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調研報告

傳產轉型的里程碑 「5G垂直產業應用推動小組」記

四月 1 , 2023  

產官學的遇見

 

  「AI計畫」伊始,即以「產業提升」為三大方向之一,「AI」是絕佳策略,但,如何做? 在「AI計畫」啟動前,2018年,東海率先引進台灣人工智慧學校(AIA)經理人班,藉以和中部企業產生連結,厚植「在地」實力;直接與AWS總部簽約「Powered by AWS」,成立全臺第一個「雲創學院」,介接「國際」一流技術與創新思維。註一

 

  AIA經理人班的成果顯著。 東海與中榮急重症團隊緊密連結,開展日後的「智慧醫療」;並與明昌、台灣櫻花開啟「智慧製造」產學案。 

 

  「智慧製造」的下一步,因「臺灣板金經營協會」(2018年創立)創會理事長林原正與DDS THU AI中心的遇見,傳產代表「黑手」的板金產業從「埋鍋造飯」註二  開始譜寫一段翻轉的故事。註三

 

 

翻轉的佈局

 

  板金產業長期受到輕忽,業者自我介紹時,最常碰見的笑話:「知道知道,是不是汽車鈑金? 」「除了汽車鈑金,其他都算是。 」當數發署推動5G環境建置時,也沒有任何單位推薦板金協會。 其實,板金應用產業範圍之廣,自高科技產業至日常生活,支撐超過2兆產業,廠商近4千家,遍及全臺(中部約佔50%),產值超過2千億元,排名高居全球前5名。 

 

  長期以來,廠家規模大至2、300人,但多是50人以下;勞力密集,培訓期長;客製化高,批量少、短期急單;90%以上欠缺數位化。 林原正理事長肩負二代轉型使命,2018年成立「臺灣板金經營協會」(簡稱「板金協會」,今年度交接,由迎盛總經理曾麗芳出任第二屆理事長)後,積極與DDS THU AI中心合作,並攻讀東海工工博士班。 

 

  板金協會與DDS THU AI中心合作,從1台機器、1套系統開始,陸續結合不同產官學單位,辦理產業聯盟、產學合作、二代傳承等系列活動。 2022年Covid-19疫情嚴峻之際,積極佈局,智慧精實、數位轉型,期以加強板金產業參與科技進步的領域,帶動傳產的改變,提升板金產業對社會的影響力。 

 

 

垂直應用的推動

 

  2023年1月是板金協會推進傳產轉型的重大里程碑,成為「數位發展部數位發展署」(數發署)的「通訊傳播創新科技應用發展及基礎環境建置計畫」項下「5G垂直產業應用推動小組(SIG, Special Interest Group)」13個公協會之一。註四

 

  數發署視5G專題專網為「數位國力」的重要一環,近期積極推進5G專頻專網辦法的修訂,鬆綁法規、降低成本、縮短時效。 與此同時,產業端的SIG是第一階段,第二階段則由SIG公協會每年先行推薦導入3家合適的廠商(每家補助約1,500萬元),創造亮點,讓產業有感,藉標竿企業示範觀摩,以利5G垂直產業擴散應用。 

 

  板金協會在沒有任何單位的推薦下,自行提案,最終獲選,關鍵在於提出推動產業翻轉藍圖「板金5G共享製造雲」,獲得名審一致好評。 

 

  進入SIG後,板金協會自訂第一個KPI是在3個月內,訪談70家會員的60家,釐清產業整體發展問題與需求;評審曾質疑這是很難達成的KPI,但板金產業具有高凝聚力的特質,協會在申請計畫前,去年起即已啟動每個月,甚至每週的訪談作業,故達成KPI並非難事。 訪談不僅是為了達到每年推進3家示範廠商的推薦程序,真正目的是,撰寫發展方向、人才培育、企業轉型等戰略目標的「板金產業白皮書」,預期今年6月完成,這將是5G應用發展藍圖,更是板金產業未來 10至20 年發展藍圖。 

 

 

價值創新的擴散

 

