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你有醫院,我有AI

十二月 1 , 2018  

  曾幾何時,傳統私校排名,受教育部的盲目擴充國立大學之害,而不斷後退。 私立的東海當然也不例外 (只是我們相對其他私校退後得更慘)。 於是不乏愛校之士紛紛倡言,當時東海應該把握台中榮總就在校門對面之便,設立醫學院不就可以鯉躍龍門? 輔仁不就把握時機如此開設醫學院的嗎?

 

  平心而論,當時的東海沒有把握機會誠屬可惜,姑且不論當時學校的財力、物力是否足夠,但缺乏企圖心是顯而易見的; 沒有方向感,乃至企圖心一直是我們這個缺乏leadership的學校的大患! You must want before you can…,沒有企圖心什麼都免談了。

 

  所幸,醫學院之議已成過去式; 就是今天想成立醫學院恐怕教育部也不會准許。 理由是醫學院已太多 (醫院也太多),醫生也太多了!

 

  往者已逝,來者猶可追! 今日台灣需要的不是醫生,而是AI人才!

 

  人工智慧 (AI) 新應用趨勢席捲全球; 全球科技、電信、網路及網通業都積極爭搶AI人才,而呈現全球AI人才荒。 最近騰訊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AI人才需求超過百萬人,但供應才30萬人。 因此搶人之瘋會一路下去。 近年國際大廠如微軟、Google也到台灣招募AI人才,微軟更在台灣成立人工智慧發展中心。 行政院也啟動台灣AI行動計劃,其中一大重點就是衝刺AI人才,由大學法人培育高階研究人才及高階應用人才,並要吸引全球AI人才。

 

  東海今天有很好彎道超車的機會,那就是全力往AI靠。 我們已經有了一個好的開始*註一: 就是已經成立了雲創學院 (經黃齊元校友之協助而與亞馬遜的AWS合作),也接手台灣AI學校中部分校的人才培訓。 再來就看有沒有決心爭取,願不願意大力投資,來把握這關鍵時刻。 此時,我們亟需董事會的領導 — 明訂發展方向和策略。

 

  如果學校能下定決心,願意開始在AI的學程和研究積極投入人力和資源,DDS願意以配合款*註二 (matching fund) 方式專款挹注雲創學院 / 中心,一蹴 (jump start) 我們的AI大業。

 

  但願這次董事會不再睡過頭!

 

 

*註一: 請參閱七月份社論: 張忠謀傳奇

*註二: 配合款是以1:1的方式匹配學校在AI的投入; 金額以三億台幣為限,每年不超過一億。

 

 

延伸閱讀》張善政:AI應用 把台灣變創意基地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企業需要東海人嗎? 東海又如何培養東海人呢? 邀您參與一場企業與學術的brain storm,“不是第一,是唯一”。

 

  1. 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真是大哉問! 但有人在偏鄉僻壤找到了答案。 請看這期的「與您共享」。

 

  1. 正念的相反就是妄念;“正念相繼”就是防止妄念再生。 陳家榮分享了他的經驗。

 

  1. 金融市場變動如此大,該怎麼辦? Charles告訴你,以長期績效來看,股仍優於債,重點是對股市的震盪入市前要先有心理準備,才不會因短而失長!

 

  1. 本期「深讀東海」統計系黃韻欣記錄了她在大學入門行動反思的歷程,及參加 “東海巡禮”與Alpha活動的種種深刻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