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er's Column 讀者投書

北加校友會長近期來函

九月 1 , 2022  

【編者按】

陳祥文 (12屆.化學系),北加校友會長,長期捐款 / 建言學校發展。

 

 

南加大:加州另一名校

也沒有少子化的問題,全球的好學生都想進這些名校

 

所以東海大學的問題:

1:要有特色:例如東海大學特色的Al教育!

       必須要和大渡山學會合作

2:分析東海各系學生缺額:清楚的説明資訊系,電機系⋯是零缺額。

3:學生畢業時:工作在等他們,或是拿到美國名校硏究所的入學通知!

4:大學各系排行榜和工作機會成正比!

5:宿舍整修不是重點

倘若好的宿舍能解決少子化的問題,那麼那些關門大吉的大學可以建豪華宿舍,就可以重新開張(門)。

6:東海大學須要大師,不是大廈

 

 

#44: 2022年1月21日: 東海要大師or 舊宿舍整修。

 

親愛的師長,學長姐,校友及東海人大家好:

今天談談"東海要大師or 舊宿舍整修"我的回答我都要。  但事有輕重緩急,也就是說Priority 的問題或是路線之爭,是否合乎體制及財務透明。  幾天前我發表了:#43-2: 2022年1月7日:part 2-2:東海的現況2 文章中的一小段如下:

 

(D)TEFA與董娘團隊做舊宿舍整修是否符合體制?

在2021年12月25日TEFA祕書用e-mail 送董座的募款函給我,信件中有3個附件,第三個附件是由TEFA副執行長提出的THU舊學生宿舍 整修計畫,募款手冊 及執行計畫

我才得知有新的3億(299,852,882)舊宿舍整修計劃。

最令人吃驚的事:TEFA自創辦22至23年以來,只從事募款工作,及撥款給申請經費的教授或是贊助學生到美國大學短暫的學習。過去22年從未有承辦工程的責任。

 

專案組織:TEFA是整個計劃的負責人而"東海大學只是旁聽者"

我的瞭解 「 好像主客易位?」。

 

  東海大學從民國104年至108年已經用了5682萬了。也就是說"東海大學總務處每年都有做修繕校舍工程"。每年的修繕費用大約是總預算的 0.44%(1174萬/27億),是合理的。

 

  現在TEFA與董娘團隊也提出3億舊宿舍整修計劃。 此舉是否製造出"一國兩制或是一校兩制"的問題。值得大家探討此事件是否合法或是破壞體制?

 

回到主題 路線之爭:Al教育,人文 或是 舊宿舍整修?

我是全力支持Al教育,而吳董是全力舊宿舍整修。

請看:(B-3) 舊宿舍整修:董座上任後政策的主軸

 

  過去二至三年(當時我是TEFA USA 的執行董事,財務長兼祕書)我捐款兩次大約是兩萬伍千美金給舊宿舍整修的計劃,這證明我的本意是支持董座及副執行長。

 

  許多校友(包含我)看到整修後的舊宿舍及廁所,都覺得非常漂亮及開心,愛美是人的天性。

 

  那為什麼我跳出來揭發弊端?主因:此舉不合乎體制,董事不可參與學校工程,後宮不得干政,再加上財務不透明,身為資深的TEFA人,榮譽董事及舊宿舍整修捐款人不得不跳出來指正。

 

  另外一個重點錢要花在刀口上及有沒有想過投資報酬率? 現在的舊宿舍還在營業中,若整修後沒能提升宿舍費用沒有增加收入,也就是說花3億與不花3億營收一樣:這不是白忙一場嗎?

 

其實最重要的事"到底舊宿舍整修是否是能翻轉東海?"

答案:我個人的意見只能幫助但不是重點!請看我的論點。

 

  (A)「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

 

  請看註1的摘要如下:

 

 

  「梅貽琦在歷史上是無人能比,蔣夢麟、蔡元培也不能比。」談起當年獨撐大局、統合起西南聯大的前清華大學校長梅貽琦。

 

  梅貽琦憑「一席話」,成清華任期最長校長

 

  梅貽琦生於清代光緒年間,年少有為,是第一批赴美留學生,在美修習電機工程後,返國於清華學堂任教。1931年,在清華師生抗拒政府干預學術,一連換了10位校長之後,梅貽琦臨危授命、走馬上任清華校長;初來乍到的他,靠著一席:「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的發言,讓清華師生眼睛為之一亮,繼而博得全校認同,成為任期最長的校長。

 

  梅貽琦則於1955年設立清華原子科學研究所,也就是清華大學的前身,在新竹種下學術種子,迄今清華校內,仍有「梅園」紀念這位大師。

 

  《大學與大師的》「處處是清華人、處處是清華事。」岳南引用《南渡北歸》的文句,表示這套書基本上,就是以清華為主,在他描繪的西南聯大文人裡, 南開大學有2人、北京大學5個人,清華大學則有7人,「大師最多、人才最多、錢最多、 勢力最強,清華就覺得我又有人又有槍有砲,為何要跟其他兩個窮光蛋合作?」岳南並談到,西南聯大之所以能夠聯合起來,就是梅貽琦的功勞,梅校長最初的理念很單純:「在抗戰下,如果連有學問的人都不能聯合起來,還有什麼能成的?」。