  2019年在DDS THU AI中心規劃下,經濟部沈榮津部長大力支持,委請工研院機械所全力輔助,並親至東海出席「板金AI戰略聯盟暨國家隊簽約儀式」。 「板金AI戰略聯盟」由臺灣板金經營協會、東海大學與微軟AI研發中心攜手成立的板金產業智慧轉型推動平台;「板金AI國家隊」則由DDS THU AI中心、臺灣板金經營協會與5家板金業者(台中精機、台華精技、明昌國際、迎盛公司、炬將科技)共同成立,以落地研發智慧轉型解決方案,帶動製造業向上升級為「智慧製造」。 

 

  板金產業業者製程設備群聚性高,機器設備大多被日、德壟斷,形成「智慧化」的一大難題:資料封閉。 DDS THU AI中心先是研發SmartBoss,完成數據即時收集,再開發LeanPlay數位精實生產管理方案。 5G聯網正是在單機、單線到整廠的「智慧製造」後,在SmartBoss和LeanPlay的基礎上,達成跨廠的數位攣生、數位收集、流程自動化、數位圖紙化、能源管理等數位相關發展。 

 

  傳產轉型的關鍵是「擴散」,板金國家隊為達到此一目標,運用板金產業廠家量體大、產品多樣、設備製程凝聚高的特性,藉由一個軟體架構可以快速導入各家板金廠。 此一「擴散」能力在經濟部關懷計畫與SMB/SMU(從1家擴散到15家)的傑出表現下顯現無疑;這正符合數發署5G垂直產業應用第二階段,藉由3家示範廠商,創造亮點,落地、擴散的目標。 

 

 

板金製造雲的藍圖

 

  數發署「5G垂直產業應用推動小組(SIG)」是重要的起點與開端,以15個月快速找出痛點,營造亮點,標竿示範,亦是明確的策略與行動方案。 

 

  板金業者面對國際,有一位廠家分享一個鮮活的案例。 他在毫無政府支援下,南下20多年,過去一年曾高達300天在海外。 Covid-19期間,他無法出國,整年下來發現營業額並未明顯差異;家人笑他,過去出國究竟在忙什麼?! 他知道,世界正在改變,產業也必須改變。 

 

  傳產有心改變,政府有力推動改變,但面對世局鉅變,數位發展刻不容緩,傳產轉型迫在眉睫。 回到開始的問題:如何做? 

 

  統整前述內容,板金產業的特色:規模小、家數多、勞力密集、耗能高;優勢在於:團結、量體大、製程設備群聚性高。 因此,DDS THU AI中心和台灣板金經營協會一開始的策略方向就是「打群架」,從「埋鍋造飯」落地一套軟體系統,再大幅擴散。 關懷計畫、SMB/SMU、價創計畫都在此一策略上,爭取資源,擴散合作。 

 

  「雲市集」是「打群架」的發揮平台,能運用各式各樣的小型補助案,結合一群板金業者,尋找一個合適的解方。 這有三個層面:

 

  一是,運用板金產業複製性高的優勢,以SmartBoss(機聯網與報工系統)和LeanPlay (數位精實生產管理方案),提升產業內部的智慧化、自動化,讓成本有競爭力;

 

  二是,板金產業產值高居全球前5名,在智慧化下,能做到產能透明、估價快速,所以產業外部能介接國際接單平台,取得更多全球的訂單,讓板金業者在產量規模與廠房條件限制下,獲取更多訂單與獲利;

 

  三是,因應「淨零碳排」的世界潮流,板金產業耗能大、家數多,「板金製造雲」可以協助板金業者從組織盤查到供應商碳排管理的「產品碳足跡估算」,提升廠家逐年減碳的能力,以增加國際訂單的爭取資格,進而達到永續經營。 

 

  這是一個人到整體產業、從單機、單線、整廠到跨廠之落地、複製、擴散的翻轉過程,這是一個快速迭代描繪著傳產數位轉型的藍圖,這是一個群策群力共同持續譜寫、未完待續的故事。 

 

 

註一,參見,「AWS開始」。

註二,參見,「埋鍋造飯」。

註三,參見,「【校級計畫3】智慧製造的數位轉型(價創篇)」。

註四,參見,「AI中心與產業合作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