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埋鍋造飯

二月 1 , 2020  

  12月23號對AI中心是個大日子,當天在東海成立「板金AI戰略聯盟」、 「板金AI國家隊」,引來大量媒體關注及經濟部長到場致詞。 是個大日子,因為這是中心掛牌以來正式對外營業的開始; 也是東海AI計劃與產業聯盟合作的開端。 當天回到台北後,我給羅主任 (AI中心執行長) 發Line祝賀他典禮圓滿成功,他回覆說:

 

“謝謝,努力才剛開始,接著就是埋鍋造飯,真正結合Domain、Data、AI,研發解決方案。”

 

 

  看了這短文我內心相當高興,甚至帶著感恩。 我知道團隊士氣高昂,齊心合力要把東海的AI事業拱上去; 其心境沒有半點浮誇,而是實事求是,袖子是捲起來的,準備埋頭苦幹。

 

  回想我們的AI計劃,自從去年8月14號框架協議簽訂以來,推展異常迅速,不只校內同仁支持,校外也獲得相當迴響,我們有國際型研究機構的連結,也有政府相關部門的背書。 最令人驚訝的是我們的同業 (即其他大專院校) 也對我們的計劃投以關注,想知道我們的究竟。 這就是我上述提到的感恩: 感謝大家的幫忙,德不孤必有鄰; 感謝上天給了我們這麼好的一個團隊,讓我們有一個好的開始。

 

  除了感恩,我內心其實還有惶恐。 我們馬上要面臨的是量能的問題! 台中工業區就有上千家工廠,外加中科,我們要準備多少人力才能對產業產生實質的影響 (impact)? 要增聘人才,但東海準備好了嗎? 這就牽涉到學校制度的問題。 制度不改革,恐怕會拖累我們前進的力量。

 

  這話怎麼說?

 

  相信大家都了解,東海要搭上AI這個列車,一定要有脫胎換骨的改變; 心態上要從一個公家機構轉為私人企業 (以追求時效),制度上要從墨守成規變得彈性自主 (以面對競爭)。

 

  改革口號最容易,但制度最困難。 中國的改革開放 (人類有史以來規模最大、也是最成功的) 並不是只有思想的改造,而是輔以制度面的改變。 鄧小平深知制度的轉變 (structural change) 才是最重要的。 但中國這麼大,如何改而不亂呢? 他成立沿海四大特區*註 作為制度變革的實驗場,真是天才之舉!

 

  任何改革都會遇到阻力,但阻力有的是既得利益,有的是舊有成規! 東海所遇的是後者,我們想破繭而出但碰到的是人事法、採購法、會計制度等等。 這麼多的束縛,我們如何從外面找來好的人才 (talents)、好的供應商、好的合作夥伴呢? 想要彎道超車就要有非常作法不可; 校方一定要面對這些問題,在合法的情況下,給予合情合理的變通,不要自己綁死自己。 要了解,制度因我們而生,不是我們為制度而活。 想想鄧小平; 想想「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要知道唯有邁開步伐才能前進; 唯有前進才有未來!

 

  今天AI計劃要起飛,團隊要埋鍋造飯,東海也得跟上腳步。 寄望校方能以制度之活化做為當務之急!

 

 

*註: 深圳、珠海、廈門和潮汕為改革開放初期的四大特區,有高度自主權得以在貿易、金融、經濟制度上有自己的作法。 目的在於新制度的創新和實驗,可行後再複製到其他省市,乃至全國。

 

沒有這制度的改革,就沒有開放的成果; 改革與開放,其實是一體的兩面!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如果你真正想了解AI如何協助醫療,那你一定要細讀趙偉廷談「AI智慧醫療火箭」。 他主張人應該陪著機器 (AI) 學習!

 

  1. 這一期的AI Ctr. News截錄兩段視頻 (video): 「AI進度」介紹的是AI中心成立; 另一則是「AI戰略聯盟及國家隊成立」的典禮。

 

  1. 2020年的股市會像19’年一樣帶來意外的驚喜嗎? 我看這回風險可能大於機會~ 與您共享

 

  1. 投資乍看之下是理性的行為,但事實上呢? 請看這期Charles的「名家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