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ial 社論

再談企業化經營

九月 1 , 2018  

  八月份的社論我們點出了在少子化帶來的衝擊下,東海的出路就是走向企業化經營! (因為再不往前跑就遭逢淘汰)

 

  但什麼是企業化經營呢? 簡單的說就是把學校當做一個生意來做; 把學生當成我們的客人,校友 (及所有東海人) 當成股東,而他校就是競爭對手,目的就是培育出優良的畢業生。

 

  生意的本質就是競爭; 企業化的經營心態就是思考如何在競爭環境下勝出,其重心擺在競爭兩個字: 是的,競爭、競爭、再競爭。 因此可以說,企業化的經營就是追求競爭優勢,手段就是「設定目標」、「提升效率」和「追求卓越」。

 

 

目標的設立

 

  請先放棄那些高調和口號,生意要生存不能賴以諸如 “改善全體人類福祉” 等空洞的言辭; 董事會必須訂定的是諸如成長率、毛利率、市場佔有率等等的實際數字。 市場所看的更是逐季的報表和對未來的指引 (guidance)。 一有閃失,股市大跌; 再有閃失,CEO走人。 這是一個多麼殘酷的世界啊! 但我們學校呢? 董事會給了什麼mandate / KPI*? 沒有任務 / 指標,誰也可以幹校長,不是嗎?

 

 

效率的提昇

 

  這幾乎是私人企業每天24小時都在努力的事,一早醒來,競爭對手就像影子一樣,追隨著你。 公司裡每一場管理會議,不論聚焦的是產品、銷售、成本或品質,談的都是如何改良、改進和改善。 稍有鬆懈,營收 (Top Line) 或利潤 (Bottom Line) 立即反映在財報上。

 

  學校呢?

 

  我不知道精實專案成效如何?! 但校內這兩年來有什麼人在評估學生的課業進步情況或老師教學的成效? 有多少學生因課業荒廢而退學,多少混字輩的教師被辭退呢?

 

 

追求卓越

 

  這幾乎是一句每所大學必談的口號,可惜空洞如山谷迴音。 在私人企業,這是生存之道。 以前期社論張忠謀的傳奇為例,台積電在積體電路製作上是每天在追求卓越,是數值化的卓越 — 晶片上線距從十奈米到七奈米、到五奈米到三奈米不斷領先… 差一個世代 (級距) 就會被淘汰 — 拿不到蘋果訂單。

 

  反觀東海,過去幾年來每年在QS大學排名上不斷退步,幾乎到了習以為常的地步! 但有誰在乎? 有誰負責? 有人知道東海想要什麼,追求什麼嗎?

 

  競爭帶來標準 (criteria) 的改變。 當大學從21所爆增到157所時,當少子化如斷崖般迎面而來時,生存變成當務之急。 隨便蓋一間廟就有香火的時代已經過了; 像任何生意一樣,學校必須自問: 「學生如何才會選擇我們?」我們的優勢 (competitive advantage) 在哪裡?

 

  回答以上兩個問題,企業化經營是唯一的選擇!

 

*註: Mandate / KPI: 任務、指標。 董事會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給校長一個mandate,或具體指標。 以此而論,東海董事會多年來是嚴重失職 (vastly incompetent) !

 

 


 

Editor’s Note 編者小語

 

  1. 本期「訪談記錄」,我們轉載了世新大學前校長賴鼎銘的文章 — “如何找回私校的榮光?

 

  1. 新經濟省思”探討數位化科技 (指網際網路和移動互聯網) 對當今社會 / 經濟活動的衝擊,聯想AI (人工智慧) 對明日世界可能的影響。

 

  1. 內觀十日禪”: 陳家榮繼續分享禪修的經驗; 提到禪修可以是一種獨立修煉 (法),而不一定和佛連結。

 

  1. 本期Charles介紹一個新名詞: “風險調整的回報” (Risk Adjusted Return),挑戰你的理解力…。

 

  1. 林宥均同學帶你“深讀東海”,SA、Alpha和新生們微妙的互動情誼溢於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