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Ctr News

AI合作框架協議

九月 1 , 2019  

致詞者:鄭清和

時間:2019年8月14日 上午09:45-11:00

地點:良鑑廳

 

【編按】2018年12月1日DDS社論以「你有醫院,我有AI」為題,拋出如果東海有決心,鄭清和理事長願以3億元台幣為限(每年不超過1億元)的1:1配合款一蹴東海AI大業。 此後,董事會毫無反應,鄭理事長仍親訪王校長,於2019年3月2日正式提出「AI合作框架協議(草案)」,且數度親赴東海協商,多次易稿,展現「For a Better Tunghai」的最大誠意。 王校長亦親訪DDS討論框架協議,並折衝董事會。 終於6月4日董事會議取得同意後,雙方合作出現契機。 兩個月內,AI專案「框架協議」及具體執行的「年度合約」各自歷經十數次修訂。 2019年8月14日,東海大學與大渡山學會在東海良鑑廳舉辦「AI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

 

 

  謝謝校長。 我今天特別興奮,除了簽訂「AI合作框架協議」之外,還可以在這個地方看見系主任,因為我了解系主任的重要,而我平常回來時間有限,只能和校長、兩位副校長、院長交流。

 

  今天的時間非常短暫,卻要交代很多事情,所以直接進入主題。 今天要交代什麼事情? 我有3個WHY作為今天簡短講話的重心。

 

 

Why AI?

 

  第1個WHY,Why AI? 幫助東海為什麼是選擇AI? 大家多多少少都了解AI已經來了,生活中無所不在。 但我想講的是,AI對未來的衝擊。

 

  我的理髮師是位50幾歲的摩登女性,自以為站在時代尖端,參加馬拉松、投資南非幣,最近還問我什麼是ETF? 每次我去理髮都有點緊張,不知會問出什麼問題。 上禮拜她問我:「鄭先生,AI是不是機器取代腦力?」我當時敷衍地回答「是! 是!」心底想的是,她的描述只對一半。 AI不是機器取代腦力,AI是機器代替智力!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不是Brain! 機器取代腦力是上個世紀,50年代開始的電腦時代就已經發生了。

 

  AI做什麼事情? 現場有很多專家,我就不多說了,只說最簡單的兩件事情。 AI幫人類做「判斷」,東西好或不好,生產線上Incoming QC、Total QC都是仰賴於此。 另外一個是「預測」,預測一個人會不會生病等等。

 

  為什麼AI這麼重要? 許多人認為AI是繼資訊革命之後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提升生產力、解放想像力等等,但李開復先生說:「AI時代是人類歷史上的第二次文藝復興。」 文藝復興是人類第一次解放思想,不受宗教束縛、不受過往歷史、國家的束縛。 這代表AI不僅提升生產力,還可以讓人能做的事情無遠弗屆,難以想像。

 

  為什麼AI是人類的第二次文藝復興? 如果以數據來說,從統計學的觀點,正常人的平均智商大約在100左右,AI的IQ 10,000! 如果你的工作夥伴的IQ 10,000,你的發展潛能就非常非常大了! 這就是AI的重要性!

 

  去年12月我寫了一篇文章「你有醫院,我有AI」。 剛剛校長提到今年東海在《遠見雜誌》的私校排名亮眼,而排在東海前面有一半是擁有醫學院的學校,這就是他們抓到一條發展路線,我有感而發乃作此文,強調你有醫院沒關係,我有AI。 只要我們能抓住AI,就一定能超越領先。

 

  AI太重要了! 對東海太重要了。 因為東海60多年來一直活在過去的光環,現在我們要創造自己的光環。 如果在座的各位都認為我們學校因為有很多院士,有很多政界工商界學界的傑出前輩,東海就保有得以生存的驕傲,從今天開始要改變這個心態,要開始創造另一個光環! 我講這話是義正辭嚴,絕不道歉。 因為我想過所有的可能,只有AI。 所以,我願意拿出一筆錢來支持學校。

 

 

Why DDS?

