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d from School 學子心聲

深讀東海 12 大學入門四天之實習心得

九月 1 , 2018  

課程名稱:深讀東海

授課教師:陳以愛

報告主題:大學入門四天之實習心得

系級學號姓名:社會4B,S03550252,林宥均

 

  SA不同於Alpha是第一線帶領新生的角色,我們在做的是在Alpha背後支持他們、鼓勵他們往前邁進,以及在他們在帶領新生遇到挫折與困難時陪伴他們度過艱困的時刻。我覺得我們就像是舞台劇中那些在黑幕時搬動道具的黑衣人一般,在大學入門的各個場景中穿梭著來回奔波,以便能串聯起那些不同場景之間所需要的場地與情境布置。雖然我們並不會直接接觸到新生,但我們卻會在無形之中經手一些與所有新生有關的重要事項,像是安排各小隊拜訪老師家以及檢錄小隊在東海巡禮時所繪製的海報,或者是Alpha每天晚上與他們的SA長老之間的部落聚時間,即使我們SA們沒有直接帶領新生和他們互動,但也透過各種其他的管道直接或間接的去瞭解每個小隊新生的狀況。我覺得在這裡SA和新生之間形成一種很奇妙的關係,新生不一定會知道SA,但SA或多或少都聽過或是看過一些新生的情形,不論是聽聞新生有困難而去幫助他的,或是身為長老聽部落裡的Alpha們說他小隊和新生發生了什麼事情,這是種很奇妙的關係,我們之間不會有直接的互動,但我們卻又透過Alpha而相當緊密的連結在一起。

 

  在那四天之中,我的工作是在學校中到處遊走,觀察Alpha與新生是否有需要協助的部分,像是新生跟Alpha走散了就會幫忙跟雙方連絡讓他們能找到對方,或是發現他們在進行危險的活動就會提醒他們要注意安全小心跌倒之類的。但通常我最主要會做的是在路途中關心每個遇到的Alpha帶領狀況或是身心靈感覺還好嗎。我自己每晚看著他們回到部落聚時間總是充滿了各種疲憊,可以想像他們白天都把正能量拿去散播給新生了,所以自己相當的缺乏能量。而我走在路上的這個過程中,感覺自己好像發電機一樣,到處對他們說些加油打氣鼓勵的話幫他們充電補充正能量,有時候和Alpha們打個招呼簡單的問候關心,他們就會有一種被關愛了,所以能夠繼續去散發正能量關懷新生的感覺,又可以有動力去面對新生的各種疑難雜症。我自己覺得這是個相當有趣的工作,看著認識的不認識的Alpha路過,陪他們聊小隊發生的事情,聽到每個小隊都有屬於自己的有趣故事,或是看著Alpha帶著新生們在校園中各處進行活動,大家都充滿笑容的在活動著,或者討論那些關於大學生活的期待與想像,就會覺得大學入門大概是學校一整年中最朝氣蓬勃的一天了吧。

 

  我覺得對於我而言大學入門帶給我最可貴的是,我們夥伴之間彼此互相照顧的那種滿足與認同感,我們SA就像是Alpha的發電機幫他們補充正能量,而我們的發電機就是我們自己的夥伴。在那四天中雖然很疲憊忙碌,但其實很多時候我們的忙碌與辛苦並不會被看見,但即使像黑衣人一樣不被看見,我們存在且更好的幫助大學入門的運作卻是真實的,更重要的是我們知道我們正在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而且知道自己為了什麼原因而忙碌著,那是一種內心相當充實的感覺。雖然大學入門的每天都在忙碌著準備下一個事項之中度過,每一分每一秒都處於一種緊繃隨時要準備面對突發狀況的那種感覺之下,但是在當時那種高度緊張的情況下其實是感覺不到疲憊的。直到大學入門的最後一天結束了,和部落的Alpha一起收拾清點歸還器材,SA們在總部互相道別時說:「開學再見,要好好休息。」直到那一刻還有點恍惚,不敢相信真的結束了。雖然大學入門這四天感覺好像很漫長,每天都是一大早七八點就要出門,凌晨一兩點才回到家,但是卻也覺得時間過得很快很沒有真實感,因為跟準備籌畫了一整年比起來四天真的一眨眼就過去了。直到回家睡到隔天下午起床的時候才驚覺好像真的都結束了,這麼久以來的努力與付出,在大學入門的最後一天畫上了一個休止符。到這一刻,有點不捨但卻又有點高興,不捨的是四天這麼快就結束了,我們好像還沒來得及做更多事,但高興的是我們一同走過了這四天,而且將要一同邁向下一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