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Ctr News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AIA)分享會

三月 1 , 2020  

  臺灣人工智慧學校(AIA)在東海大學合作開辦台中分校經理人班,(參見〈AWS開始〉)反應熱烈,各家企業、大學紛紛指派團隊報名參加。 相形之下,東海參與的教師明顯偏低。 林惠真研發長參加AIA課程後,不僅在群組中熱切分享課程經驗,更於2月18日在AI中心特備精美下午茶,舉辦一場分享會,希望帶動校內老師的投入。 當日,各院系計畫老師二十多人參加。

 

  分享會由王立志副校長親自主持,簡短介紹明年度「高教深耕」的新計畫中關於「AI+」的改變。 接著,羅文聰主任以第一屆班主任的經驗,凸顯為期十六週、全天九小時的課程份量,林惠真研發長全勤參與,著實不易。 為鼓勵老師參與,只要繳交一萬元保證金,取得證書後,AI中心和校方支付全部學費。

 

  林惠真首先強調,一件事情的成功須要天時地利人和,「天時」就是在非常忙碌的行事曆中,每週擠出週六一天來當學生;AIA在東海開課,正是超高CP值的「地利」;全校接續提出許多AI跨域的計畫,如果大家的語言能更接近,必會創造「人和」。

 

  願不願意參與一件事情總有許多想去和不想去的理由,林惠真首先分享參加AIA的動機。 她覺得AI中心設立後,院系計畫接連出現,需要系統性理解國內外AI的發展現況,更何況AIA近在東海,省去舟車勞頓的辛勞。 林惠真是生科系終身特聘教授,自嘲博士班時代念的統計學輔系已經是她踏入AI領域的極限。 因此,打趣比喻,上課前,聽到「CNN」想到Cable News Network」、看到「ML」 認為是Maximum Likelihood,經過十六週,這些專有名詞開始和專業結合,出現不同的變化,「CNN =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ML = machine learning」。 當大家都在談「跨域合作」,「理解對方的關鍵字」是最起碼的第一步。

 

  緊接著,林惠真詳細介紹AIA十六週課程的規劃。 十六週的週末全天上課很辛苦,但很值得,許多原本飄在空中的訊息,開始系統性整合,進一步思考如何融進專業領域之中,並思考如何啟動AI的跨域合作。 課程內容從複習基礎統計開始,涵蓋資料清理的重要性、進而開始談資料處理與運算。 接著以各領域的例子來看出AI不僅僅是運用在影像辨識、瑕疵偵測、機器餘命預測等,還有文字、書法、音樂創作、建築、醫學、推薦系統、金融等方面。 因為講者都是各校及產業一時之選,內容深入淺出,上課如沐春風,重當學生實在非常享受!唯一煎熬是剩下週日一天可以趕各種週間沒完成的功課,比較累!

 

  最後,東海如何「彎道超車」? 林惠真感到焦慮,因為她在AIA很孤單。 AIA在短短兩年間,經理人班超過三千人結業。 不僅全台灣大型企業、醫院組隊參加,中部幾所大學的教師在學校支持下,成群結隊參加。 明明近在東海,AI浪潮撲面而來,同期學員多是男性,而且東海只有她一人。

 

  高教深耕計畫新年度將「AI+」列為三大目標面向之一(「博雅+」、「產業+」),AI中心第一年有九個院系提出計畫,(http://ai.thu.edu.tw/),東海正踏出「彎道超車」的第一步。 如何啟動更多人的熱情,須要先建立彼此溝通的理解,AIA是絕佳的管道。 東海將會有多少老師參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