 

東海需要外力

 

  為什麼東海發展AI要和DDS合作? DDS絕對不是AI專家,但Why DDS? 東海不能自己做嗎? 我的答案是「不能!」 為什麼? 因為東海的文化、東海的制度,還有東海長久以來的習性,若在AI要有所突破,必須藉助「外力」。 好像一個人不能把自己抬起來一樣,一定要靠別人的幫助。 我們知道東海的問題在哪裡,面對這麼重要的事情,不得不靠一個「外力」來敲醒我們。

 

  這個「外力」為什麼是DDS? 絕對不是因為DDS拿3億,所以要和DDS合作。 DDS拿3億元只是一個入場券,告訴東海,DDS要和你合作,好像聘金般,金額多少並不重要,難道拿得出3億聘金就代表將來會是好先生、好女婿? 那麼為什麼是DDS? 因為DDS了解東海,DDS成立了3年,我寫了3年的社論批評東海、鼓勵東海,我們知道什麼是東海最需要的,什麼事對東海最好。

 

企業化經營

 

  另外一個理由,因為DDS可以帶來新的思維和觀念,就是「企業化」。 作為一個學術機構,東海缺乏企業化經營的思維和觀念。 我是英業達的創辦人,第1屆的總經理,10年間,我們公司從3個人成長到2千人,不包括作業員。 然後我又轉換跑道成為一個VC(Venture Capital),我知道一間公司應該如何治理; 這是目前東海迫切需要者。 如果今天能找到另外一個能力比我好的人,我一定舉雙手擁戴。 因為沒有,我只好承攬重任。

 

  我不是很喜歡把3億元丟給別人,還要花很多時間講東講西的! 為什麼做這件事? 我也不知道。 只知道,因為我是東海人,我做很多事情都是「For a Better Tunghai」。

 

 

彎道超車

 

  第3個理由,我們不能「also run」 (跟著別人走),開幾門課、幾個學程就自以為是AI了。 東海在這裡64年了,各位的青春都在這裡,為什麼要「also run」? 我們不是為了逢人就說,「別人有AI,東海也有AI!」 我們要成為AI領域的領導者,這是我們的企圖心,所以我們要「彎道超車」。

 

  我們不能上了AI列車就高枕無憂,這會浪費了成就事業的良機。 我們要彎道超車,超過誰? 我讓秘書做了一份調查,挑了前10名的大學,他們已經開設非常多的AI相關課程,所以東海不是第一個搭上AI列車者,但我們一定是最有企圖心的,因為我們要彎道超車。 正因為要彎道超車,所以需要外力,外力可以帶來兩件事情。 一個是帶來不同的視野,另一個是帶來壓力。 好比我們和美國一家大公司合作,他們一定會逼迫我們做很多事情,我們也會逼迫他們思考很多問題,因為私人企業有自己的agenda,投資這麼多的資源,一定需要看到成果。 這就是對外合作的好處。 和DDS合作,我會逼迫各位做很多事情。 我和運宗、文聰前天直到晚上12點鐘,甚至到昨天一整天都還在討論框架協議、年度合約的內容。 這就是外力! 這就是因為要彎道超車,所以要和DDS合作。

 

  我希望3年後,東海能變成一所不一樣的大學,你們不需要我了,能夠自立了。 我殷切期望著。

 

 

Why We Can Succeed?

 

  大家都知道要往AI走,各個學校都投入很多資源發展AI,為什麼我們可以成功? 難道我們搭上了AI特快車就代表能夠成功嗎? 未必。 我們要有好的計畫(Program)、好的策略(Strategy),和好的執行(Execution)。

 

DDS-THU AI Center

 

  任何好的想法如果缺乏一個好的組織就無法推展,所以我們提出了一個好的program,成立「大渡山-東海AI中心」(DDS-THU AI Center)來主導整個AI專案計畫。

 

產業+

 

  我們的AI策略是什麼? 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不是一直在copy別人,那只是「also run」,我給「also run」一個很貼切的翻譯「跑龍套」! 我們要做出與眾不同、有特色的事。

 

