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 Classroom 修思錄

Zen Classroom 修思錄:Vipassan ā 內觀十日禪

九月 1 , 2018  

陳家榮

 

—在這邊先跟大家澄清一件事: 這專欄中跟大家分享的純粹是個人學佛的心路歷程,並不是認為自己夠資格來傳教或者教人如何禪坐和修行。 僅僅是因為透過學佛,自己得到了好處,才想與有緣人分享的。—

 

 

Goenka大師

 

  Goenka大師是印度人,在緬甸同烏巴金習得內觀禪後,自己受益,秉著回饋的精神,到處設立內觀禪修的道場; 道場當然是在印度設立得最多,至今有70~80處之多。 全世界各國皆設有禪修中心,台灣好像是設在台中。

 

  Goenka大師曾在大監獄辦過十日禪,讓眾多不易馴服的獄友們心生平靜,較容易管理。

 

 

內觀禪 (巴利文: Vipassan ā)

 

  頭一次接觸內觀禪也是在澳洲。 當時對於自己的佛學英語並不是很有信心。 後來參加了一位從美國來的助理老師 – 李懷光 (台灣人) 在Sydney的Black Heath禪中心主持的十日禪,才發覺我好像可以聽得懂英文的教法,再加上每天晚上接受Goenka大師的錄音開示,此後就比較有信心,並去參加了數次在Healesville (Victoria) 舉辦的內觀禪,全程以英語授課。 後來也去了石家莊柏林禪寺 (中國),主要是當李懷光老師的助手。

 

  禪修的大概內容是早起過午不食,以Goenka大師的巴利文祈禱文開始,後來我才知道那是三歸依: 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 前三天所教的是透過觀呼吸的靜坐方法,教我們由頭到腳觀察每平方英吋的感受,暫時放下以前所學過的任何禪坐方法,在十日禪中專心學習Goenka大師的方法。 他的教法以觀受而入門,和我之前由聖嚴師父那兒學的禪法有所不同。 但是目標是相同的,如何透過禪坐而制心一處,清清楚楚的明白起心動念,達到equanimity (平等心),不受外境的影響。

 

 

十日禪修

 

  十日禪修全程免費,結束後讓學員們自由樂捐,用來支持下一次的禪修活動,讓更多人受益。 在禪修中心所有的護法人員都是志工,包括準備飯食的人員也是。 學員們身份滿複雜的,各行各業的人都有,有各種宗教信仰者,也有無業遊民,甚至有吸毒者。 禪修的教法一直強調Dhamma (巴利語: 法),不太標榜佛法及佛陀。 我覺得這真是用心良苦,這樣一來就不會有宗教信仰不同而無法參加禪修的顧慮。 Goenka老師的方法簡單,合乎邏輯,讓我們得到內心真正的安詳,過著快樂有益的生活。 十日禪修結束後,很多人得到好處,聽説本來吸毒的學員也戒毒了。

 

  每天晚上聽了Goenka大師的錄音開示,都覺得十分精彩感人! 在此大概講述一個我很喜歡的開示故事來結束這一次的分享。 故事是一位沒有受過教育的水手和一位得過好幾個學位的博士,一起在海上航行時的對話…

 

  博士問水手說:「你在航行中懂得星象學嗎?」 水手答説:「不知道。」 博士說:「你浪費四分之一的生命。」

  博士又問:「你一直在海上航行,一定懂得航海學了?」 水手答道:「我不懂。」博士說:「你浪費掉二分之一的生命。」

  過了幾天,水手很急躁的跑來見博士,問道:「博士,你懂得游泳學嗎?」 博士說:「不懂,我不會游泳。」 水手説:「你浪費全部的生命了! 因為船觸礁快要沈了!」

 

 

  請大家各自體會其涵義吧!

 

 

 

  如果要知道內觀十日禪的教法,最好的建議是實地去參加當地的Vipassan ā課程,可以由網站上查到資料 (Vipassana meditation, Dhamma.org.com…等)。 所有的禪修活動教法各有不同,如果認真學習,每個人都會獲益,更加看清自己的起心動念,清浄自心,減少煩惱。 任何禪修,得自己努力去參加、用功,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在此奉上無限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