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張校長來訪

三月 1 , 2022  

  二月九日晨,新上任張國恩校長攜張嘉修副校長北上拜訪學會。 張校長利用學校開學前之空檔,在他上任的頭幾天即前來造訪,有其代表意義: 一、校長了解東海校友們對新校長的期待與厚望; 二、知道DDS在學校轉型的努力中所扮演的積極角色。

 

  對學會而言,這是一個重要的機會: 非但可以藉此讓新任校長了解學會的宗旨和計劃,也可以讓我們得知新校長對東海日後發展的想法。 所以原來安排的一個半小時,在彼此熱情的發言中,顯然不夠,而拖延到午餐時間。

 

  張校長在台師大八年的校長經歷顯然是他最大的資產,也是他帶給東海的最大禮物; 我們感謝老天給了我們這不可多得的經驗 — 即如何改造了一所陳年的公立大學,使其年輕和深具競爭力。

 

  雖然在一月二十七號當天我參加了新舊校長的交接典禮,但與張校長真正的接觸卻是在九號的會議桌上。 他給我的第一印象是自信和成竹在胸,好像是一位成名的NBA教練,準備率隊開打新的球季… 對場邊記者提出的各個問題都有了答案。

 

  在聽完我作的簡報 (聚焦於如何應付當前的挑戰) 以後,張校長自然地把話題導向他的經驗 — 如何改變台師大。 他認為提升競爭力的第一步是組織內部的改造。 這牽涉到兩部份,即制度和人: 首先是制度必須與時俱進,隨時調整 (要有彈性),才不會反過來綁住我們; 制度的設立是要服務我們而不是框住我們,成為進步的絆腳石。 人的部份是要著手於觀念的改變。

 

  這兩部份都是很難的,要如何著手呢? 他認為制度方面的改革可以是逐步、漸進的,也可以一步到位;手段之一則是實驗 — 即先劃出一部份作嘗試,待結果出爐再全面推展。 人的部分則是不斷溝通和說服,敢於挑戰墨守成規的官僚文化; 敢於提出「為什麼別人可以,我們卻不行」的批判。

 

  另外一件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節流之外要努力開源。 相對於東海學雜費佔總收入的60~70%,台師大只有30%左右。 這代表台師大的收入是多元的; 雖然可能很大一部份來自於政府補助*註一,但來自產業捐獻和產學合作者也一定可觀。 這點他認為身處台中工業區和科學園區的東海有很大發揮的潛力。

 

  當天所談的還有很多,但我無法一一在此介紹。 總而言之,學會樂見這樣一位自信和有彪炳戰績的教練到來,我們會全力輔佐 (從旁),也盼望董事會全力支持張校長,更盼望董事長不要再插手學校事務*註二,讓場上只有一個 (而非兩個) 教練。

 

  天佑張校長!

 

 

註一:台師大每年的預算60億台幣,是東海的兩倍。

註二:詳見去年一月社論「農牧場之亂」、東海大學FB非官方論壇「沈金標留言」。

 

Ps. 會後鄭理事長贈送校長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名著「生存之道」,有關報導請見本期專欄「與您共享」。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藝術如何運用AI,以創新的元素改變一個世代? 請看「藝境 · 異遇 — 創新、科技與AI藝術」。

 

  1. 「智能種子屋」與AWS合作,開辦第一個工作坊,「綠活建築 — AIoT智慧永續生活創新工作坊」。

 

  1. 聽過出凡入聖這個詞句嗎? 以敬天愛人為座右銘的 稻盛和夫 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我們非常樂意介紹這麼一位人物給張校長、東海全體師生和你我。

 

  1. 逆勢投資或俗稱反向操作是個好的策略嗎? 請看 Charles怎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