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Share with You 與您共享

亞馬遜與沃爾瑪 (Amazon vs. Walmart)

八月 1 , 2017  

  6月16號華爾街最大的一則消息就是亞馬遜宣佈要以137億美元之高價收購全美第一有機食品超市 “全食” (Whole Foods Market),消息一出,亞馬遜當天股價大漲,而沃爾瑪大跌 (超過5%以上)。 市場的解讀是亞馬遜步步進逼,而沃爾瑪又失一城。

 

  令市場意外的有二 : 一、亞馬遜以天價購買一家規模不大、又虧損的線下零售業;其二、Whole Foods的客層是中、上階層的美國家庭,對價格屬於並不敏感的族群,與Amazon一貫的低價策略 (或企業文化) 並不吻合~ 亞馬遜如何將此公司融入其電子商務本業? 貝佐斯 (Bezos, Amazon的創辦人兼CEO) 又有什麼新花樣了?

 

  貝佐斯以電子商務起家,藉線上販賣書本打響名號。 但最近卻開起實體書店,又開始實驗免排隊、免付款的無人商店; 但不管他的點子有多瘋狂,市場總是正面回應。 以這次收購Whole Foods為例,幾天下來亞馬遜股價 / 市值的漲幅已足以拿來購買全食超市了~ 等於Amazon免費賺到Whole Foods。

 

  市場瘋了嗎? Amazon的營業額僅Walmart的1/4,但市值卻是2倍以上; Amazon的P/E是180倍,這代表你買亞馬遜股票要花180年才能回本。 這不是瘋了是什麼? 合理的解釋是市場相信亞馬遜股價的成長會繼續飛快而帶來豐厚的資本利得!

 

  但會嗎? 從過去一年股價的表現 (上漲40 %) 來看答案可能是Yes。 這似乎是市場對貝佐斯的盲目崇拜,貝佐斯好像也看到這一點,而不斷推出新玩意 : 一下子雲端大數據 (AWS),一下子無人機送貨,一下子要打自我品牌賣時裝,現在又跳回線下買Whole Foods,每一次出手,就讓投資人的腎上腺素跳高一次。

 

  Walmart是全美最大的零售商,並不是省油的燈。 全美有五仟多家百貨超市 (數目還在增加中),而且也正積極往線上發展; 去年收購了Jet.com (一家電商新銳) 以後,無論組織或文化都正進行了大幅轉變,但為何市場不買單?

 

  主要是,市場對兩家公司的看法 (或定位) 截然不同: 雖說同為綜合零售商,一家是二十世紀的傳統零售商 (沃爾瑪),一家是二十一世紀的網路公司;一家線下、一家線上,但線上、線下的價值就這麼大差別嗎? 答案並沒有這麼簡單! 並非是網絡公司就可以享有這麼高的本益比 (P/E),而是亞馬遜競爭力實在驚人 — 連續20幾個季度每季 (以年度對比) 成長都在百分之二十以上,而Walmart只有百分之一點多。

 

  Amazon創造了近乎奇蹟的成長,關鍵就在於經營策略。 仔細看,亞馬遜並不是一家科技公司,它是科技的應用者而非擁有者 (連手機都做不來),它是FAANG*註一五大裡唯一一家非科技公司。 本質上,亞馬遜是一家專精後勤和供應鏈 (logistics and supply chain) 管理的公司。 善於利用尖端的數位科技 (Internet、雲端、大數據及AI) 追求效率以滿足客戶: 意即以最低價格、最快速度和最多的產品選擇以滿足市場需求; 它的雲端 (AWS服務)、自動倉儲、無人倉庫和電子書,搭載Alexa的智能音箱Echo,以及線下的無人商店都是源自同一理念~ “快”、“好”、“多”、“方便”。 反觀Walmart,僅以經濟規模的擴大來降低本,顯然不會是Amazon的對手!

 

  換句時尚的話說,Amazon是最標準的“互聯網+*註二公司,而Walmart,現在才想往線上發展,純粹是“+互聯網”的思維。 對亞馬遜而言,只要能以最高效率滿足客人,其商業模式並沒有所謂線上或線下區別的。

 

  了解以上的分析,應該就不會太驚訝於Whole Foods的併購了。 畢竟O2O *註三 (線上線下結合) 不就是馬雲所稱的新零售嗎? 新的Whole Foods 會以什麼樣的面貌重現在我們眼前? 請大家拭目以待! 但可以確定的,一定不會讓沃爾瑪日子好過!

 

鄭清和 2017,07-17

 

 

註一: FAANG一詞代表美國五大科技明星股: Facebook、Apple、Amazon、Netflix、Google。

 

註二: 什麼是“互聯網+”? 請看DDS網站2016年1月刊 「To Share with You」。

 

註三: 什麼是“O2O” ? 請看DDS網站2015年10月刊 「To Share with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