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Share with You 與您共享

庚子之亂

五月 1 , 2020  

  4/3號當天全世界的新冠感染人數突破了100萬人,到了一個里程碑。 誰也沒有想到這每60年一度的庚子之亂*註 會亂到這個地步! 內心不得不佩服洪老師 (堪輿大師) 先見之明。 去年底拜年時,洪老師就說明年 (指今年) 不會是個好年,要小心。 他還特別指2008年 (金融海嘯) 說,每逢鼠年市場必亂。 當時心想,這延續十年多的全球牛市 (多頭市場) 大概要結束了。 但萬萬沒有想到災難是以鼠疫般的形式爆發開來!

 

  上網查了一下,才發現這每60年一次的鼠年之患果然真有其事:

  • 首先是大家熟悉的,1900年庚子拳亂,導致八國聯軍攻北京;
  • 再前則是1840年的鴉片戰爭,中英簽訂南京條約,前者割地賠款;也開啟了滿清帝國衰敗之路;
  • 之後的1960年中國發生了3年大饑荒,餓死數千萬人。 當年還爆發越戰...
  • 再回溯至1900年,國際上發生印度大飢荒及智利5級史上之最的大地震,死了14萬人。

 

  看來庚子之亂不是一個單一歷史事件,而是每60年一度的自然輪迴; 其中有天災也有人禍。 義和團事件純屬人禍,而9.5級的大地震則屬天災。 既然是天災,對這場疫情,我們大概也只能認了;  一方面保護好自身,另一方面祈求五月溫暖的陽光帶來轉機。

 

  疫情不論多嚴重,總有結束的一天,我們所該關心的反而是 - 災情過後的世界會有什麼改變呢? 從幾個瘟疫爆發後各國間的表現 - 例如相互推諉,甚至指責,搶奪醫療物資等等,我們無法樂觀。 對付這場全球性的災禍本來應該有全球性的合作和統一的指揮,但這期間聯合國居然銷聲匿跡,WHO (世界衛生組織) 坐等疫情爆發,也進退失據; 而兩大強國 (美國和中國) 又相互猜忌,甚至幸災樂禍,讓人們頓然了解我們是活在一個缺乏領導和失序的世界。 擔心的是,疫情發生前就存在的美中貿易摩擦,乃至於對華為的制裁; 事後恐怕只會加劇: 緣於國家安全的考量會加深,供應鏈的重組會加快。 美國對網通大廠華為的箝制會變本加厲; 全球化則因國家保護主義的興起而生逆轉。

 

  下半年疫情會結束,但經濟的動盪依然不會中止! 看來不會是一幅令人鼓舞的景象!

 

  一對新婚夫婦在週年紀念日共進晚餐。 燭光搖曳的浪漫中,太太問先生:「 親愛的,你認為做一個太太,我過去一年表現怎麼樣? 」先生回答:「 親愛的,你沒有十全十美的話,也有十全八美! 」 太太一聽滿臉欣喜,便問先生說到底少了哪兩美? 先生慢慢抬起頭來說,只欠了內在美和外在美!

 

  好毒的一則笑話! 但這就是我們當今所處的世界: 革命情勢看似一片大好,但只欠內在美 (非常時期,人與人間的同情與互信) 和外在美 (緊急情況下,國與國間的行為規範和互助機制)!

 

  Let us pray!

 

04-07-20’,鄭清和

 

 

 

*註: 義和團運動是發生於1900年清朝末期,又稱庚子國變、庚子事變、庚子拳亂,西方則多稱之為拳亂(英語:Boxer Rebellion)。 黃河北岸山東直隸農民號稱「義和團」,反對教士對於傳統信仰的侵犯與對於司法的干預,在慈禧太后縱容下,動用私刑處死中國基督宗教信徒與西方人士,並縱火燒毀教堂和教徒房屋; 同年6月,北京清朝中央政府允許義和團進駐北京,最終引發八國聯軍攻北京。