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TPR

五月 1 , 2020  

  一年一度招生季節又到了! 也年復一年各大學再度面臨少子化的挑戰,不知道安居於大肚山的東海今年有什麼良策可以讓新生的質 (錄取標準) 不再退後? 如果是私人企業,在遇到市場衰退時,最立即的做法就是降價 (打折促銷) 或是打廣告 (吸引客戶上門)。 但作為一個教育機構,我們無法降價求售; 蓋學雜費都是教育部統一規定的。 但我們可以打廣告,告訴這些即將入門的高中生為何東海是較佳選擇。

 

  打廣告容易,只要花錢即可,但要說服顧客上門卻很難; 廣告不只是要打開知名度,更要的是打動顧客的心 — 關鍵是你要有新產品或新的論述。 不知道校長今年有什麼妙招可以吸引人來? 「為什麼要進東海?」似乎是一個迫切待回答的問題。 現在台灣的大專院校總數已超過英國; 到處都是選擇,為什麼要唸東海?! 捫心自問,除了幾個較知名的科系外,似乎沒有什麼理由可以說服一位高中生主動選擇東海 (就連中部地區的學生也有其他好幾所大學可以考慮)!

 

  Why Tunghai? 如果沒能回答這基本的問題,打廣告也不會有成效的。 所幸,由於AI的計劃,我們第一次可以告訴這些莘莘學子,東海有AI; 不但有,而且領先。 這就是TPR這個構思的由來。 TPR一詞是我發明的,表面的意思是Tunghai Promote (東海行銷),但它真正含意是: 借助 (leverage) 我們的AI計劃來行銷東海 — 呈現一個AI的東海和數位的東海。

 

  東海的AI大計主要涵蓋三主軸: (對內院系) 教育轉化*註一、(對外協助) 產業升級*註二、和 (招生主打) TPR。 目前校內的教育轉化和對外的產業連結已經大步開展和成果豐碩 (詳見AI Ctr. NEWS)。

 

  TPR才要開始; 整個構思已預先與校方溝通,並完成兩個共識: 一、今年的招生主題以AI為旨; 二、TPR由AI中心及DDS共同策劃與執行 (詳見“第一次Tunghai Promotion”)。 為此學會也於去年10月展開一個募捐活動,號召校友出錢支持東海行銷 (詳見社論“行銷東海”)。 但可惜前述兩點都沒有成功。 東海最近一期在蘋果日報的廣告 (請見大圖) 仍以友善校園為主題,而TPR的募款只收到新台幣15萬元。 當然15萬元也是一筆數目 (感謝校友們的熱心),但這和當初設定的500萬差距太遠 (為此DDS已額外自掏腰包,拿出500萬作為AI形象的策劃和推廣)。

 

  所以校友們最近大概可以注意到兩個味道截然不同的東海廣告出現在外: 一個傳統無味 (友善校園),一個現代突兀 (奇妙但莫名)*註三

 

  站在DDS的立場,我們不免要質問學校為何做了這個雜菜麵式的校園廣告 — 把所有想表達的都塞在一個版面? 還有,既然一致要主打AI,為何還提校園、博雅、體育,雜七雜八? 一個雜貨店式的廣告會打動人心嗎? 哪一個校園不友善?

 

  學校必須體認到,唯有創新 (端出不同的菜) 才能吸引到好的學生; 唯有強有力的論述才能說服有進取心的下一代。 TPR是結合AI創新及其論述而成的行銷理念,是回答“Why Tunghai?”最佳的賣點; 正是我們應該揮舞的大旗!

 

  東海如果只知道提校園,不管多友善,還是無法吸引人來的!

 

*註一:

進展,

  1. 9個院系計劃 + 1個基礎建設計劃

專業與AI融合、實作、解決真實問題、產業+

強化大一運算思維與電算中心運算能力

  1. 本學期開設78門課、修課學生數約2700人次、共19系70位教師參與
  2. 每個計劃均有明確的招生、課程、團隊、產業連結的目標與關鍵成果 (OKR)

 

*註二:

進展,

  1. 團隊建立

七位資工領域教師、六位專任工程師

  1. 業界發展

板金國家隊

台中榮總醫療合作計劃

  1. 技術連結

微軟AI研發中心、AWS、工研院、中研院、交大

 

*註三:

見小圖廣告。 標榜了AI,但缺乏論述 (Narrative) ,還亟待改進。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和中榮的合作是AI計劃裡,產業連結中,極重要的一環。 吳杰亮醫師是中榮重症部主任,也是中榮數位化及AI計劃的靈魂人物; 很高興本期專訪就是他 — 一位重量級人物。

 

  1. 為協助東海搶在招生季來臨前開打TPR,DDS首次與行銷專業團隊合作,短短一個月成效如下; 請看「第一次Tunghai Promotion」。

 

  1. 庚子之亂是個人對此次世紀瘟疫的看法,與您共享。

 

  1. 市場帶來了什麼信號是本期Charles的觀點。 雖然他提到溫故可以知新,但沒有看到疫情受控之時,還是勸告投資者保持開放的心態和彈性的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