  8月2日資策會舉辦了一場「科技發展策略高峰圓桌會議」,張忠謀提出「人才培育、發展AI是台灣的當務之急」,並期許工研院今後應該移轉重點,強化AI時代的人才培育。 所以,我們要抓到的第一個重點是,今天的首要任務不是要做AI的基礎研究,我們不是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之類的AI頂尖大學,也許有一天吧,但不是現在,我們能做也該做的就是培養AI人才。

 

  第二個重點是,陳良基部長感慨既有制度的僵化,回應張忠謀對於台灣中小企業因AI人才稀缺恐影響產業轉型成長表示「憂心」。 目前台灣誰需要AI? 中小企業。 東海大學面對中科、工業區,我們的任務就是培養周遭中小企業趕緊進行數位轉型,投入AI。

 

  我們很清楚地看到,我們要培養企業所需的AI人才,因此結合應用和實作的手段,我提出的策略是「產業+」的概念。 我們培養的AI人才是畢業後可以進去公司幫忙做AI的事情,而非進去公司後才由公司指派該做什麼事情。 時間有限,我只有5分鐘,已經超過了,所以不能詳細說明什麼是「產業+」,簡單說,「產業+」的概念是「產業」放在前面,「AI」擺在後面。 這和「AI+」不一樣,AI學校是「AI+」的觀念,產業不知如何投入AI,就到東海來上課,回去+AI。 「產業+」不然,是從產業的需求出發,學生進到東海要決定想投入醫療? 製造? 或其他方面的AI,然後我們把他培養成為產業需要的人才。

 

Tunghai Promote

 

  為什麼我們會成功? 有了「DDS-THU AI Center」的組織、「產業+」的概念,在我們的AI計畫中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一環「Tunghai Promote」,講個很簡單的話,就是要promote東海,以AI為主打做PR、公關、打廣告,在有限的經費中挪出一筆預算專門來做PR。

 

  廣告一定要有主軸,不是說我們有美麗的校園,或是我們成立64年,所以你要來念東海; 這毫無意義。 我們要有一個訴求就是AI。

 

  這裡面有兩個大項,一個是廣告,由專業公司規劃有系統的,以AI為主題,型塑東海品牌的公關及廣告推廣活動,目的則是招生,希望新一代的高中生願意積極地加入東海。 所以「Tunghai Promote」另一個概念就是,統合校內資源,集中火力,拜訪諸多高中,以AI為主軸,宣揚東海能為他們做什麼。

 

 

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

 

  「DDS-THU AI Center」、「產業+」、「Tunghai Promote」,在這樣的策略下,我相信我們可以「彎道超車」。 我是一個投資者,我不會投資一個我不相信會成功的東西,還要花費龐大的資金、時間。 最後我要講一段話,我相信會成功,是因為王校長、兩位副校長,還有運宗、文聰這些人讓我相當感動,東海裡面還有一批人會為了新的idea而興奮,而願意嘗試、投入。

 

  我在12月1日提出AI的概念,原本希望3月可以實施,現在已經8月中旬了,我們尚未做好準備,今天只是簽約而已。 即使DDS全力推動,仍然延遲了5個月! 這中間,坦白講,我有放棄的念頭,我覺得這頭大象實在很難推動,而我們只是小老鼠。 所幸有非常好的團隊在一起努力,我不必講我們開了多少會,單是校長多次跑到台北開會,這就相當令人感動。 我認為,我們有好的團隊、好的策略、好的方向,我們一定會成功。

 

  今天8月14日是什麼日子? 今天是中華民國空軍節,這個象徵意義非常重大,為什麼? 因為大家開始了解作戰要擺脫傳統模式,要陸海空軍3D作戰。 所以今天空軍節告訴我們,教育要出現重大的變革,才能延伸,才有意義,也就是說傳授知識的傳統教育要做一個大改變,在座的各位傳道、授業、解惑,但AI時代,將來的智慧是靠學生自己去挖掘,所以各位要把教育的鏟子(AI)交給下一代,讓他們自己去挖掘智慧。 我們今天做的事情讓角色改變了,我們不再以傳遞知識為己業而已,而要把AI的工具交給下一代,讓他們自己挖掘智慧。這是今天簽訂「AI合作框架協議」最大的意義,教育觀念的典範轉移 (Paradigm shift)!

 

  This is the day for Tunghai!

 

  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