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views 訪談記錄

引路:對學生的幫助

四月 1 , 2024  

時間:2024年3月20日 上午12:00 – 13:30

與會者:楊定亞、邱創鈞、羅文聰、張運宗、白鎧誌、鄧佳恩、陳鶴元、李佩玲

地點:DDS-THU AI中心

紀錄:張運宗

 

 

  以「學生惟念」,當知年輕一代在想什麼?我們應該如何給予適當的幫助?

 

  早於2022年,「如何在現有的教育環境中,藉由『校級計畫』的成果拉動校內老師、學生的投入?」這個想法的提出成為AI計畫第三年度工作計畫的策略方向。 其中,「引路計畫」的目標是,「建立校級、系所計畫相關的AI課程地圖,結合萌芽計畫,開發Chatbot建立「跨域學習」的引導機制。」  因Covid橫行、世代交替、校內缺乏主導、課程清理不明等等,諸種因素致「引路計畫」遲難推進,反而加速了「光點計畫」的推動與成形。 

 

 

誰來引路?

 

  「引路」的初衷是幫助學生,「誰」來幫助?如何「幫助」?當進入生成式AI時代,這成為必須重新討論、定義的問題。 原因很簡單(卻往往被迴避),當眾人驚訝、應用生成式AI的能力後,回頭看看自己的專業學習,學生不知道如何進入、介接、學習,其實,絕大多數的老師也不知道;簡單說:生成式AI能和我有什麼關係?所以必須建置一個能夠迭代更新的學習機制,作為啟動學習的起點,相比於2022年,Chatbot的必要性與重要性益發重要。 

 

  DDS決定攜手東海啟動「AI合作框架協議II」時,鄭理事長對推動Chatbot至為關切,一再強調「重中之重」!張校長上任以來展現的擔當與執行力,一改推諉塞責之陋風,讓攸關教務協調各單位的Chatbot出現明確推動的契機。 

 

  經羅文聰評估中心既有人力與下一階段發展後,2023年11月13日,張運宗拜會楊定亞教務長,傳述學習機制-Chatbot的構想與意義,AI中心願意率先做出一個模型,作為全校推動的起點。 教務長堅定支持這項任務,並簡略說明校方包括學習規劃師的學習方案,初步達成AI中心著手建立技術團隊與模型構想,教務長組建團隊,加速磨合,預計新的一年著手啟動。 次日,11月14日「AI合作框架協議II」與「未來事務所」簽約開幕。 

 

 

團隊的建置

 

  為使Chatbot第一階段模型能快速產出,光點實驗班、教育大數據微學程與通識相關課程成為能力評估的重點,最終目標仍是全校學生「有感」,才有機會得到真正的幫助,因此,教務處必須願意扛起主導責任,專業團隊與技術團隊更須確實溝通、分工。 

 

  初期的各項工作包括,以光點實驗班為對象構思學習課程地圖的規劃,例如智慧設計班對外參與「未來事務所」,對內建築系以數位應用重建課程模組;白鎧誌老師研究國內外LLM在教育科技上應用的價值與案例;教務長親自主導,鄧佳恩陳鶴元老師原正規劃全校性學習素養能力,並建置教育大數據;李佩玲清理AI的通識相關課程。 

 

  2024年1月2日,中心內部確認Chatbot執行方向後,時值期末,各老師工作繁重,至1月17日教務長召集團隊於中心召開正式溝通會議,決議請儘速完成計畫書,務必在下學期前完成第一階段模型的建置與評估。 進入寒假前,教務長親自主持兩次密集會議,確認各項任務分工與工作目標。 

 

  2月,寒假,TPR快速推進,教務處配合公事處積極展開全面招生,「AI東海 生成未來」成為全校宣傳的共同特色。 

 

  3月5日,教務長親送「基於GenAI之東海教育AI引路Chatbot計畫」予AI中心,經迅速討論,兩度修正內容(明確目標、權責分工),3月20日,教務長偕邱創鈞副教務長於AI中心主持「東海教育AI引路Chatbot計畫」正式啟動會議,如何幫助學生,成為會議的主要議題。 

 

 

腦力激盪:AI東海的特色

 

  東海因AI計畫在AI時代中掌握先機,取得領先,接下來必須以具體內容,建立特色,學生有感。 Chatbot計畫正式啟動會議是具體呈現「AI東海 生成未來」的一步,其意義與重要性自不待言,啟動會議上眾人也扣緊關鍵問題,激烈討論。 3月27日教務長與張運宗向校長報告Chatbot相關事項,校長特別指示,此時正在強力要求各院系盤點AI相關課程與融入方式,Chatbot技術可積極推進,但全校院系的盤點與定位才是幫助學生的關鍵。

 

  綜合討論內容,舉其大者,

 

  從Chatbot建置的短期目標來看:

 

  如何幫助學生?學生將會在何種情境下使用Chatbot?何謂幫助?何謂有用?如何有感?

 

  從Chatbot建置的角度看,如何給出數位學習能力的定義、規格?校方甫完成十二項學習素養能力,AI做為工具能否給予學生幫助?

 

  從AI東海的教育發展來看:

 

  AI貫穿教育如何成為東海的特色?這是非常有意義的議題,或許可以考慮整合兩股力量,做兩件事。 

 

  兩股力量:教育與工程。 一是教務處、教研所、通識中心、高教深耕等教育體系的教育力量;一是電算中心和AI中心的工程力量。 

 

  兩件事:盤點與定位。 一是以高教深耕曾做的AI相關「整體規劃架構與工作重點」,盤點東海與AI相關的課程與大小事項,建立旗標;一是定義幫助的目標;這有兩個不同的理解,「由始至終」:定義「引路」,捕捉學生學習AI課程的路徑?抑或「以終為始」:引導學生用AI幫助專業課程、未來出路?

 

  凡上述討論到執行,依過往經驗,在東海,有一段艱辛的路程,2024年3月20日「東海教育AI引路Chatbot計畫」啟動會議正傳遞著因「學生惟念」故「AI東海」的心念與作為。 

 

 

註:「第三年度:院系、校級、萌芽、引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