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改革董事會 — 一個新觀點

四月 1 , 2019  

  據聞3月7號董事會曾補選一名董事,但三位候選人因得票均未過半數 (8票) 而流產,計畫下次開會時再選。

 

  長久以來東海積弱不振,董事會責無旁貸。 在大學排名中名次每況愈下; 招來學生的素質也是一年不若一年; 畢業生在企業界的評語也是敬陪末座 (見1月份社論)。 這樣的一個學校若是一家私人企業,早就該倒閉了。 跟大同公司一樣,東海有聲譽、歷史、祖產,但也像大同一樣因缺乏方向、缺乏抱負乃至載浮載沉,欲振無力。 所幸我們不是私人企業,沒有股東會上門問責,也不必靠賣祖產過活 — 但在少子化衝擊下,這一天也許也會來臨! (God forbids)

 

  大家都知道大同的悲劇是經營不善 (林蔚山夫婦昧於情勢,不能與時並進)。 東海的問題也差不多,我們的董事會不需向誰負責,既沒有業績壓力也沒有任期限制。 理論上選上董事的人只要做好一件事就可萬年就座: 這件事就是跟其他董事保持良好人際關係,或加入哪一個子集團以確保三年一次的改選能拿到8票 (過半數)。

 

  這樣子的董事會會有什麼積極作為呢? 結果是幾十年來守成不變,因循苟且; 幾十年來沒有見到哪一個董事提案改革或為學校成績不振發難! 董事會沒有發揮領導 (leadership) 作用,只像公家機關一樣審查學校的議案和預算; 形同一顆橡皮圖章。 由於董事會沒有給校長任務 / 使命 (mandate),校長們也樂於力求無過但不求有功。

 

  聽來這像是東海的宿命! 但深究其過,問題就出在董事會的結構上; 是可以改變的。

 

 

目前董事如何產生?

 

  董事成員15人,四年一任,連選得連任。 候選人係先經一名董事提名而後得票半數以上 (8票) 即當選; 由於現任董事 (在任期屆滿前夕) 也負責遴選下一屆董事,因此現有董事同時是候選人也是投票人 — 相當荒謬

 

  由於董事不是民選 (照理應該由東海人*註一 直選),而是由董事們相互投票,所以現任的董事佔盡優勢 — 只要私下拉票 / 換票即可; 拉幫結派也就難以避免了*註二。 這就是外界不斷批評東海董事會是萬年國會的原因。 由於董事續不續任是靠人緣,而非表現,所以董事們最好策略是隨波逐流,而不敢造次 (rock the boat)! 在這種文化下,董事長們大概也不得不跟著鄉愿了!

 

 

如何改造?

 

  以上的分析告訴我們改革必須從董事的遴選著手。 我們認為董事的產生必須經由一個民主程序; 就是董事不能自己互選,而是由東海人投票選出。 建議設立一個選舉人團*註三 以投票方式選出得票前15名者 — 詳見註三。

 

  董事候選人得自行報名參選,不需經任何董事提名; 由於具備民意,連選當然得連任,沒有任期限制。

 

  是的,改變董事的產生方式就可以改造董事會,也就可以改變東海。 事情真的就這麼簡單!

 

 

為今之計:

 

  我們了解以上建議可能無法立即付諸實行; 蓋要求現有董事自行放棄其職位保障有其現實的困難。 但我們認為下面兩點是董事會可以立即做到的:

 

  1. 我們希望部份資深董事 (累計擔任20年以上) 可以率先辭職,以示其提拔後進之志,讓董事會迎來新血。

 

  1. 建議這次的補選應該要求候選人出席選舉會議,當場介紹並推銷自己,告訴董事們為何他 / 她是最好人選。 此舉可讓投票諸公目睹候選人、了解候選人,而不是僅憑推薦人 (另一董事) 的介紹。

 

 

 

  任何改革需要決心; 結構性改革更需要魄力,為了東海的未來,董事們請予以嚴肅考慮!

 

 


 

圖說: 2019年攝於上海Chi K11美術館。

 

註一: 指與東海之利益榮辱相關者 (stakeholder); 泛指東海畢業生、歷任教職員、在校師生、捐助人等。

 

註二: 本文僅作理論探討,非針對個人或個案。

 

註三: 英文為Electoral college,由各屆校友、學生和老師及捐款人組成。 建議從各屆畢業生 / 在校生每系所推派代表一人,外加教職員代表等,組成有全面代表性,人數應在百人以上或上至千人之選舉團。 應用網路競選及投票; 具體辦法可由就友室進一步研議。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研發長林惠真談到東海面臨的三大危機: 研發能量不足; 新生代教師補強不夠; 系所整併裹足不前。 請看這期的專訪

 

  1. 蘋果光褪色了嗎? 曾是全球市值最大的科技公司是轉型,還是落地?

 

  1. 延續上期,我們刊出陳祥文對少子化的想法; 請看Part 2。

 

  1. 最快樂的人不一定擁有最好的東西,他們只是珍惜人生道路上遇到的每一樣東西。 「」 這篇短文也許會讓你成為最快樂的人。

 

  1. 公債短期殖利率高於長期,真的是不景氣的前兆? 請看Charles這期專文: 「反轉Inversions」。

 

  1. 展翅營是博雅書院的一大特色,它是什麼樣子? 請看「第九屆展翅營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