生後,我的大學生活不再只有單純享樂,反而是得學著經歷些痛苦的抉擇,但也因此讓我的大學生活變得精采與充實,更重要的是找到了自己的價值。

以下就讓我來簡單分享博雅書院給了我些什麼影響吧!

書院的課程多是無學分,並施行小班制的教學分式。這意味著書院生在修習系所的專業課程外,還得將課餘時間投入書院的課程,加上書院課程注重討論,因此若欲通過書院課程,往往得另外約時間和不同科系的書院生進行討論。雖然感覺很累,但卻也因此額外讓我學習如何分配時間與作出抉擇,甚至是學習到如何與不同專業的同學溝通與合作。

除了知識性課程外,書院也透過體驗式的課程,讓書院生於具體經驗後,透過引導員的帶領下進行反思,將具體經驗概念化,進而成為未來在面對不同情境下可運用的知識。而這類型課程對我影響最深的就是在大三寒假的展翅營,我們一行人在寒流與大雨中走了兩整天,使我親身體驗「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很遠」的道理。

另外,在知識性與體驗式課程外,書院透過邀請在不同領域有所耕耘的人士向書院生進行分享,使得我們有向典範學習的機會。而我就因著其中一位典範-謝智謀老師的鼓舞,意識到自己現在就是國家的主人,不必等到未來才能開始奉獻社會,隨後便發起「騎萬里路,募萬卷書」單車環島募書助偏鄉的活動。順帶一提,起初發起這活動只覺得自己只是做了件該做的事情,但沒想到這活動竟意外受到馬英九總統的關注,甚至還來到東海與我對談。這次的經驗,提醒了我勿妄自菲薄,更重要的是,我學習到了不能只是會批判、提問題,更要想辦法透過行動解決問題,而且那怕是件小事,也有可能帶來很大的影響。

最後,若要以一句話總結博雅書院給我的影響,這時候援引博雅教育宣言中的「誠實以對自身,勇敢地面對各種艱難與挑戰」肯定是再適合不過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