 

 

  (B)請看大渡山學會的作法:聘請名師指出友善校園沒用說。

 

  (B-1)大渡山學會榮譽講座緣起及設置辦法(請看註2):

 

  啓動:禮聘對社會有卓越貢獻之人士共同促進東海大學教學、研究之發展及學術聲望之提昇,協助達成校務永續經營目標

 

  (B-2)108學年度榮譽講座:陳維新、黃彥男、林一平、林良恭

 

  請看註3 摘要如下:

 

 

  鑑於東海正值轉型關鍵時期,為禮聘對社會有卓越貢獻之人士共同促進東海大學教學、研究之發展及學術聲望之提昇,協助達成校務永續經營目標,特成立「大渡山學會榮譽講座」,經DDS與校方共同協商後,擬具「大渡山學會榮譽講座設置辦法」,於一0七學年度實施。

 

  一0八學年度新授予4人:陳維新、黃彥男、林一平、林良恭。

 

  陳維新,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在生質物技術研究上執國內牛耳,發表論文數居全球第一,且近4年皆獲Clarivate Analytics台灣工程領域高被引用學者,並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李國鼎金質槳、科技部傑出研究獎(2015-2018)等國內外獎項數十起。

 

  黃彥男,馬里蘭大學資訊科學博士,IEEEE Fellow,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兼主任,產官學研經歷豐富,曾任資訊工業策進會副執行長、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執行秘書、威達雲端電訊公司總經理等職;現任中研院智慧優網專題中心執行長、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車聯網委員會召集人、科技生態發展公益基金會董事、亞洲物聯網聯盟榮譽理事長等。

 

  林一平,美國華盛頓大學資訊工程博士,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產官學研經歷豐富,現任國立交通大學終身講座教授、華邦電子講座教授、東捷資訊服務(ITTS)、國家實驗研究院董事、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副校長;歷任交通大學副校長、科技部政務次長、(代)部長、台灣全球無線平台策進會理事長。

 

  林良恭,日本九州大學農學博士,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歷任教務長、研發長、理學院院長、熱帶生態學暨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主任,研究計畫逾七十件,論文發表數十篇,近兩年每年個人產學補助金額近兩千萬元,產學合作經驗與績效豐碩。

 

 

 

  (B-3)TPR。五月 1 , 2020  (行銷東海)

 

  請看註4 摘要如下:

 

 

  一年一度招生季節又到了! 也年復一年各大學再度面臨少子化的挑戰,不知道安居於大肚山的東海今年有什麼良策可以讓新生的質 (錄取標準) 不再退後? 

 

  Why Tunghai? 如果沒能回答這基本的問題,打廣告也不會有成效的。 所幸,由於AI的計劃,我們第一次可以告訴這些莘莘學子,東海有AI; 不但有,而且領先。 這就是TPR這個構思的由來。 TPR一詞是我發明的,表面的意思是Tunghai Promote (東海行銷),但它真正含意是: 借助 (leverage) 我們的AI計劃來行銷東海 — 呈現一個AI的東海和數位的東海。人

 

  東海的AI大計主要涵蓋三主軸: (對內院系) 教育轉化、(對外協助) 產業升級、和 (招生主打) TPR。 目前校內的教育轉化和對外的產業連結已經大步開展和成果豐碩 (詳見AI Ctr. NEWS)。

 

  TPR才要開始; 整個構思已預先與校方溝通,並完成兩個共識: 一、今年的招生主題以AI為旨; 二、TPR由AI中心及DDS共同策劃與執行 (詳見“第一次Tunghai Promotion”)。

 

  唯有創新 (端出不同的菜) 才能吸引到好的學生; 唯有強有力的論述才能說服有進取心的下一代。 TPR是結合AI創新及其論述而成的行銷理念,是回答“Why Tunghai?”最佳的賣點; 正是我們應該揮舞的大旗!

 

  東海如果只知道提校園,不管多友善,還是無法吸引人來的!

 

 

 

  (C)結論:

 

  東海最高領導人的遠見只是次要的而不是翻轉東海的主軸。

 

  東海要大師,加速推動Al教育,在翻轉東海期間,以第二priority進行舊宿舍整修,想好新的宿舍費用才是上策。

 

 

 

祥文敬上

12屆化學(1970年)

美國矽谷

 

 

 

註1:作家岳南專訪》「兩岸現在沒人知道梅貽琦了」 寫過多位民初大師,他最心繫這位前清大校長

夏珍、吳尚軒 + 追蹤。 2019-02-20

 

註2:大渡山學會榮譽講座緣起及設置辦法。八月 1 , 2018  

 

註3:108學年度榮譽講座:陳維新、黃彥男、林一平、林良恭。六月 1 , 2020  

 

註4:TPR。五月 1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