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五連勝 (A Winning Streak)

五月 1 , 2018  

  在美國職業球賽中,任何一個球隊在賽季中的連續贏球就叫做streak; 如果連續贏了3場,就叫streak 3。 最近NBA中的休士頓火箭隊創造了連贏16場的本季最佳streak紀錄,就引起全美媒體大肆報導,不但得名還得利 — 連贏場數越高,觀眾越多,門票及電台轉播收入更是驚人。

 

  如果你把東海看作一支球隊,那就是當下的新澤西籃網 (New Jersey Nets),是後段班的墊底,沒人報導,也鮮少獲得全國性賽事轉播。 但今天如果籃網突然連贏5場,你一定會非常吃驚,然後開始追逐籃網隊的消息吧!

 

  沒錯,最近的東海就像極了一支五連勝的籃網,在眾人都不看好的情況下;在大學排名不斷落後中,我們開年以來連續締造一連串佳績,連我們這群恨鐵不成鋼的校友也非常吃驚。

 

  在王校長默默帶領下 (應該說埋頭苦幹下),在幾位「長」字級高階主管不辭辛勞及同心協力下,我們 —

 

  1. 管理學院於2月通過AACSB (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商管學院促進協會) 評鑑認證,與哈佛大學商學院 (HBS)、倫敦商學院 (LBS)、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等國際一流學府並列全球前5%頂尖商管學院。

 

  1. 在教育部103-106學年度啟動的「醫藥生技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劃」中,獲獎不斷,更在107-111學年度持續辦理的B類計劃中獲獎兩項; 全國僅有3校獲獎兩項: 東海、中興和成大。

 

  1. 攜手亞馬遜AWS,成立「雲創學院」*註一,引進「雲端技術」與「新經濟」技術,培育人才。 邀請商業發展研究院、台中精密機械科學園區、大里工業區、豐洲科技工業區等重要成員,啟動「產業創新聯盟」,將有助於中部企業與全球一流創新資源接軌,產、官、學、研一起攜手共進。 AWS在台灣僅選擇兩所大學合作; 另一所是台大。

 

  1. 在參與「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註二 計劃」中,東海提報的B、C類項目全數通過,其結果即使放諸國立也不遑多讓; 特別是C類深耕型最難申請,全國僅有7所大學通過,其他6所皆是國立。

 

  1. 在2月13日教育部公佈的「高教深耕」計劃*註三 補助中,獲得1億2仟3百多萬元的鉅額,不僅較前一年跳升1倍,全國排名也在18位,私校排名第6位。

 

 

  五連勝對東海意義深遠 — 好像我們又重返了賽事而成為一個競爭者 (contender),有機會爭取進入季後賽。 這也代表我們求勝心、鬥志又回來了,再不容他人小覷!

 

  在此我們要為經營團隊按一個讚,冀望他們再接再厲; 展現抱負,重塑新象!

 

 

註一: 這要感謝黃齊元校友的從中引介和鼎力相助。

 

註二: USR全名為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概分A類種子型、B類萌芽型、C類深耕型。 請參見「詹家昌談校企和資產活化」。

 

註三: 去年教育部希望各校於8月提出「高教深耕計劃」構想書,強調學校必須對於教學、在地關懷等擬訂長遠、創新的規劃。 請參見「朱俊彰談未來五年的高教」。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本期專訪人物是高教司副司長朱俊彰。我們相當驚喜的是副司長所談的與東海中長程計劃的方向竟然不謀而合; 以「學生為主體」的目標也與我們的「學生惟念」同心同德。

 

  1. TEFA USA陳祥文校友週末兩天來了兩封郵件,擔心東海的「逢甲化」和「少子化」。 請聽他的憂心忡忡!

 

  1. 美中兩強博奕會不會掉入所謂「修昔底德陷阱」? 請看本期的與您共享。

 

  1. 很高興十二屆陳家榮在我們力邀之下願意分享他的學佛歷程。 我們也因而開闢了新專欄: 修思錄 (Zen Classroom),請見他的第一篇 — 「緣起」。

 

  1. 本期名家觀點,Charles深入探討市場週期與股市預期回報的關係。 相信您會喜歡!

 

  1. 深讀東海8,Alpha Leader邱敏瑄 (社工3A) 分享他的心得 — 寫得超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