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Ctr News

生成式 AI 衝擊工作坊

四月 1 , 2023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 (AIA) 於3月18、19日於中研院舉行「生成式AI衝擊工作坊」(AIGC Impact Workshop),由中研院院長、AIA基金會董事長廖俊智開場,並由AIA校長、哈佛大學講座教授孔祥重院士導言。 

 

  兩天的活動包括,生成式 AI 的模型與技術理論、生產力應用案例專題演講;兩場座談會,探討產業、平台、生態系的衝擊,及探討社會、技術與人文的衝擊;針對各種衝擊議題進行工作坊互動。 

 

  活動宣傳文字如此說著:

 

… ChatGPT,短短兩個月使用者就突破 1 億人大關,遠快於先前紀錄保持人抖音的 9 個月與 IG 的 2.5 年。 … 不論是在圖像還是文字,都大大突破了我們既有的想像。 … 如果將 2022 年視為 AI 產製內容 (AIGC, AI-Generated Content) 元年,那 2023 年則更像是 AI 應用的寒武紀大爆發,…

AI 不會取代人,但不懂 AI 的人,一定會被懂 AI 的人取代。 面對 AI 應用的寒武紀大爆發,您準備好了嗎 ?

 

 

  DDS THU AI中心的三位老師,許瑞愷、陳倫奇、白鎧誌全程出席,並於AI中心分享心得。 

 

  一、從通訊的角度來看,手機剪斷傳統的電話線,但真正的翻轉是iPhone,讓手機從移動通訊成為解決問題的工具,所以ChatGPT被稱為「AI的iPhone時刻」註一  「AI已經不再只是一個單純的工具,而是像手機一樣,從單一功能演變為解決問題的超級工具。 ChatGPT更是被形容為AI的iPhone,它以自然語言為介面,能夠快速產生高品質的文字內容,成為用戶解決各種問題的得力助手。」

 

  二、「除了工具轉換,工作坊也討論到知識的轉換。 互聯網的發展加速了資訊的傳播,但同時也帶來了資訊過載的問題。 ChatGPT整合了不同領域的知識專家」,讓每個人能快速取得「知識解決方案,從而解決知識落差的問題。」

 

  三、「AI預測所帶來的是決策的方向,而自動生成的工具可以提供快速的解決方案。 ChatGPT則將成為領域專家的超級助手,幫助用戶成為更加精通各個領域的專家。」

 

  四、「除了帶來轉變,AI產業也帶來了一些挑戰和危機,在AI技術進一步普及的過程中,勞動力已經開始被取代,而ChatGPT則將會成為腦力工作的新工具,開始進一步擴大對AI的應用範圍。」

 

★ 上述四點的黑體字部分是將與會老師分享的摘要,反覆與ChatGPT對話後,其所產出的完整內容。 

 

 

註一,參見,「黃仁勳:AI的iPhone時刻來臨 稱ChatGPT為運算產業最偉大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