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Share with You 與您共享

稻盛和夫—敬天愛人

三月 1 , 2022  

  二月九號新校長來訪! 在這之前的好幾天我就思考送他一本什麼書以玆鼓勵。 腦中浮起幾個名字: 松下幸之助、王永慶還有李秉喆,各代表日、台、韓的所謂經營之神者。 最後,我選擇了稻盛和夫,並拿他的一本暢銷書「生存之道」作為贈禮。 我認為稻盛的經營哲學和做人之道最適合正面臨振衰起敝的東海掌門人。

 

  像上面提及的三位企業家一樣,稻盛也是白手起家,但與他人不同的,他竟可以在兩個截然不同的領域裡各創出一個世界五百強的大企業。 是的,一個是製造業的京都陶瓷 (Kyocera),另一個是電訊服務業的KDDI。

 

  稻盛畢業於鹿兒島的一所二流工業大學,因為找不到更好的工作而進入一家瀕臨破產的小公司擔任研發人員。 原本對陶瓷一竅不通的他,竟然奮發圖強 (吃睡都在工廠裡) 日以繼夜的工作,而開發出與當時美國奇異電氣同步的精密零件。 27歲時創立了京都陶瓷,打破了新公司最短時間內上市於東京證券交易所的紀錄 (其股價於1975年甚至超過新力電器)。 52歲那年有感於日本電訊電話價格高出美國太多 (由於日本電信電話NTT獨佔),奮而出面籌組DDI電訊與前者抗衡; 之後DDI在併入一些同業後改名為今天的KDDI,也是世界五百強的企業。

 

  一個人一生中能夠創立一家五百大企業已屬不易,但能夠創立兩家 (而不是經營) 實屬鳳毛麟角。 但最令人稱道的是他在高齡之際,應日本政府之請,復出拯救了即將二次破產的日本航空。 為了日航數萬名員工的生計,為了國民的便利,稻盛從退休中重返職場,不拿一分錢全力投入日航的重整。 只花一年的時間便將日航轉虧為盈,且創下日航六十年來最高的利潤,也是世界航空史上賺錢最多的紀錄。 這簡直就是奇蹟! 難怪日本人稱之為經營之聖。

 

  他是怎麼辦到的呢?

 

  我們可以在他的另一本書「活法」找到答案。 總結他的人生經驗,歸納幾個處世原則,他說:

 

  1. 凡事先化繁為簡:思考要回到什麼才是「正確」的原點。

這是一種價值觀的思維; 要回到小孩子都知道的美德 (家長、學校教導的) 上,如正直、誠信、利他、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等。 做正確的事,走正確的路,極其重要!

 

  1. 目標要訂得高:

能力僅達80分時卻要定睛110分; 要敢於要求、敢於想像~ 更高更遠,才能激發潛能與創意。 稻盛曾一再慨允當時京瓷大客戶松下電器的無情壓價及IBM在產品規格上的苛求,終能突破層層技術屏障,使京瓷一躍成為業界翹楚。

 

  1. 要努力:

不只堅持不懈,還要努力到感動上天出手來相助的地步。 這話聽似虛玄,卻很真實。 稻盛以本身為例,好幾次公司工程師們碰到困難而無以為繼時,稻盛總不放棄,反逼問手下: 你們努力到感動神明了嗎? 像奇蹟似的,在全員繼續拚搏之下,難關總能意外突破。

 

「工作是對靈魂的磨練,人格的培養和心智的提升!」

 

 

  稻盛過人之處乃在於他不僅僅是一位企業家同時也是一位哲學家。 這種二位一體的人絕無僅有,讓他看事情的高度、角度與凡人不同。 經營企業從做人基本原則出發,秉承著努力不懈的精神、利他和感恩之心。

 

  稻盛給予世人的不止於他的非凡成就,而更多在於他給我們的啟示: 一個平凡的人竟可成就如此不平凡的事業。 他的微薄出身、不出色的學業成績 (考兩次大學不上) 和羸弱的身體 (得過肺結核) 給了我們莫大的鼓勵: 只要有一顆純正善良的心,不怕吃苦和失敗的鬥志,凡事感恩,你的人生終將乘風而上!

 

 

 

鄭清和,2-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