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Share with You 與您共享

99.7

三月 1 , 2023  

  春節這幾天懷著一股送舊迎新的樂觀盼望,但心情始終好不起來。 過去這一年真是個「壞年冬」。 天災、人禍橫行,全世界好像隨時過著一種搖晃和不安,俄烏戰爭雖遠在歐洲,但也不時牽動我們的心情; 像一朵烏雲般總是壓在頭頂之上,大陸對台的不斷軍演更是把我們情緒壓到最低點。 

 

  一早醒來就聽到廣播,有人在巴基斯坦的回教寺廟引爆自殺式炸彈,當場造成一百五十幾人傷亡。 接著又收到某人突然離去的訊息 (心肌梗塞),一時之間,你不知道如何解釋這眼前的一切? 生命怎麼可能是美好的呢? 坐在咖啡館裡,看著過往的人車,你會有種茫然的感覺。 手機上傳來另一位抗癌鬥士終於撒手 (兩天前他才在媒體上傳來一紙燦爛的笑容)。 公園裡還有活潑亂跳的小孩,但你卻不知道如何告訴他,長大後他將遭遇的氣候變遷和市集裡無端的開槍、掃射! 年前,友人的友人突然得了憂鬱症,一切令人無法置信。

 

  年後才過三天,一位來台打工的朋友突然來電,她要回越南去了~10歲的女兒整天喊著要媽媽,已經連飯都不吃的地步了。 她說離台前,要見我一面以示感謝。 

 

  「妳來台灣有幾年了?」

  「七年」

  我驚訝於時間如此的飛逝!

 

「我們上一次見面是半年前嗎?」

  「不是,是兩年前。」

  唉! 這時間也過得太快了。

 

  「七年了,就要離開,對台灣會懷念嗎?」

  她眼睛有點泛紅,然後說:「很不捨,我想把台灣整個打包回去!」

  這話也太令人感動!

 

  接著是一頓沉默…

 

  然後我總算蹦出一句話~

  「你回去有什麼打算?」

  「先休息一個月再說吧!」

  對啊,辛苦賺來的錢要守得住,我心裡說。

 

  「祝福妳… 也許我們還可以在越南再見?!」

  這是客套話,彼此都知道見面是不可能了。 

 

  我陪她走出餐廳,叫了一部計程車,在她上車的瞬間塞了一把鈔票給她,然後迅速把車門關上…

 

  這就是生命的寫照,無常與無奈?!

 

 

  晚上,去北醫複診,看到湯醫師從外面趕回,剛從手術室出來,但還是面帶笑容。 多麼一位認真、熱心的醫生啊!

  習慣性地用手抹去頭上的汗水,他看著電腦屏幕說~

  「你復原得很好,我們下周就可以安排切除膽囊了。」

  「三天就行了,第一天住院,第二天手術,第三天觀察~」

 

  晚上七點半的北醫還是異常忙碌,活像個夜市:有人繳費,有人驗血,X光室仍然排著隊,一個接一個。 在這個忙碌的角落,人們是如此的堅定 — 為生命拚搏。 也許是被幾個義工的熱忱所感動,我離開醫院大門時突然振奮起來,決定走路回家,希望能融入吳興街一帶的熱鬧和熙攘。 對面迎來一部救護車,閃過我然後直奔急診室。 生命誠可貴; 一個也不能少! 對生命的種種,沒有人有答案,但人們知道日子仍要過下去。 

 

  一對年輕人手捧著咖啡杯從Starbucks走出來,有說有笑,顯然他們沒有聽到巴基斯坦爆炸案!

 

   「沒有人是完美的,我們只有99.7」這句台北愛樂電台的廣告詞突然映入我的腦海中,這句話是阿賢在我車上說的 — 重覆了電台的廣告! 是誰託她來告訴我的呢?

 

  是的,我們只有99.7,但如果有99.7,不是也已經很令人羨慕了嗎? 有必要追求百分之百嗎?

 

  也想到稻盛和夫 (經營之聖) 的一句話,他說無論發生什麼事,總要默唸「南無阿彌陀佛,謝謝!」早晚各唸一次。 

 

  回到家裡,我送了一條Line給中午的友人:

 

「阿賢,謝謝妳今天的午餐,讓妳破費我有點過意不去。 還要謝謝妳,在我車上聽到收音機廣告時,特別重覆『沒有人是完美的,我們只有99.7』這句話~ 讓我突然醒悟,要懂得珍惜身邊的一切… 很高興有妳; 祝福妳,也期待越南再見!」

 

  南無阿彌陀佛,謝謝!

 

 

 

鄭清和,02-02清晨,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