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Share with You 與您共享

捍衛戰士:獨行俠 (TOP GUN:Maverick)

九月 1 , 2022  

  Tom Cruise (湯姆.克魯斯) 的年度巨片不但帶給好萊塢有史以來最佳首映票房,也帶給全世界剛走出疫情之苦的人們一片驚喜和歡呼 — 暫時忘卻Covid,重拾信心和樂觀未來。

 

  不得不佩服電影製作水準之高和編劇之神; Tom Cruise以60歲高齡還能展現6塊腹肌和靈活的身手,也令人嘆為觀止。 所以成功不是偶然的:好的卡司 (演員陣容)、故事、特技和音效讓人渾然忘我。 走出戲院時我的感受只有四個字才足以形容 — 震撼不已!

 

  其實這不過是另一部以空戰為背景的「不可能的任務」,但為何這麼動人?! Mission Impossible的緊張和刺激此片都有,「007」的懸疑和男主角的魅力TOP GUN也不缺。 但獨行俠在片中凸顯了兩件事,值得一提:

 

  第一,不接受「不」為答案;敢於向「不」說「不」。 (Never take no as an answer.)

 

  片子開始就出現Tom Cruise一早到了基地就被告知當天的試飛活動已被取消,但他仍趕在主管到達基地前將飛機升空,不但挑戰9G的重力成功,還一路挺進10G,並超越10G的臨界~然後墜機。 向人說No,也向機器說No,挑戰權威和極限的心表露無遺。

 

  這可說是本片的精神~不向權威低頭,活出自我。 但獨行俠並不是個孤獨自戀的西部武俠英雄,反之,他注重團隊,處處以身作則,以同袍為己念。 片中的一句話讓我深為感動,他向指揮官說:「我不僅想要完成任務,而更重要的是將這些人帶回來」。

 

  這就引申到第二點:要贏,決心當然重要,但有一件事比決心更重要的就是要有準備的決心。 (The will to prepare to win is more important than the will to win.) 

 

  埋首事前的準備工作遠勝於空有一片激昂的鬥志。 這些TOP GUN都是海軍飛行員精英中的精英,但還得經歷日復一日嚴格的訓練,因為Pete Mitchell (Tom Cruise飾) 知道他需要至少創造兩個奇蹟才有一絲贏的機會。 所以準備重於一切; 沒有準備,沒有奇蹟。 就算大夥在沙灘上打球也是準備之一~為了打破隔閡,培養彼此感情。

 

  最後,回到片中的經典名句:It’s not the plane, it’s the pilot. 告訴我們:飛行員才是關鍵,重點不是飛機! 創造兩個奇蹟,靠的是人; 人才能超越不可能! 強力反駁片子一開始時的一句話 (他的上司說的):遲早你們這些飛行員都將消失,被機器取代! 但是故事的發展告訴我們,只有人才會發揮同袍愛,願意自我犧牲,以自身攔截敵機的飛彈搶救僚機… 捨身取義。 

 

  往往,只有人不屈不撓的意志和不按牌理出牌的偏執,才能創造奇蹟的,不是嗎?

 

      本片票房的驚人成功也反駁了電影院已死的論調。 自從NETFLIX問世以後,已有不少人預告影視串流 (Video Streaming,代表客廳) 將取代電影院,而讓後者式微、消失。 但「獨」片的音效和視覺再次證明只有電影院才能讓人身歷其境; 電影院是一種體驗,無可替代。 再說,三兩好友相約於電影院,喝可樂和吃爆米花豈是你自家的電視螢幕所能媲美的?

 

      我給「獨行俠」按兩個讚!

 

 

鄭清和,8-1,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